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开洗车店—记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次仁多吉的创业故事

走进位于湖南路的“老男孩靓车驿站”,墙上挂着介绍服务内容的精致展板,前来洗车的顾客络绎不绝,店内一派繁忙景象。一位年轻小伙子弯着腰认真地洗车,旁边的人介绍,他就是这家洗车店的老板次仁多吉。

“大学生当‘洗车工’,他在山南算数一数二的吧!”洗车店员工米玛次仁打趣到。

次仁多吉是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人。2018年,从西藏农牧学院毕业后,次仁多吉先后参加了3次公招考试,却屡试屡败。

但次仁多吉没有气馁,哪里有招聘会,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毕业以后,他先后在阿里、拉萨和山南等地当过公司员工、支教老师、足疗店服务员和洗车店员工。

2019年3月,次仁多吉决定辞职创业。

图为洗车店老板次仁多吉正在洗车。

“从阿里辞职回来以后,我在拉萨、山南等地调查过市场,发现目前洗车行业比较有市场前景。洗车不需要很高的专业技能,我在校期间也在洗车店当过员工,这方面的经验多一些。”次仁多吉说。

但第一步并不顺利。“当时父母觉得我刚走出校门就创业不实际,让我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先积累经验。”次仁多吉回忆。

“我是一个很听父母话的人,但这次我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了,没有听家人的话。”次仁多吉坚定地说。

创业需要资金,次仁多吉跑遍了所有亲戚家凑齐了30万元,但这点资金远远不够。

在发愁创业启动资金时,次仁多吉的朋友巴桑旺杰得知他要开洗车店,提出和次仁多吉一起创业。不到两天,两人共筹到了60万元。

事随人愿,良机悄然而至。琼结县人社局组织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两人在参加创业培训后顺利拿到了“创业资格证”。在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他和巴桑旺杰得到了1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

图为次仁多吉为顾客介绍服务项目。

2019年5月,次仁多吉和巴桑旺杰投入70万元开办了属于自己的洗车店“老男孩靓车驿站”。

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次仁多吉始终没有忘记父老乡亲。

“我们想力所能及地为家乡做点事情,我和巴桑旺杰商量,先招村里没有工作的年轻人。”次仁多吉说。

次仁多吉介绍,目前洗车店里有8名员工,其中6名员工是琼结县强吉村人,每名员工月工资3500元加上提成,包吃包住。现在,洗车店平均每天可以洗60辆车,月利润1万余元。

“我是从去年5月份来这里工作的,这里比其他地方的工资高,而且离家里近,我会继续在这里好好工作。”员工次仁说。

图为洗车店员工正在擦拭洗好的车辆。

“现在,家里人都支持我的选择,他们时刻叮嘱我,既然做了,必须做到底、做好。”次仁多吉说,“从目前发展来看,洗车店内的设施、服务项目还算跟得上市场,也积累了不少的人脉。”对于发展好洗车店,他信心十足。

机会,是靠自己的双手争取的;命运,是靠自己的努力改变的。次仁多吉、巴桑旺杰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通过自身的辛勤劳动和才干智慧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灿烂未来,更通过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共同走上致富道路,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来源:山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