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县女老板洪灾后痛哭:去年刚贷款2千多万,几十万欠条也泡毁了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潇湘晨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前不久,安徽歙县遭遇严重洪涝,使该县经济开发区内190余户企业和100余户个体工商户被浸泡在大水之中。据官方统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5个亿。
当地商户江敏芳,从事家纺、床上用品、喜糖商贸和茶叶生意20多年,去年刚贷款2千多万买了新的店面,一场洪水将她2000多平的店面,30个仓库几乎全部淹没。
此前,她在腾讯新闻话题上发声,讲述了自己的遭遇。7月14日,她哭着对潇湘晨报记者说,“我已7天7夜没睡好觉了,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我睡不着,一辈子的心血就这么没了。”
图片
黄山市武警和消防官兵纷纷驰援灾区。当地也发动机关事业单位和乡镇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万余人,帮助企业开展厂区清淤、垃圾清运、消杀等工作。
对此,江敏芳表示,政府是为人民负责的好政府,歙县这次的损失太大,这么多人损失这么多钱,政府也有压力,既要解决民生又要顾全大局。
对话当事人
【1】朋友的烧烤店也被冲了
潇湘晨报:您崩溃大哭的视频受到很多关注,当时是什么情况?
江敏芳:那天是7号,正好在高考。记者本来是为了采访受洪涝影响的高考生来的,并不是来采访我们的,只是正好遇上我们。这么多年的心血全都没了,我那个时候很崩溃,都语无伦次了,正好被拍下。
潇湘晨报:现在的心情是什么?
江敏芳:我已经7天7夜没睡好觉了,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我睡不着,一辈子的心血就这么没了。(大哭)睡不着啊。
哭了好几天,眼睛都哭肿了,人一下子憔悴的不得了。我原来那么活泼快乐的一个人,现在感觉心也空了,人也垮了一样。
潇湘晨报:每天都待在店里吗?
江敏芳:我已一个礼拜没有碰到床了,这几天每天都坐到三轮车上守着。因为家里面一塌糊涂,东西都还没清好,担心有人趁着混乱把你的东西顺走,你不守着不行啊。我家隔壁开金店的老板娘就说,她家没守夜,一个保险柜放在门口,没注意到就被人家搬走了。
我老公是发洪水的前一天从杭州赶回家的,他本来在杭州看病,不放心家里面就赶回来了。他身体不好,我让他回去睡,我在这儿守着。
潇湘晨报:其他人的情况如何?
江敏芳:这不是我一家的事,是我们歙县几乎都受灾。我一个朋友,在歙县开烧烤店,本身是做小本生意。他妈妈又是做农的,辛辛苦苦赚了几万块钱都给儿子投进烧烤店里。店开了两个礼拜,生意火爆不得了,一场洪水把他也冲地干干净净。
潇湘晨报:那他们可能也很伤心。
江敏芳:他妈妈到我这里来跟我抱着痛哭,大家都是苦过来的,那个心痛啊。其实不仅是对我们财产造成了损失,对我们身心也造成了很大的阴影。
【2】板凳、柜台都漂浮起来
潇湘晨报:当天是怎么知道洪涝去往店铺?
江敏芳:7月7日凌晨4点多,我老家已淹水,姑姑就赶紧打电话给我,看我们这边的情况怎么样,打我电话打不通,叫人家打电话给我女儿跟我们讲洪水淹上来了。等我们急急忙忙赶到店里的时候,水已有半人深。
当时负责物业的门卫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他问,“你们来干什么?”我讲水都淹到你这里了,还干什么。不过门卫也好,赶紧来帮我们搬东西。
潇湘晨报:赶到店铺时是什么情况?
江敏芳:5点半左右,一家人一起赶到新店,那时候水已有我半个人那么深。店里面烟泡在水里,我都来不及多想,就赶紧把一些散烟带出来一点。大概15分钟左右,水马上就涨起来了,东西都浮起来了,板凳、柜台、货物……我的手和脚都淤血,在水里走着又费力,老是踢到板凳、货架那些。随着洪水上升柜台也浮起来了,东西都在哐当往下掉,我就把我老公和女儿他们叫走,我讲保命要紧,东西浸掉就不要了,我们就赶紧跑出来了,出来的时候全身都痛,又没力气。
后来,我跟我小姑子又马上赶到老店去,老店也淹的差不多了,只抢出来一点东西。我老公也不放心,水很深,他是直接游过去的。
潇湘晨报:目前清理的情况如何?
