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保障促中山板芙园外资项目投产

7月14日下午,板芙的天空骄阳似火。汽车驶过芙蓉大桥,沿着迎宾大道进入河西片区,广阔的中山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下称“智装园”)映入眼帘。一座现代化的厂房就落座在岐江河西岸附近,这里是新加坡外资企业铭板精密科技(中山)有限公司(下称“中山铭板”)的所在地。一个半月前,厂区内的第一台设备按下启动按钮,新厂区正式投产。

中山铭板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处理注塑配件

一年的时间内,这家外资企业落地板芙智装园的过程中,先后经历了雨季、疫情的影响,但最终在板芙镇政府的全力保障下,按时落地投产。

全程贴身服务 三大难题一一破解

在挑高18米的宽敞工业厂房内,各种自动化设备正在全速运转,各种注塑模具产品源源不断地从传送带上下线,工人熟练地打包装箱。这些产品订单均来自各大国内外大型公司,整装产品均销往海外市场。

中山铭板,是一家高端精密产品制造企业,是众多世界知名品牌的生产供应商,是板芙镇近年来引进的智能制造重点外资项目之一。公司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超过20项,拥有“高新技术企业”“中山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称号,并正在申请认定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项目由新加坡铭板集团投资,将作为新加坡铭板集团中国区的研发基地,总投资2.4亿元,用地60亩,主要研发和生产精密注塑模具、全自动智能家居设备、婴幼儿汽车安全座椅等,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2亿元。

中山铭板总经理吴谨慎介绍,公司的新厂房于去年5月正式动工建设,原本计划当年实现投产,但是由于去年下半年雨水较多,工期受到了延宕。今年年初,突如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影响了工程建设的推进。按照新加坡铭板集团的要求,中山铭板计划要于今年5月正式投产。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3万平方米工业厂房的建设并正式投产,吴谨慎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

中山铭板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整理打包刚刚下线的注塑配件

“前前后后,最担心的主要有三个方面,分别是前期的各项审批办证流程、开工前的各项配套建设,以及投产后的招工问题。”吴谨慎表示,作为整个工业园区最早投产的企业之一,中山铭板就像是一头“开荒牛”,开荒拓土必然跌跌撞撞,遇到各种难题。但是从后来项目落地的过程来看,似乎一切都比自己预期得要顺利得多。

在前期,公司办理供地、规划报建、施工报建等关键环节中,板芙镇经信局安排了项目专员全程跟进,协助公司与各政务窗口之间无缝对接,办事流程显著提速;厂房主体完成建设后,镇区各职能部门又提前介入完善各项配套,在项目投产前夕,厂区水电、消防设施均已提前建好,宽敞的柏油路也通到了厂区大门口;项目正式投产后,镇人社分局等部门又协助公司联系职业技术学校等,圆满解决了招工问题。

用心保持企业扎根发展的定力和动力

今年6月1日,中山铭板正式投入生产,在疫情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目前,公司的产能已经达到了98%以上。

“正是因为板芙镇全程提供了贴身贴心的各项服务,公司才可能按时投产。很多时候,镇领导直接协调解决公司落地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能够感受到政府对企业的眷顾,这是让我非常感动的。”吴谨慎表示,和自己预想的不太一样,政府部门会对一家企业提供如此无微不至的服务。项目本身建设的时间节奏很紧张,各项工作必须见缝插针地并行推进,才能保证按时投产。但实际上,这些配套工作的推进,吴谨慎并没有花费太多的心思,他只是将工厂建设完工和正式投产的时间节点告知了板芙镇相关部门,在厂房建设完成的时候,水电、消防、交通等设施已经提前配套完备。

板芙智装园内,刚刚建成不久的中山铭板厂区

吴谨慎坦言,在企业落地的过程中,能够亲身感受到板芙镇政府给企业留下的“亲民”印象。在疫情期间,企业还没有开口寻求帮助,镇政府已经主动将口罩等防疫物资送上了门,这样的细节,也让人倍感温暖。他表示,政府部门愿意用心了解企业的诉求,并设身处地地解决企业之忧,是企业扎根发展的重要定力和动力。

目前,中山铭板一期项目,已经用地约30亩,占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的一半左右。未来,该企业还将利用厂区留存的另一半空地继续扩产。

“政府对落地的企业有这样的支持度,板芙智装园一定可以办好;这种政企之间的良性互动,让企业对智装园的发展充满信心,也对自己的发展更有信心。”吴谨慎说。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何伟楠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作者】 何伟楠;叶志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