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试合众汽车哪吒U:车名够出彩了,那实力呢?

记得2018年第一次听到哪吒汽车这个名字的时候,我的反应是:“什么鬼,这是开玩笑的吧?哪吒怎么会跟车扯上关系呢?”
不过从后续的情况来看,哪吒汽车在造车新势力里面已经能归入靠谱的行列中,至少它们的第一款产品哪吒01正式上市,并且仍在正常销售的状态中,比那些还处于PPT造车的阶段,甚至胎死腹中的品牌强多了。但今年的车市环境确实很艰难,能活下来还不够,还得证明自己能很好地活下去。因此哪吒汽车的第二款产品——哪吒U,某种程度上比哪吒01还重要些。
寻常路中觅创新
哪吒U定位为紧凑型纯电SUV,车身的长宽高分别为 4530/1860/1628mm, 轴距为2770mm,体型和同价位的威马EX5接近,略大于小鹏G3。但站在车外角度去看,你会觉得哪吒U比想象中还要显大一些,这跟它沿用了比较传统的SUV车身造型和轮廓有关系。
图片
图片
如果你还记得哪吒曾经发布过的那台Eureka 01慨念车,那眼前的哪吒U确实在设计元素上跟Eureka 01有着不少一脉相承的地方。譬如前脸那组辨识度挺高的泪眼式LED大灯除了常规的照明功能以外,大灯组还通过贯穿中网的LED灯带,巧妙地组合出合众汽车的喷泉状LOGO。而且灯组下方的封闭式中网还封装了矩阵LED灯组,可以呈现笑脸以及当前电量、充电速度等信息。
图片
图片
由于哪吒U的车身比较高大,因此用上了这个级别比较少见的19寸轮毂,搭配起来的效果还挺和谐的。而我个人反而更喜欢车尾的设计多一些,隐藏式C柱和贯穿式尾灯都是很常见元素,不过纤细的灯组设计总算给尾部增加一点层次感,看起来没那么乏味单调。
图片
图片
哪吒U的车厢和很多纯电动车的设计思路一样,着重简洁明快的中控布局。所有和多媒体、空调、车辆设置的操作都集成在中控台那块12.3英寸和下方8英寸的触摸屏上,同时空调控制区域还保留了风量/温度的实体旋钮,挺贴心的。
图片
图片
不过话说回来,这块8英寸触屏的清晰度和操作的灵敏度实在跟12.3英寸那块有明显的差距,特别是阳光直射的环境下还有反光的情况,有点“为触屏而触屏”的感觉。同样地,换挡旋钮上面的小屏幕也同样存在同样的问题,白天基本看不清任何信息。
图片
乘坐方面,别看哪吒U的尺寸并不大,但后排空间比起小鹏G3和威马EX5都要大一些。以我172cm的身高,在前排调整好合适坐姿以后,腿部有着超过三拳空间,头部也有两拳多的余量。加上平坦的后排地台对乘客挺友好的,满载的情况下也能保证大家都坐得舒服。
图片
但前排座椅估计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而用上了一体式运动座椅,包裹性和身体贴合度都不错。但头枕为固定式没法调节,加上哪吒U的方向盘仅支持上下两向调节,对于不同身材乘客的适应性上就不如传统座椅那么灵活了。
透明A柱黑科技继续缺席
本来我是很期待体验一下哪吒U那“透明A柱”的黑科技,可惜厂方解释那块柔性OLED屏得从海外进口,加上疫情的肆虐导致相关的零部件依然处于紧缺状态,所以这批试驾车上并没有出现这项配置,有点可惜。不过考虑到它高达1.2万元的选装价格,恐怕日后愿意尝鲜的人也不多。
图片
至于中控台上方的智能机器人“小You”也是哪吒U所宣称的400余项黑科技之一。嗯,蔚来车主应该会第一时间想到自家车子上的NOMI。
“小You”的语音识别平台基于小米小爱语音系统为内核,识别准确率和反应速度没啥问题。据说它还能借助方向盘前方的摄像头来实现疲劳监测提醒以及根据驾驶者的表情来主动交互,并且能跟小米智能家居实现远程操作家里的电器。
图片
