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额实现“三连升” 外媒热评:市场会慢慢好起来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中国海关总署14日公布,6月以人民币计价出口同比增长4.3%,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进口增长6.2%。中国6月份进出口年内首次双双实现正增长,引发外媒关注。

据路透社北京7月14日报道,海关总署1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提供的新闻稿还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7.71万亿元,下降3%;进口6.53万亿元,下降3.3%。路透社据此测算,中国上半年贸易顺差为1.18万亿元。

上半年中国对美国进出口1.64万亿元,下降6.6%。

新闻稿称:“当前,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正深刻变化,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中国外贸发展环境严峻复杂。”

路透社此前综合逾30家机构预测中值显示,尽管近期全球疫情有所反弹,但随着疫情管控放松与复工复产的推进,海外经济显现复苏迹象,从而带动中国6月以美元计价出口和进口同比降幅双双收窄。

另据路透社北京7月14日报道,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14日称,上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下降8.1%,自美国进口下降1.5%。中国外贸发展面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加之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半年出口形势依然复杂。

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虽下降,但降幅较一季度明显收窄了3.3个百分点,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中国外贸发展韧性足、回旋余地大,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效应的持续释放,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努力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

李魁文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率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对进出口形成了有力支撑。”

他并称,二季度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大多数实现增长,表现最为抢眼的是东盟,得益于该地区整体疫情防控形势相对较好,且近年来与中国经贸合作持续深入,产业链结合更加紧密,双边贸易稳步增长。

此外据路透社北京7月14日报道,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外贸二季度以来呈现稳步改善的走势,最困难的时期预计已过,尽管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但下半年仍有望延续边际改善之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6月的外贸数据比预期表现要好,首先是由于中国疫情率先得到控制,特别是工业生产已经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这对贸易形成了有力支撑;另一方面是今年稳外贸的措施在持续,包括减税降费、绿色通关、特别是防疫物资的快速通关等效果正在显现出来;第三方面就是从区域上看,中国和东盟等经贸往来不断加深,包括自贸区的推进,占中国外贸总值的比重不断提升。

报道称,下半年的外贸还是存在不确定性,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疫情的反复,如果出现反复可能会影响到外贸的预期,以及全球经济,导致外需疲弱出口订单萎缩。未来中国还要在稳外贸稳外资上继续发力,比如对外资限制的逐渐放宽,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等。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一方面中国的韧性增强,竞争力在提高,市场多元化效果较好,应对政策有效,汇率较为灵活。另一方面,可能也和外需冲击推后有关,或者说,外部市场的停顿和中断不那么极端,二季度疫情蔓延滞后几个月,但复工复产几乎没有什么滞后。从更长的历史跨度看,此次疫情致死率较低,对经济整体影响可能也不像之前大家想象的那么恐怖。市场会逐步恢复,就像中国这样,慢慢都会好起来的。可以保持一定的乐观。

7月14日,一批外贸集装箱在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装船。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