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行或成今年首只上市银行股 这几项经营存隐忧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5日电 (吴亦涵)7月16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召开年内第105次发审会,对包括厦门银行在内的4家发行企业进行审核,如果厦门银行顺利过会,将成为今年首家登陆A股的银行。

厦门银行的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自2017年5月接受上市辅导以来,厦门银行IPO进程已经持续了三年多。在这期间,因为IPO初期公司较高的不良贷款率,以及后来遭遇监管千万级别罚单,厦门银行的资产质量及风控管理水平曾备受市场质疑。

而如今,尽管厦门银行上述问题均已明显改善,但是公司财报的多项数据显示,厦门银行在吸收存款、贷款发放以及利息净收入等经营数据上,仍存在着不少令人担忧的情况。

银行资料图 中新经纬张义华摄

IPO排队期间风波不断

厦门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前身是在原厦门市14家城市信用社和市联社基础上组建的厦门城市商业银行。2017年5月,厦门银行接受了中信建投的上市辅导,并于当年11月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在IPO初期,厦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备受市场关注。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厦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1.37%、1.51%、1.45%。彼时有媒体对比指出,截至2017年末时,厦门银行1.45%的不良贷款率要高于当时A股已上市城商行的平均水平。

除了不良贷款率相对较高的问题之外,2018年初,厦门银行还曾因为存在票据融资转让接受远期回购协议、同业投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及票据转贴现业务未按规定面签、用印等违法违规行为,被当时原银监会厦门监管局对其处以罚款2450万元,并责令该行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

这笔巨额处罚一度引发了市场对厦门银行风控水平的质疑以及对公司能否顺利IPO的担忧,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处罚是否影响公司IPO进程)主要是看厦门银行是否整改到位,尤其是当地银保监局是否认定其为情节严重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厦门银行终于将在7月16日接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而公司的资产质量也较此前明显提升。厦门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8%,明显低于同期商业银行1.86%的不良贷款率;此外,一般贷款拨备覆盖率274.58%,同比上升61.75个百分点。

不过,尽管上述问题均已有明显改善,但中新经纬翻阅厦门银行年报及招股书发现,从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利息净收入等多项经营数据来看,厦门银行未来的发展仍存在着不少令人担忧的迹象。

关注这三项经营隐忧

从总资产规模上看,厦门银行只能算是银行业的一位“小兄弟”。截至2020年3月31日,厦门银行的总资产达2500.21亿元,在已上市的36家银行股中排名倒数第七。而且近两年来,厦门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速明显放缓,2018年,厦门银行的总资产增速从两位数下跌至9.21%,2019年则进一步放缓至6.22%。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朱华雷对中新经纬指出,银行总资产增速放缓,有可能与公司贷款业务、存款业务减少,企业收入下降等因素有关。

从存款业务来看,年报数据显示,近年来厦门银行的公司存款金额持续下降。2017年、2018年、2019年,厦门银行的公司存款分别为913.02亿元、816.53亿元、793.45亿元。事实上,公司存款是厦门银行最主要的存款来源,尽管金额连年下滑,但截至2019年末,公司存款占厦门银行存款总额的占比仍为58.01%。朱华雷指出,银行对公存款业务的下滑,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银行的吸收存款的能力,不利于银行的资本金补充和资本金流动。

从贷款业务来看,厦门银行曾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公司的行业信贷风险以及区域信贷风险集中度较高。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厦门银行约53.06%的贷款投放于厦门市内客户,约94.45%的贷款投放于福建省内客户;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厦门银行的企业贷款及垫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房地产业,三类贷款余额合计为383.18亿元,占企业贷款与垫款总额比例为62.69%。

除此之外,截至2019年末,在厦门银行公司贷款中,小、微型企业公司贷款总额占公司贷款58.42%,而相比起大型企业来说,小、微企业的抗风险压力明显较小。

最后,作为银行利润主要来源,厦门银行的利息净收入也出现了下滑情况。2018年厦门银行利息净收入由42.25亿元略微下滑至41.47亿元,2019年,这一收入进一步下滑至33.8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利息净收入出现下滑,但2019年厦门银行的归母净利润为17.11亿元,实现了21.41%的增长,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公司当年实现了8.99亿元的投资收益。事实上在此之前,厦门银行营收结构过度偏向证券投资类业务的情况,就曾受到市场的关注。

而在一般情况下,利息净收入被认为是一家银行的主要利润支柱。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就指出,银行的主要收入是收利息,另有一些非息收入。非息收入和业务及管理费用平时波动不大,决定银行利润的主要是净利息收入和不良资产损失。

银行新股能否摆脱破发“囧境”?

今年以来,银行IPO进程缓慢,截止目前,除了厦门银行之外,在A股IPO排队后场的银行还有18家,其中主要为农商行以及城商行。与厦门银行一样,上述银行IPO募资的主要用途多是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

有券商银行分析师指出,受疫情影响,当前银行业经营业绩和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再加上行业整体盈利处于下行周期,一定程度上影响IPO进程,厦门银行本次如果能顺利通过审核,对后续排队上市的中小行也有参考意义。

朱华雷表示,目前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少、难点多、进展慢,存在较大资本缺口。因此不少中小银行欲通过上市来募集资金,补充资本金,以提高公司的资本充足率,满足各项业务需求。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以来,新上市的银行企业并不被A股市场所青睐。2019年下半年登陆A股的紫金银行、浙商银行、邮储银行,均出现上市后不久股价便破发的情况,因此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即使厦门银行顺利登陆A股,公司的股价前景也并不乐观。

周茂华指出,今年,突发疫情冲击实体经济,许多中小微企业等陷入困境,使得中小银行经营压力上升,资产负债表恶化,进而令投资者对部分中小银行的发展前景趋向保守。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