北上资金流出揭秘 一股或迎低吸良机

作者| 张旭 编辑| QY
摘要:
北上资金被视为国际资本配置A股的风向标,他们既善于抄底也擅长挖掘价值成长股。因其买入和卖出操作精准,被A股投资者称为聪明资金。
虽然这类资金规模不大,但因其在A股市场表现活跃、且信息公开及时,成为了各类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好股票将从北上资金的特点和优势出发,逐层分析其近期资金流向和持仓信息,从中挖掘个股投资机会。
(1)交易型资金主导北上资金,是市场波动加大原因
(2)近两周北上资金流入非银金融、电子、家电和银行板块,流出食品饮料和消费者服务板块
(3)北上资金流入个股详析
(4)近期北上资金加仓明显,但未明显上涨个股分析
1、交易型资金主导北上资金,是市场波动加大原因
图片
北上资金周二净流出173.8亿元,创互联互通以来北向资金单日净卖出额的新高。上一次北向资金出现大额净流出是在今年的3月13日,北向资金当天净流出147.26亿元。
据开源证券策略首席牟一凌分析认为,在近期北上资金的异动中,交易型资金(多托管于外资投行)是增量资金的主力。交易型资金包括对冲基金、量化基金甚至游资风格的短线交易型资金。
正是由于交易型资金的存在,使沪深股通的交易活跃度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同时,这些短线资金也会受到市场情绪、汇率、美股等因素影响,调整其风险敞口甚至追涨杀跌,导致市场波动加大,流入流出变化加剧。
但投资者不必过分恐慌。因为无论是从外资对中国市场的整体看法,还是从中国资产占海外资金的比例来看,未来外资流入A股市场仍是确定性趋势。
2、近两周北上资金流入非银金融、电子、家电和银行板块,流出食品饮料和消费者服务板块
图片
非银金融板块近两周日均流入规模约为8.5亿元,上两周日均流入规模仅为0.89亿元,去年同期该板块日均流出2.86亿元。
今年北上资金流入力度明显增强,主要买入中国平安,资金流入占比达82.8%,近两周日均流入7.49亿元,资金面同比由流出2.64亿元转为正流入。
图片
电子板块日均流入约3.86亿元,环比增70%,同比由日均流出3.02亿元转为净流入。
个股方面,立讯精密获资金流入占比达45%,是北上资金买入金额最大的电子个股。
该股日均获资金流入2.46亿元,环比增4.8倍,资金流入力度明显增强。
图片
家电近期日均获北上资金流入3.4亿元。由于美的集团外资持股比例达28%,北上资金暂停买入,所以当前资金主要买入个股还是格力电器。
格力电器近期日均流入2.83亿元,上期日均流出0.92亿元,去年同期资金面日均流入量仅为0.03亿元。可看出目前资金流入格力电器的力度明显增加。
图片
银行板块近期日均流入2.77亿元,环比由流出2.34亿元(日均)转为净流入,且远高于较去年同期水平(日均流入0.57亿元)。
招商银行获资金流入占比最大,约达63%。近两周该股日均流入1.96亿元,同比增2.7倍。
图片
近一周北上资金主要流出消费者服务和食品饮料板块。
近一周食品饮料板块日均流出0.32亿元,资金面环比由流入(上期日均流入0.16亿元)转为流出。
北上资金主要卖出的是五粮液和洋河股份,资金流出占比分别为82%和18%。
五粮液近期日均流出5.43亿元,流出量周环比增1.17倍。
洋河股份近期日均流出2.78亿元,去年同期日均流入0.9亿元,资金近期流出明显。
图片
消费者服务板块北上资金主要卖出中国中免(原中国国旅),日均流出2.59亿元,流出规模环比增2.16倍。去年同期日均流入0.76亿元,近期资金有所转弱。
3、北上资金流入个股详析
图片
(1)中国平安
图片
图片
关注亮点:
1)公司寿险业务转型持续深化,同时立足科技优势创新业务模式,以降低疫情影响,为疫情后客户转化和业务发展积蓄新动能,助力新业务价值修复;
2)保障型业务,平安寿险开发具有竞争力的长期储蓄型产品,为客户提供及时、全面的保障;
3)为应对疫情冲击,平安寿险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加大易于销售但价值率相对较低的线上简单产品推广力度;
北上资金5月以来,整体还是增持公司股份为主,目前该股估值仍处在低估区域,但短期股价涨幅过高,建议后期回落至年限附近企稳后,可逢低关注。
建议关注区间:81附近(年限附近),止损价:77附近。
(2)格力电器
图片
图片
关注亮点:
1)基于垄断格局、消费升级,均价上涨逻辑有望推动公司中长期业绩维持10%增长;
2)30-60亿回购方案彰显公司当前价值仍具吸引力(目前尚未实施);
3)全球低利率环境,作为高股息白马股,公司价值更加凸显;
从估值角度看,格力电器已接近高估区域,但考虑到北上资金整体保持较大持股量,建议投资者目前可进行短线关注。
关注区间:59.30附近,止损价:56.34附近。
(3)伊利股份
图片
图片
关注亮点
1) 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人均乳制品消费金额仍处较低水平,国内行业有很大发展空间;
2)公司为较早进行渠道下沉的乳企之一,截至2019年,村镇网点近103.9万家,较去年提升8%;
3)近四年ROE(扣非)均值保持在22.12%左右,盈利能力居乳业上市公司前列;
随着市场走强,北上资金对公司的持股数量也在不断提升,但短期股价涨幅较快,且股价有所抬升,建议投资者可待股价回落至短期均线(例如10日线附近)再作关注
关注区间:34附近(10日线附近),止损价:32.30附近。
(4)招商银行
图片
图片
关注亮点:
1)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12%,利息收入同比增5.5%,净息差环比上升0.16%;
2)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 21.59%,较2019年显著提升;
3)实现了以资产端发力为始,以资产结构优化为终的零售业务链条闭环;
4)存款结构较同业具有明显优势,负债成本低;
7月以来北上资金对公司股份持有量整体保持稳步增加,考虑到公司当前估值仍具备一定优势,建议投资者可待股价回落至20日均线至年线附近企稳后再作重点关注。
关注区间:34.80附近,止损价:33.06
当然,可能也有投资者会问,有没有目前北上资金明显加仓,股价整体涨幅不大的个股呢?请往下看:
4、近期北上资金加仓明显,但未明显上涨个股分析
图片
图片
关注亮点
1)预计2020年上半年盈利3,019.07万元-3,421.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70%;
2)公司为最早完成北斗军用基带芯片、天通卫星通导一体化基带处理芯片研制、量产的厂商之一;
3)公司“芯片+模块+终端+系统解决方案”的产业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在核心的基带芯片领域处于国内领先,终端与运营商合作,市场渗透率正在逐步提升,公司卫星业务将继续加速发展;
近期北上资金就开始明显增持公司股份,股价开始有所转强。结合巨丰估值系统显示,公司当前具备一定估值优势,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关注区间: 16.50附近,止损价:15.68附近。
(作者:张旭 执业证书:A0680617100004)
来源:好股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操作建议,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