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起坠机事故发生,联合国包机在索马里降落失败,猛烈撞击地面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7月14日又发生了一起坠机事故。一架联合国包机在索马里中部的希兰州贝莱德温镇降落失败撞向地面,瞬间引发大火,但庆幸的是2名飞行员与2名助手在飞机起火前紧急逃离了飞机。

据了解,出事的飞机为索马里货机,一直由非洲联盟(非盟)负责运营,机上搭载了食品和医疗用品。坠毁前,飞机正在给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运送物资,目前尚还不清楚事故发生的原因。

从现场流出图片可以看到,飞机的中后部持续燃烧冒出滚滚黑烟。另外根据地面隆起的土堆推测,飞机坠毁之前,可能与地面发生了猛烈撞击,否则不会产生如此明显的撞击痕迹。

在此之前,曾有索马里货机被开火击落。事情发生在5月4日,一架运送药品和医疗物资的货机,从索马里南部的拜多阿飞往巴尔代尔时,被埃塞尔比亚军队开火击落,机上6人全部遇难。事后埃塞尔比亚方面表示,误将货机认定为执行自杀式攻击任务的飞机,这才开火将其击落。

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第三战区部队初步调查发现,驻守在索马里南部巴尔代尔的埃塞尔比亚军队并未收到民航客机通过的消息,出事之前,货机没有与地面部队进行沟通,没能按照规定在巴尔代尔简易机场降落,最终引发了被击落的悲剧。

由此可以看到,索马里局势仍旧十分紧张和复杂,存在诸多不可控因素,而为了保持国内局势稳定,索马里甚至不得不引入非洲联盟的军队。

当前,索马里还面临着3大危机,它们分别是新冠疫情、洪水和沙漠蝗虫。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7月7日发布的公告,三大灾害的来袭加剧了索马里的人道主义危机,预计到9月,至少会有350万索马里人会面临饥荒,为了缓解索马里人道主义危机,需要给至少520万索马里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事实上,索马里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根源在于长期的殖民统治。在过去,索马里曾沦为英国与意大利的殖民地,这使得索马里国内通行两种语言,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阻碍了索马里的统一进程,这也成为索马里地方部落武装势力林立,长期处于混乱的重要原因。

进入2020年以来,索马里局势仍旧不容乐观。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最新报告,22万索马里人因为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而流离失所,超过260万流离失所者的生命受到威胁。在这种情况下,要想确保索马里局势的缓和,必须依靠外部的援助物资和帮助。

但是,先后发生2起坠机事故,不免让外界产生安全上的担忧,从而放缓人道主义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