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报告:Mcdodo麦多多2C1A 65W氮化镓充电器

最近Mcdodo麦多多也推出了一款65W氮化镓快充充电器,这款产品配备目前热门的2C1A三个接口,其中两个C口最大输出分别是65W和30W,A口最大输出30W,此外这款充电器支持市面上的主流快充协议,电压档位齐全,可以满足多种电子设备同时充电需求。下面充电头网就对这款产品进行拆解,一起来看看其内部用料做工如何。
一、麦多多65W氮化镓充电器外观
图片
包装盒顶部带有挂钩设计,正面上端印有Mcdodo品牌和氮化镓标识;中间是充电器外观图;下端印有充电器名称和三大特性标识。
图片
背面印有充电器使用场景图和相关参数信息。
图片
内部采用橙红色纸盒包装。
图片
打开盒子,充电器使用塑料盒固定在中心位置,固定槽两侧设有小凹槽,便于取出充电器。
图片
包装内全部东西一览,包括充电器和说明小卡片。
图片
充电器侧身以及顶部均有塑料膜,起到防刮和防尘作用。
图片
此外顶部塑料膜上还印有对应接口的最大输出功率/协议以及支持的充电设备类型。
图片
麦多多氮化镓充电器采用长条柱状造型设计,机身壳采用PC阻燃材质,表面哑光处理,侧身各面之间过渡圆润,使用不硌手。
图片
机身上印有Mcdodo品牌。
图片
相邻侧面印有65W功率、CH-790型号、广东麦多多实业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制造。
图片
输入端配备可折叠国标插脚,收放自如携带更方便,且不会刮伤包里其它电子产品。此外根据麦多多官网介绍,产品有黑白颜色以及美规、英规和欧规插脚供消费者选择。
图片
输入端外壳上还标注有充电器的相关参数信息
产品名称:GaN迷你快充旅行充电器
输入:100-240V~50/60HZ 1.5A
USB-C1输出:
PPS:3.3-20V/3A
PD3.0:5V/3A、9V/3A、12V/3A、15V/3A、20V/3.25A 65W Max
USB-C2输出:
PPS:3.3-11V/2.7A
PD3.0:5V/3A、9V/3A、12V/2.5A、15V/2A、20V/1.5A 30W Max
USB-A输出:4.5V/5A、5V/4.5A、9V/3A、12V/2.5A、20V/1.5A 30W Max
USB-C1+USB-C2:45W+18W(63W Max)
USB-C1+USB-A:45W+18W(63W Max)(USB-A:5V/3A、9V/2A、12V/1.5A)
USB-C2+USB-A:5V/3A(15W Max)
USB-C1+(USB-C2+USB-A):45W+15W(60W Max)
产品已经通过了3C认证。
图片
输出顶面特写,两个USB-C口黑色胶芯不露铜,USB-A口橘红色胶芯。
图片
使用游标卡尺实测充电器长70mm。
图片
宽31.9mm。
图片
厚度为37.2mm。通过充电器三维可算出体积为83.07cm³,功率密度达到0.78W/cm³。
图片
麦多多这款氮化镓同比其它品牌,高度要矮约5mm-8mm,体积明显小很多。
图片
和一元硬币直径大小直观比较,充电器厚度要大一些。
图片
充电器净重约为120g。
图片
使用ChargerLAB POWER-Z KT002检测USB-C1口的输出协议,显示支持Apple 2.4A、Samsung 5V/2A、DCP协议,以及QC2.0/3.0、AFC、FCP、SCP多个快充协议。
图片
除此之外,其PDO报文显示USB-C1口还支持USB PD3.0快充标准,具备5V3A、9V3A、12V3A、15V3A、20V3.25A五组固定电压档位以及3.3-21V/3A一组PPS电压档位。
图片
使用KT002检测发现USB-C2口支持的协议和USB-C1口的一样,同样支持Apple 2.4A、Samsung 5V/2A、DCP、QC2.0/3.0、AFC、FCP、SCP这些协议。
图片
除此之外,其PDO报文显示USB-C2口也支持USB PD3.0快充标准,具备5V3A、9V3A、12V2.5A、15V2A、20V1.5A五组固定电压档位,以及3.3-11V/3A和3.3-16V/2A两组PPS电压档位。
图片
最后使用KT002检测发现A口输出协议也和两个C口的一样。充电器三口均支持QC2.0/3.0、AFC、FCP、SCP主流快充协议,整体兼容性很好。
图片
使用这款充电器给移动电源进行充电测试,实测充电电压20V,电流2.9A,输出功率达59W,充电器开启PD快充。
二、麦多多65W氮化镓充电器拆解
图片
将输入端外壳拆开,插脚和PCB板采用黑白AC导线连接通电,导线两端打胶绝缘。
图片
将PCB板取出,板子四面使用黄铜散热片包裹均匀散热,并粘贴绝缘胶带固定。
图片
插脚端拆开一览。
图片
内部的温控,主要由全包裹式黄铜散热片+液态散热胶组成,我们可以看到散热胶使用得非常有技巧,重点分布在局部发热大的地方,可以起到快速散热的作用,而且也能有效的减小使用辐射,散热胶不是越多越好,太多反而会对EMI辐射影响,有安全隐患!
