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东亚区申办24日截止8月14日敲定 目前尚无人申办

东亚赛区

无人申办

亚冠

尽管亚足联已经正式公布了今年亚冠联赛重启时间表,西亚大区定于9月份重启、东亚大区则定于10月份开始,而且两大赛区均将采用赛会制进行。亚足联也已经下发了征集主办地的函件。不过,截止到目前为止,东亚大区六个参加亚冠联赛的会员协会中,尚未有协会明确提出承办意向。这多少也让今年的亚冠联赛依然充满了未知数。

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在7月9日召开紧急会议、最终敲定今年亚冠联赛以及亚足联杯赛的赛程之前,就已经下发了函件,征求亚冠联赛以及亚足联杯赛的主办地。不过,由于亚冠联赛方面西亚大区定于9月14日至10月3日期间进行,而东亚大区的比赛定于10月16日展开,因此,西亚大区和东亚大区的申办时间以及具体情况完全不同,当然,申办的条件完全一致。据悉,西亚大区的申办截止时间为7月17日,但东亚大区的截止时间为7月24日,亚足联定于8月14日决定东亚大区的主办地。相比而言,由于东亚大区的进行时间较西亚大区晚了整整一个月,因而申办延后也属于正常的安排。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西亚大区的主办地选择并没有太多的问题与悬念,不出意外的话,卡塔尔将成为西亚大区的最终主办地,最让亚足联满意,或者说卡塔尔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空调体育场。尽管9月中下旬的天气相当炎热,白天室外的气温依然可以高达50摄氏度,但因为有空调体育场,不管怎样的高温都不会影响比赛的正常情况。而且,目前卡塔尔除了三座已经完工的世界杯体育场之外,还有两座隶属于俱乐部的体育场也拥有空调系统,五座空调体育场应对16支参赛队的比赛,足以解决问题。而且,即便是像训练场地,卡塔尔有几个专用基地同样拥有空调冷却系统,所以,应对训练也同样不存在任何问题。如今,真正比较为难的还是东亚大区。

据知情人透露,亚足联先前曾联系过韩国方面,希望韩国能够将比赛安排在济州岛进行,因为那里的疫情相对控制得不错,而且,韩国国内的联赛从5月8日就已经全面重启。如果安排在济州岛进行,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避免疫情的影响。当然,亚足联也将确保前往参赛的队伍不存在受到病毒传染的情况。除此之外,亚足联还考虑过选择澳大利亚的悉尼、中国台北等地进行,特别是,像中国台北在疫情期间联赛照常进行,甚至比韩国K联赛起步还早,相比而言,中国台北的疫情情况也算是控制不错的。除了这几个地方之外,亚足联甚至还考虑过极端情况安排选择在新西兰进行,但新西兰政府明确表态不同意,因为该国对东亚大区不同会员协会所在国家具体采取的出入境政策不一,很难专门为亚冠联赛而调整政策。也正因为此,目前东亚大区的比赛尚未具体申办协会。

在整个东亚大区的16支参赛队中,具体有包括韩国的4队、中超的4队、日本和澳大利亚各3队,再加上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各1支球队。目前,这六个国家国内的疫情情况各不相同,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在亚足联拟定的亚冠联赛东亚大区比赛展开之前,各自国内的联赛都已经全面重新开始,韩日自不必多说,像最新的澳大利亚定于本月稍后时间展开,完成2019-20赛季的赛事;马来西亚政府也已经批准大马联赛从8月15日展开;泰国的联赛虽然安排在9月中旬展开,但很有可能提前到8月底就开始。

在这种情况下,安排亚冠比赛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真正的难题在于:因为涉及到海外球队,各国政府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出入境管理政策各不相同,这才使得相关会员协会感到为难,因为只有动用政府资源、寻求政府层面的支持,才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至于客队入境参赛,像一国的不同球会统一乘坐一趟航班入境,而不是让不同的俱乐部选择各自的路径入境,也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最终如何处理?恐怕只能是政府层面出面。在这个方面,亚足联的下发申办征求信函中就已经明确表示,即只有在政府明确支持、在出入境方面不设置更多障碍的情况下,亚足联才会将主办权授予相关会员协会。当然,对于具体的防疫要素与举措,亚足联也肯定将全面配合执行。

同时,这次主办亚冠联赛无论是东亚大区还是西亚大区的会员协会,都还要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即市场商务开发问题。根据亚足联的要求,因为亚冠联赛之所以坚持年内打完,根本还是需要执行相关的商务合同。由于比赛是空场进行,因而主办方已经完全没有可能通过门票收入来增加收入,而电视转播权、球场商务与市场开发权益也全部都归亚足联,这意味着主办方很难再有其他商务开发收入,亚足联届时只是给予办赛方以一大笔比赛费用,差不多在150万美元左右,而参赛队则需要自己支付酒店食宿费用。所以,对主办方而言,主办这一赛事在经济收益方面恐怕很难有明显效果,更多地只是在形象、宣传方面受益。

如果截止时间过后,下属会员协会并无人提出申办,则亚足联只能自己出面联系,落实具体主办的赛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