江敏芳:我们一家人,每天清理一点,清了一个多星期了,只有两个店面,还没彻底清干净。
潇湘晨报:食品类货物如何处理?
江敏芳:我在店里或者仓库里,清出来的糖果,即使没全泡到水,整整一大袋,我全部都扔掉了,扔到门口好多人来捡,我都拦着,跟他们讲,你们不要捡来吃,会吃坏的。这个关系到民生问题,现在病毒这么厉害,我们不能给国家添乱。
做生意要讲道义,讲良心,我不能昧着良心赚钱。我跟他们讲对不起,我保证我可以没有钱,但我们不能没有名声。
潇湘晨报:其他的呢?
江敏芳:有些物品清洗过后再处理。比如旗袍,150、180、250进来的旗袍,全部都25块一条卖掉。一两千件旗袍,一下子就抛掉了。
【3】贷款2千多万,没有预防
潇湘晨报:洪涝前是否有采取预防措施?
江敏芳:往年我们歙县这个时候都会下大雨,也没发过洪水,哪会想这么多,我们以为就和往年一样,也没有采取什么防范措施。
潇湘晨报:因为洪涝造成的损失是?
江敏芳:我贷款垫付了两千多万,全都用于门面、仓库和货物上,现在这一场洪水造成这么大的损失,我这两千多万怎么还?更不要讲还有一些私人债。
潇湘晨报:什么时候贷款千多万?
江敏芳:去年刚贷的,全都投进去了。我原来的老店门口,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可以停四五辆车,那一片公摊面积是我们自己买下来的,可是为了支持城市的公路建设,我们没有要求政府补偿一分钱,我们自己解决问题。当然后来政府和银行对我们也很支持,让我贷了2000多万在这边买了个店面,因为我生意做大了要扩张店面,就买到这边来了。
包括发生灾情,银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来慰问我了,来了十几个人帮我搬东西、清洗,我相当感动。
潇湘晨报:能够评估一共亏损了多少钱吗?
江敏芳:现在我也算不出来。我以前到现在的资产,30个仓库基本上都清零了,东西要么冲没了,要么被浸泡不能卖了,估计亏损上千万。
潇湘晨报:亏损最多的是哪一块?
江敏芳:主要还是烟酒亏的太多。红酒都200多块一瓶,泡洪水了我们也不敢卖,那些烟泡过水就相当于报废了,我们的量又大,亏的多。还有那些婚庆用品,家居用品,进价都是很高,现在基本上都用不了了。
潇湘晨报:仓库里亏损最重的是什么?
江敏芳:我最过意不去的是,年初因为疫情,有的顾客资金紧张他们也有需要用钱的地方,于是原本打算办婚礼的顾客决定先不办婚礼,当时我就把预付款现金一一退给他们。本来是有100多万的,有的顾客看我们因为疫情损失太大,同情我们,就说如果下半年办婚礼的话,喜烟喜酒喜糖这些就先存放在我们这。我整理了一个仓库给他们存放这些货,结果都被洪水淹成了废墟。
潇湘晨报:还有?
江敏芳:我们这么多年生意往来,人家给打的几十万欠条全毁了,我也想不起来什么人欠多少钱了。我们做生意的都很讲诚信,凭欠条结账取款,现在这些条都没有了,问谁结账都是个问题。
【4】从卖水果开始,创业不易
潇湘晨报:你的创业经历是?
江敏芳:我从1990年开始创业,最开始是身无分文出来卖水果,卖水果卖了5万块钱,1994年就开始开中巴车。因为我老公一直是卖水果的,他家里很穷也很苦,妈妈去世的早,就靠他卖点水果赚点钱,维持妹妹读书,一个妹妹读书,一个妹妹连书都没读过。他妈妈去世的时候,妹妹只有三岁。
后来我开中巴车,一直开到1996年。那年我奶奶死了,我都没见到她最后一面,很生自己的气,非常伤心,因为我从小是我奶奶带大,我连她最后一面都见不着,那这个生意不能再做了,我一定要把车卖掉。后来就慢慢开始准备自己开店做生意了。
我是1997年7月7日盘下第一个店,店被大水冲掉的日期是2020年7月7号。 一场洪水让我又回到原点。
潇湘晨报: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是什么情况?