实际用起来,“小You”通过小屏幕上的表情变换来改善了传统语音识别比较冰冷和生硬的形象,而且它还会主动地跟乘客搭讪,挺有意思的。但我发现“小You”也有高冷的一面,如果遇到一些它听不懂的问题,譬如问它:续航里程还有多少?,“小You”直接以沉默回应,略尴尬。另外,强光直射下“小You”也同样存在显示不够清晰的问题。
图片
顺带把玩了一下哪吒U的车载娱乐系统,除了常规的在线音乐/视频播放、高德地图以外,它还跟抖音合作开发了横屏的抖音APP(支持自动播放下一段视频,免去手动滑屏的操作)。考虑到流量终身免费的前提下,这些娱乐类APP都有了最理想的发挥场合,可惜哪吒U暂时不支持自行安装其他APP,拓展性上仍有待加强。
图片
至于驾驶辅助方面,哪吒U采用Mobileye EyeQ4的视觉芯片,保证了硬件层面不会拖后腿。不过试驾车上仅开放了ACC自适应巡航、AEB主动式紧急制动、APA全自动泊车、LDW车道偏离预警这几项。而车道保持居中等功能得等待后续的OTA升级以后才能体验。
开好易上手,但轮胎是短板
目前哪吒U分别有400与520两个版本供选择,主要差别在于续航方面。我这次试的是高配的520版本,NEDC续航为500km。由于试驾当天的路线比较短且路况单一,因此对于哪吒U的续航能力暂时还无法给出明确的评价。
图片
实际开上手,位于前轴的单电机能输出150kW的峰值功率以及310N·m的最大扭矩,动力储备方面不需要担心什么,官方也给出了7秒出头的加速时间。电机特有的高响应速度和瞬间爆发力让哪吒U开起来挺跟脚的。而最讨喜的地方在于Eco和Normal模式下,哪吒U的动力输出与燃油车很接近,它并没有过分强调自身的加速能力,而是尽可能地把动力梳理得很渐进和柔顺。
图片
包括能量回收的设定也同样如此,哪吒U提供3挡动能回收设定。放在第1、2两个挡位时,松开电门后的拖拽感也不会来得很突兀,车辆减速的过程也比较线性。日常状态下我习惯用第2挡来开,这时就跟平时开燃油车松开油门的感觉很接近了。而且动能回收会跟随驾驶模式联动变化,比如切换至Sport模式后,动能回收自动调至最高的第3挡,当然你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调节,或者直接开启单踏板模式去开。
图片
不过我对哪吒U的好感也仅限于动力部分了,至于行驶质感方面,哪吒U的乘坐舒适性跟对手相比仍存在差距,尤其走在烂路或者压过减速带时,底盘的动作比较生硬,路面上的坑洼地方基本都能通过身体感受到,悬挂应付颠簸路面的功力得继续优化。同时哪吒U那轻飘飘的刹车脚感也是需要时间去适应,刹车踏板有点踩弹簧似的,踩下去的行程与实际的制动力之间缺少回馈,得熟悉一段时间才能掌握到合适的刹车力度。好在厂方表示过后也会针对这个问题进行调整。
图片
另外,哪吒U原厂配备的是锦湖翼驰达ESCTA PS71轮胎。在锦湖的产品系列里面,翼驰达ESCTA PS71已经属于高性能的公路胎,但用在哪吒U上面,它的抓地力却无法胜任电机瞬间大扭矩的输出特性。别说静止状态下全力加速会响胎,哪怕40km/h再加速的情况下前轮也同样轻松突破轮胎抓地力。虽然未必每个人都会刻意地压榨车子的极限性能,但我始终觉得这四条锦湖轮胎算是行驶环节里面比较明显的短板,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大家车子买回来后把轮胎纳入优先更换的清单吧。
名字开了好头,突围仍靠产品力
对于愿意尝鲜,不抗拒造车新势力的朋友,有着终身三电质保的哪吒U能够让大家免去部分的后顾之忧,至少在关于新科技的体验上它不乏有新意的想法,包括可横屏刷抖音的App、IME互动呼吸灯,乃至这次尚未体验到的“透明A柱”等等。
但它机械素质仍有尚待继续打磨的地方,毕竟同价位除了造车新势力的小鹏G3、威马EX5以外,还有来自传统车企的广汽新能源Aion V都会成为哪吒U的对手,综合看来,哪吒U突围的难度并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