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幼师投毒案开庭:因报复同事投毒致1死24伤,2年前曾给丈夫下毒

经调查,这并非王云第一次投毒,2017年2月 19日晚,为了达到让丈夫不再吵骂自己的目的,王云将事先准备好的亚硝酸钠投放到丈夫的水杯内,致其中毒。经法医鉴定,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反侵权公告】本文由北京青年报在腾讯新闻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事发后,萌萌幼儿园的招牌被摘下

庭审中,幼儿教师王云念了很长一封道歉信,她哭着向受害家长道歉,“希望给我一个机会去弥补”,中毒死亡男孩王童的父亲表示“不可能接受”。

7月15日上午,焦作幼师投毒案在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幼师王云被控投放危险物质罪、故意伤害罪。

2019年3月27日,焦作萌萌学前教育幼儿园(简称萌萌幼儿园)小班教师王云,趁幼儿园加餐之机,将事先准备好的亚硝酸钠投放到八宝粥中,致使中班25名学生中毒。经鉴定,其中21人轻伤,2人轻微伤。5岁的王童中毒后被送医抢救,经过10个月的救治,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起诉书显示,事发前一天,王云因学生管理问题与中班老师孙婷产生矛盾,发现孙婷到园长处告状后,对孙婷产生不满,即决定在中班学生的加餐里投放亚硝酸钠进行报复。

经调查,这并非王云第一次投毒,2017年2月 19日晚,为了达到让丈夫不再吵骂自己的目的,王云将事先准备好的亚硝酸钠投放到丈夫的水杯内,致其中毒。经法医鉴定,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检方认为,王云一人犯数罪,应当数罪并罚。庭审中,王云称向中班幼儿加餐中投毒是“针对”同事孙婷,因为“孙婷有时候会尝”,她表示,“当时没有考虑到小朋友”。

目前,大多数中毒孩子家长对王云和幼儿园负责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王童父母对幼儿园负责人单独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76万余元,将另案审理。

经过10个月的抢救,受害儿童王童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五岁

“要还孩子一个公道,才能入土”

2020年7月初,受害儿童家属陆续收到开庭通知。7月15日,25个家庭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庭审。张红的儿子王童是中毒的孩子之一,在抢救10个月后,王童被宣布死亡。

在7月15日的庭审中,对于公诉人的指控,王云认罪认罚,她向家长道歉说,“希望给自己一个改错的机会,去弥补。”王童父亲当庭回绝,“不可能接受”。

至今,王童的遗体仍暂放在殡仪馆内,王童的母亲说,“要先还他一个公道,才能入土”。

男孩王童的生命,在喝下被投放亚硝酸钠的八宝粥后,永远停止在5岁。

2019年3月27日9时许,焦作市解放区萌萌幼儿园的孩子们开始加餐,中班的王童和同学一起喝下了八宝粥。随后,中班的25个孩子先后出现呕吐等情况,包括王童在内,共有四五个孩子陷入昏迷。

张红记得,当天10点40分左右,她接到幼儿园打来的电话,说孩子发烧了。张红觉得小孩发烧很正常,就没有赶过去,她让离得更近的丈夫王康赶去查看。

十多分钟后,王康骑着电动车赶到幼儿园时,王童已嘴唇发紫,陷入昏迷。在王康的要求下,园长开车带着王童和其余三个昏迷的孩子赶往医院。孩子先是被送至附近的一个小诊所,之后被送往中站区人民医院,直接进了重症监护室。

接到幼儿园电话后,另一位家长李明五分钟就赶到了学校。李明从老师怀里接过4岁的女儿小美时孩子已昏迷,他看到女儿眼睛发白,嘴唇乌黑。

那天,李明一边走一边打120,最终他在路上拦了一辆私家车把女儿送到焦作市第二医院,路上孩子开始抽搐。

经过洗胃、输液等抢救后,当天下午一两点,小美慢慢苏醒,脸色开始转好。当天晚上,在中站区人民医院治疗的另外三个孩子也陆续醒来,只有王童仍然昏迷不醒。

张红回忆,该医院治疗能力有限,医生建议他们转院到郑州。

3月28日凌晨,王童被转进郑州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由于不能探视,张红夫妇以及孩子的爷爷奶奶和叔叔每天都在医院守着,等着医生告知病情。两个月后,才能每周探视一天。

熬了四个月,王康不得不赶回焦作上班,给孩子赚取医疗费。而王童的病情却一天天恶化,只能靠各种仪器和药物维持着生命,张红全家一直坚持给孩子治疗,“如果有奇迹,他会醒的。”

张红没能等来奇迹。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她独自在病房陪护,晚上七八点,医生告诉她孩子去世,“大哭之后,我吐了血”,家人得知消息后陆续赶来,在抢救10个月后,5岁的王童最终死亡。

孩子的去世也让一家人备受煎熬,“一家人精神状态都不好。”张红说,想孩子的时候,她经常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哭,“晚上去上班,他爸也是在路上哭,到了干活的地方,还要表现得和正常人一样。”

王云早年与幼儿园小朋友的合影

两年前曾在丈夫水杯里下毒

萌萌幼儿园发生中毒事件的第二天,小班教师王云被刑拘。

2019年3月28日,因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犯罪,王云被焦作市公安局刑拘;2019年4月4日,被批捕;2019年6月4日被移送审查起诉。

经检察院审查查明,2019年3月26日上午,王云在幼儿园因学生管理问题与中班老师孙婷产生矛盾,后发现孙婷到园长处告状,遂对孙婷产生不满,即决定在中班学生的加餐里投放亚硝酸钠进行报复。2019年3月27日9时许,王云趁幼儿园加餐之机,将事先准备好的亚硝酸钠投放到学生的加餐内,致使25名学生中毒。