江敏芳:我们那个时候到义乌去进货,没有高速,吃个晚饭就要走,一直开车开到第二天天亮,有时候堵车快中午才能到,马上急急忙忙地赶,到下午四五点别人要关门了,货还没进好,又要赶紧装车,之后又是开一晚到天亮回家。卸一趟货雇一个工人10块钱都舍不得,我跟我老公都是自己来,好辛苦的,还出过几次事。
潇湘晨报:出过什么事?
江敏芳:刚开始雇不起驾驶员,2002年我就学会了开车,那时候人家做生意的白天没空接收货,我们就得晚上给人家送货,得送到半夜。有时候我们开车从天黑开到天亮,回程的路上,人实在是想睡觉,感觉车尾巴都在摇,真的太辛苦了。
我记得是1998年,有一次我们装好货,我老公开车开到路上,车子一翻,一车饼干全碎了,我哭的蹲到地上站都站不起来。那时候对我们这种做小本生意的来说就是挺大的损失。
还有一次也是开车的时候出了事,司机腰部的骨头都压断了一根,几个月不能起床,我背脊也受伤了,一个月都不能做事。我们这么辛苦做到现在,什么都没了,我实在接受不了。从最开始不到二十平米的一个小店做到现在,结果一场洪水,什么都没了。
潇湘晨报:你们店有多少员工?
江敏芳:我们店原来有差不多10个员工,因为今年的疫情,有的员工家里有事就没有来了,今年只有6个。发生洪涝以后,原来的员工也都自愿过来帮忙,帮我们一起清理、卖货。他小孩断奶在家,他把小孩给婆婆照顾过来帮我们的。因为我们和员工的关系都很好,他们对我很信任,也很支持我。
潇湘晨报:这么多年创业到现在实属不易。
江敏芳:我责任很大的,我一个人一年要解决十几个人的就业问题,因为往年过年期间还要雇一些临时工。
潇湘晨报:您孩子多大了?
江敏芳:我就一个女儿,现在32岁。大学起就开始跟着我一起做生意了,我也带着她做起来了。她在合肥上大二的时候,我问了她学校里的情况,她讲也没什么课,一天就上个节把课其他都是在玩。我就叫她不要上了,家里面做生意要人手,你有这点知识回家来把这个店顾得好好的。
【5】学会自救,相信政府
潇湘晨报:政府部门有人来找过你们吗?
江敏芳:前两天县政府来了两个人问了一下我们的受灾情况,登记了一下。我们平民百姓只想如实反映情况,希望政府能看到我们的遭遇,能对我们有一些帮扶措施。
潇湘晨报:和顾客的关系如何?
江敏芳:我们在歙县是名声很好的,人家都很相信我们,愿意和我们做生意。有人要买烟,相隔几十里,都指定非要到我家买。
潇湘晨报:顾客理解吗?
江敏芳:今天我有一个客户,他儿子结婚,他把需要的东西写在单子上拍下来发给我说,你有的东西你就给我备着,你家没有的东西我再到别人家买,只要是你有的,我不会到别人家去买。我觉得我有这样的客户感到很欣慰,这是我做生意小小的一点成功。
过年我回家,在村子里,只要见到年纪大的老人家,我见到的我就一人发100,每年过年都发。有的老人家没有收到还跑到我店里来跟我讲“我那天不在家,我都没有拿到。”我讲不要紧,我给你。
潇湘晨报:身边的人都是什么态度?
江敏芳:我的亲人、同学、同事还有朋友,有的打电话来安慰我,有的跑到店里来安慰我。
潇湘晨报:是否会接受社会捐款?
江敏芳:我现在不会接受爱心人士捐款的,因为人穷志不穷。
潇湘晨报:评论里很支持你,还有人说愿意购买那些坏掉的东西帮助你?
江敏芳:我看到了,他们都很无私,但是我不会把坏掉的东西卖给他们的。我非常感谢广大人民对我的支持,我一定要撑下去,虽然我一无所有,可是我有大家的支持,我会东山再起的。
潇湘晨报:有没有考虑过直播卖货?
江敏芳:这个很火,但是我们搞不来,也不太会讲话,没有那个能力。
潇湘晨报:你现在的想法是什么?
江敏芳:洪涝已经发生了,我们小老百姓首先要学会自救。
潇湘晨报:经过这次洪涝有没有吸取什么经验?
江敏芳:把店重新开起来以后,我肯定会去买保险。之前没想到,因为我们开店23年,从来都没有被淹过。今后到了梅雨季节,如果有二层,淡季没有生意的时候,我会把所有的货物都慢慢搬到二楼去。
潇湘晨报记者 田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