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飞防+室内培训”提升种植户防治病虫害技术,确保粮食安全

7月14日,由市农业农村局、市植保植检站联合组织的大理市《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月活动在上关镇大把关村委会独木桥自然村举办。

“我们目前选择使用的防治草地贪夜蛾效果比较好的有甲维茚虫威、甲维虱螨脲等国家农业部推荐的农药,要选择在玉米生长的喇叭口期喷洒才能起到防治药效,每次喷洒药效大约能保持21天……”

活动上,一量载有甲维虱螨脲的无人机盘旋在玉米地上空喷洒农药,市植保植检站农艺师王育全结合2020年大理市玉米草地贪夜蛾防控示范飞防现场,实地讲授了草地贪夜蛾的防治措施。

草地贪夜蛾俗称秋黏虫,食性杂,繁殖能力强,迁飞扩散快,是玉米的重大迁飞性害虫,玉米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25%。该虫原产美洲热带、亚热带地区,2019年1月,云南省首次发现其入侵,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工作也随之展开。

据了解,此次飞防工作是近年来大理市首次针对玉米开展的病虫害防控飞防,涉及面积约800亩。此外,市植保植检还针对全市3万9千多亩玉米地派发了甲维茚虫威等低毒、低残留的防蛾农药,供种植户人工喷洒。

随后,大理市农业农村局及市植保植检站对到场农户进行了关于草地贪夜蛾防治技术的室内培训。

大理市植保植检站站长吴富菊介绍说:“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加强宣传《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面向农户推广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技术,来带动全市重大农作物病虫害的科学防治,最终实现全市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的目标。”

记者:杨丹妮

编辑:陈琳玲

值周:吴志

主编:李胜

总编:罗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