经法医鉴定,王童的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后于2020年1月28日死亡;其余21名学生轻伤,2名学生轻微伤。

起诉书显示,这并非王云第一次投毒。检察院查明,早在2017年,王云认为丈夫经常吵骂她,欲用投毒的方法达到使对方不再吵骂她的目的。2017年2月17日,王云在淘宝上购买一包亚硝酸钠。当月19日晚,王云将事先准备好的亚硝酸钠投放到丈夫的水杯内,致其中毒。后经法医鉴定,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据公开资料,亚硝酸钠是食品添加剂中急性毒性最强的物质之一。亚硝酸钠进入血液后,与人体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使正常的血红蛋白变形,失去携氧能力,导致人体组织缺氧。一般人体摄入0.3克-0.5 克的亚硝酸钠即可引起中毒,超过3 克可致死。口服亚硝酸钠10分钟至3 小时后,可出现头晕、头痛、乏力、胸闷、气短、心悸、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出现意识丧失、昏迷、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7月15日庭审时,王云供述称,2019年3月26日,其和中班老师孙婷因孩子打架的学生管理问题,发生矛盾,认为孙婷向园长告状,便想报复。王云在庭审中承认,自己知道八宝粥是中班幼儿食用的加餐,其投毒使用的亚硝酸钠,是曾对丈夫投毒时购买的。但王云称自己向八宝粥里投毒是“针对”同事孙婷,因为“孙婷有时候会尝”。对幼儿们吃后会怎样,其称,“当时没有考虑到小朋友”。

庭审中,王云的辩护律师称,2017年,王云网购亚硝酸钠是给父亲煮肉使用。这一说法遭到公诉人的反驳,王云父亲在警方调查期间否认使用过亚硝酸钠。

焦作市检察院认为,王云投放毒害性物质,致1人重伤(现已死亡),21人轻伤,2人轻微伤;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健康,致1人轻伤,应当以投放危险物质罪、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王云一人犯数罪,应当数罪并罚。

35岁的王云高中肄业,当了多年幼师。王云的弟媳告诉深一度记者,王云性格孤僻沉默,不爱说话,不爱笑,“有事情不愿意告诉别人,都自己憋在心里”。出事后,她听家人说,2019年春节前后,王云就不想在幼儿园干了,她曾一度在家休息。期间园长打电话让王云去“帮忙”,“她比较老实,碍于面子就去帮忙了,谁知道没上几天班就发生了这个事”。

对于王云投毒,王云弟媳说一家人也接受不了,“她把自己后半辈子也搭进去了,刚被拘留,她就后悔了。”王云自己也有孩子,在律师会见时,王云给婆婆写了很长的信,“说是以后不能尽孝了,嘱咐婆婆照看好自己十几岁的孩子”。

2020年7月15日,该案在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幼儿园无证办学被关停 园长被起诉

投毒事件发生后,中毒幼儿家长们才得知,萌萌幼儿园实际上并未取得“办学许可证”。

解放区教育局一位副局长曾向家长们解释称,2017年解放区教育局已经排查到萌萌幼儿园无证经营,当时该园办学场所条件较成熟,是准备颁证的。但是后来因为拆迁,幼儿园迁到事发时地址,并不符合颁证条件,因此属于无证待清理范畴。

事发后,萌萌幼儿园被关停,学生们被分流。李明再没有和孩子提过“萌萌幼儿园”的名字,但听多了家长的谈话,一些孩子也知道自己是被老师下了毒。住院期间,李明看到一个孩子不愿意吃饭,孩子奶奶开玩笑说,“我给你下楼买八宝粥吧”,听到奶奶这样说,那个孩子直喊“不要,不要”。

多位家长反映,出事后,园长夫妇和他们基本断了联系。李明和园长仅有的一次沟通,是在园长刚从刑警队出来时,对方询问小孩是否已抢救过来,之后再没问候过孩子和家长。

园长代理律师表示,学生遭受那么大伤害,园长也很心痛。如今被起诉,面对巨额赔偿,他也很无奈。幼儿园被关后,园长夫妻二人处于待业状态,目前也在积极筹钱进行赔偿。代理律师也和被害人律师进行过沟通,他认为,被害人提出的赔偿数额过高,一些部分不符合法律规定,园方无法接受,希望通过法院判决,确定赔偿数额。

针对王云投毒案,大部分中毒孩子家长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将王云和园长夫妇列为被告。家长们表示,25个孩子中毒后身体均受到不同程度伤害,虽经治疗脱离危险,截至2019年10月起诉时,孩子身体各项指标尚未恢复到正常范围之内,大多伴随有经常性咳嗽等不良症状。

在起诉书中,家长李明请求,法院依法从重追究王云的刑事责任,希望判令王云赔偿医疗费、护理费等共计5万7千余元,其中精神抚慰金5万元;主张判令园长夫妇对赔偿承担连带责任。

王童家属曾获得园长10万元赔偿,之后双方律师进行沟通,园长方认为自己没有直接过错,应该让投毒人直接赔偿。

目前,王康对园长夫妇已经单独提起民事起诉。王康认为,对于孩子的不幸逝世,园长夫妇均存在过错,应承担赔偿责任。在孩子抢救10个月的时间里,王康夫妇二人和孩子的爷爷、叔叔轮流照顾,产生护理费用。王康请求,判令园长夫妇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护理费用等共计761469.4元。

7月15日下午一点二十左右,一审庭审结束,法院宣布将择日宣判。公诉人认为,“王云行为恶劣,影响较大,希望严惩。” 因为幼儿园园长未能出庭,家属和幼儿园方将就民事赔偿进行调解。

(为保护采访对象隐私,文中除王云外均为化名)

记者 / 李佳楠

编辑 / 石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