图片
据麦多多品牌方介绍,这款氮化镓申请了3D堆叠专利,三段式布局合理清晰,实现小体积和散热快。各元器件焊接紧凑有序,并且全部打胶加固。
图片
PCB板背面一览,初次级分界明显,整流桥和电源主控芯片很醒目。
经过对充电器电路观察分析发现,麦多多65W 2C1A氮化镓快充充电器采用了时下热门的开关电源定压输出,独立降压多路输出的设计架构。开关电源部分由主控芯片搭配同步整流MOS输出恒定电压;两路独立二次降压、三个接口输出。下面我们从输入端开始深入了解整个电路设计情况。
图片
输入端一览,可以看到有延时保险丝、安规X电容、共模电感和四颗高压滤波电解电容。
图片
其中两颗高压滤波电解电容采用长焊脚焊接设计,以便充分利用内部空间减小充电器体积。此外焊脚和电容均套有绝缘管。
图片
延时保险丝规格为3.15A 250V。
图片
安规X电容容量0.22μF;两级共模电感用于滤除EMI干扰;滤波电感外套热缩管。
图片
四颗电容均为y.u.g品牌,来自深圳市昱光电子有限公司。
图片
两颗高压滤波电解电容特写,规格均为400V 33μF。
图片
第三颗电容同样是400V 33μF规格。
图片
第四颗的规格则为400V 22μF。
图片
来自深圳市沃尔德实业有限公司输入端整流桥WRLSB80M,这颗软桥通过较软的恢复曲线,比较平滑的关断特性,可以降低二极管结电容达到非常少的谐波振荡产生的效果。选用的LSB封装,拥有良好的散热特性,帮助中大瓦数适配器提升可靠性,单颗可做60W+。
图片
沃尔德 WRLSB80M 资料信息。
图片
PWM主控芯片采用PI SC1936C,该芯片是PI最新发布的内置氮化镓功率器件的PowiGaN主控芯片,宽电压范围下,适配器壳体中最大75W连续功率。
图片
PI SC1936C资料信息。
图片
变压器使用绝缘胶带包裹,侧面贴有信息标签。
图片
蓝色Y电容用于输出抗干扰,背面贴有泡棉。
图片
输出端一览,三个母座均采用小板垂直焊接,并打胶加固。
图片
将三块小板全部拆下方便观察。
图片
次级同步整流MOS管采用泰德TDM31090。
图片
两颗固态电容规格均为25V 560μF,其中一颗还外套有绝缘管,这里作为次级侧同步整流输出滤波,二次降压的输入滤波。
图片
丝印JL65W的IC,用于双路输出功率智能调节。
图片
三块小板正面一览,两个USB-C母座所在小板上均设有降压电感和滤波电容。电容套有绝缘管,电感下面有绝缘板进行隔离,细节讲究。
图片
背面一览,C口小板上设有降压IC和MOS管。
图片
USB-C1小板背面一览。
图片
这里采用智融SW3516主控芯片作为USB-C1口的降压控制和协议识别。
图片
智融SW3516是一款高集成度的多快充协议双口充电芯片,支持A+C口任意口快充输出,支持双口独立限流。其集成了 5A 高效率同步降压变换器,支持 PPS、PD、QC、AFC、FCP、SCP、PE、SFCP、低压直充等多种快充协议,CC/CV 模式,以及双口管理逻辑。外围只需少量的器件,即可组成完整的高性能多快充协议双口充电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USB PD双口快充车充、USB PD双口快充充电器以及USB插排等产品。
图片
外挂两颗锐骏半导体MOS,型号为RUH4040M2,NMOS,耐压40V,用于为USB-C1口输出同步整流降压。
图片
Ruichips锐骏RUH4040M2详细资料。
图片
输出滤波固态电容规格为25V 220μF,USB母座和电感之间也有绝缘板进行隔离。
图片
USB-C2小板背面一览。
图片
另外1A1C接口同样采用智融SW3516进行降压控制和协议识别。
图片
且同样外挂两颗锐骏RUH4040M2来输出同步整流降压。
图片
GOFORD谷峰的G33N03D3, 双NMOS,耐压30V,这里作为USB-C2口和USB-A口的输出VBUS开关。
图片
谷峰 G33N03D3 资料信息。
图片
输出滤波固态电容规格为25V 220μF;母座过孔焊接,背面设有隔离板。
图片
USB-A母座过孔焊接,焊点饱满。
图片
全部拆解完毕,来张全家福。
充电头网拆解总结
Mcdodo麦多多2C1A 65W氮化镓充电器在氮化镓加持下,整体小巧轻便易于携带,并有国标、美规、欧规、英规插脚可供选择。三个输出口均支持QC2.0/3.0、AFC、FCP、SCP多个快充协议,两个USB-C口均支持5V/9V/12V/15V/20V和PPS电压档位。充电器支持协议多,档位齐全,可满足多数手机和笔记本的日常快充需求,实用性强。
充电头网通过拆解了解到,这款充电器整体电路采用开关电源和两路DC-DC架构,其中开关电源部分,由PI高集成主控芯片SC1936C搭配泰德同步整流MOS,输出固定电压;然后两路均采用智融SW3516搭配锐骏MOS实现二次降压输出。此外次级侧设有二次滤波固态电容,输出纯净。
其次是设计方面,板子上三段式设计层次分明,高压电容巧妙焊接以及输出端三块小板的使用均有效减小充电器体积;同时内部的元器件全部打胶,部分电容电感还做了绝缘隔离处理,外围包裹大面积散热片,内部的稳定性以及散热性能有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