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马埠田村:夜间“红袖章”成为百姓“平安符”

夜巡现场。

红网时刻7月15日讯(通讯员 石颂军 陈精萃)7月14日晚上8点,夏日炎炎,没有一丝凉风,人们热得喘不过气来。在新邵县陈家坊镇马埠田村大街院落的路上,看到一群举着党旗、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巡逻人员,从党员带头,到群众参与,以乡村治理的实际行动,解决困扰群众的烦心事,全力保障辖区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力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汇聚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构筑起马埠田村党建引领志愿夜巡的平安格局。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埠田村以党建为引领,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落实。同时,“红袖章”志愿者夜间巡逻,对防盗、防火、放电等安全知识向村民进行传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在提升群众安全感上取得实效。

“红袖章”志愿者夜间巡逻队走在熟悉的村组道上,在热乎乎的夜间穿梭,有组织有秩序地巡逻查看村里的各个角落,只为维护村子的安全,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称赞。这样的夜巡,在马埠田村已经持续了8年。

马埠田村四周都是翠绿的山林,中间是田垄,有一条县级主干道从该村中心穿过,便利的交通极大方便了村民们的出行,可也带来了一些问题,近些年来,这个安宁的村庄偷窃事件时有发生,村民们多有抱怨。“为了让群众能睡个安稳觉,大家一番思量,我们当时就想出了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夜间巡逻的办法。”村支书石体云高兴地说,“夜巡的作用很快就显现出来。最初夜巡队在巡逻时抓住进村偷鸡摸狗的人,形成了有效的震慑作用。”

近年来,马埠田村又在村里各主要路口装上了摄像头,更是为村子的安全增添了一道无形的保护网,村里再也没有发生偷盗事件。“对于我们村党员来说,就是要把村子带强,把村民带富,为村民办实事。党员夜巡队这些年赢得村民们的认可,这就是我们村党员践行初心的一种体现。”村支书石体云自豪地说。如今,该村的夜巡队员已为村民解决各种矛盾20余起。

马埠田村通过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全面形成了覆盖辖区的党建引领志愿夜巡队伍。从日常走村入户的巡逻队员,到治安防范巡逻员,从平安法治宣传员,到矛盾纠纷调解员,从重点群体帮教员,到民情民意信息员,以及治安联防督察员,初步形成了综治巡逻“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治安防范网格体系,进一步维护治安稳定,共筑平安马埠,以实际行动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