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韩日美军“带毒”轮换成疫情漏洞

面对驻日美军疫情,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表示“受到冲击”,对此感到“极为遗憾”,“不得不对(驻冲绳美军的)防疫对策强烈怀疑”。

美国新冠疫情仍形势严峻之际,驻韩国和日本的美军迎来“轮换季”,近日确诊病例激增,不少都属于输入型病例,成了韩日疫情漏洞,引发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不安和不满。

多名韩国政府官员日前表示,一些居民要求政府向美方提出,美军人员赴韩前需接受病毒检测。

正值美军轮换季

“带毒”赴韩引担忧

驻韩美军的新冠确诊病例激增,本月内已有38人确诊,13日一天就新增11人确诊。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美军人员都是在抵达韩国或抵达后14天隔离期内确诊的,立即在韩国引发美军“带毒”入境的担忧。

一名韩国官员以不具名方式告诉韩国媒体,驻韩美军平泽基地附近居民对这一情况感到“不安”,不少人要求美军人员赴韩前接受病毒检测。

平泽市政府近日向京畿道政府和韩国防疫部门表示,韩方即使无法强制要求美军人员在赴韩前接受检测,至少也得跟美方提出这一建议措施

6月23日,戴口罩的行人在韩国首尔市中心过马路。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本部长郑银敬22日表示,韩国首都圈地区正在经历新冠疫情的第二波扩散,要充分做好与疫情长期作战的准备。新华社/法新

平泽为驻韩美军司令部所在地,隶属首尔周边京畿道。据韩国媒体报道,截至13日,平泽市报告97名确诊病例,其中60人是与驻韩美军相关人员。全国范围内,累计有74名驻韩美军相关人员确诊。

目前,所有美军相关人员抵韩后都需要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并设有14天隔离期。隔离期满且再次接受检测时结果呈阴性的人员,可以解除隔离。

误放阳性美军上街

当地民众很生气

让当地民众更加不满的是,驻韩美军本月初还曝出“乌龙”事件。

由于管理失误,美军系统把两名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美军人员记录为阴性,并解除隔离。医护人员9个小时后才发现错误,但当时两人已在平泽转了一大圈。

2016年1月10日,在韩国平泽,一架美军B-52轰炸机从美军驻韩乌山空军基地上空飞过。 新华社/路透

驻韩美军发言人称,确诊美军人员中大部分是无症状感染者,确诊人员基本在第一次检测或隔离期开始不久就被发现了,并接受防疫措施。

然而,对于美军是否会采取措施减少近期赴韩人员中的确诊病例,这名发言人拒绝回应。

一名韩国政府官员说,现在是驻韩美军轮换季,韩美正就疫情问题密切沟通,韩方将寻求与美军进一步合作强化防疫措施,以缓解民众不安。

驻日美军千人聚会

不顾反对基地外隔离

据日本冲绳县政府收到的驻日美军通报,美军驻冲绳基地近来出现集体性新冠感染,7月以来确诊病例总数已达63例,涉及普天间基地、汉森营以及牧港补给区。

当地媒体直指,驻日美军基地已成日本防疫一大漏洞

据日本媒体报道,就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前后,驻日美军相关人员在冲绳基地内举行了上千人规模的聚会,还成群结队地前往基地外冲绳县一些娱乐场所和海滩。有分析认为,正是这些大规模聚会导致聚集性感染。

这是2018年1月27日航拍的日本冲绳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新华社/美联

根据日美于1960年签署的《日美地位协定》,驻日美军在日本享有特殊地位。在这一“保护伞”下,尽管日本已将美国列入“禁止出入境国家”,但驻日美军却可以自由出入日本,无须接受日方新冠病毒检测,美军各项防疫措施也不受日方管控。

美方起初甚至不愿透露确诊病例数及行踪等信息,后来在日方一再要求下才不得不公布相关信息。

7月9日,在日本东京新宿,人们戴口罩出行。(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另据报道,约5万人的驻日美军中有半数以上驻扎在冲绳。有冲绳官员说,更令人担心的是,由于驻日美军基地内部空间不足,目前从美国本土前来换防的美国军人正在基地外一家当地酒店进行防疫隔离

此举引发日方强烈不满,日方认为美军应在基地内隔离,但美军置之不理,就连在酒店隔离的具体人数也不公开。

长期以来,冲绳居民对美军基地带来噪音和污染、美国军机坠毁,以及美军人员犯罪等问题多有怨言,此次暴发的聚集性疫情更是加剧了他们的不满情绪。

2017年12月13日,美国驻日本冲绳部队一架大型运输直升机的一个舷窗坠落在当地一所小学的操场,导致一名学生受伤。这是当天拍摄的掉落的直升机舷窗。新华社/美联

面对驻日美军疫情,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表示“受到冲击”,对此感到“极为遗憾”,“不得不对(驻冲绳美军的)防疫对策强烈怀疑”。

还有冲绳居民表示:“疫情期间,看到街上出现不戴口罩的美军士兵,真的感到担忧。”

-END-

监制:闫珺岩

记者:耿学鹏 陆睿 郭丹

编辑:程大雨 孙浩 朱瑞卿 赵卓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