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抗洪现场出现一批上海武警……

“县域内堤坝均达到14.5米,但圩口内高程仅为5至12.5米,已形成地上河,堤坝长期受高水位浸泡,多处出现管涌、渗水现象,随时都有溃堤的危险,周边四个村镇十几万居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多个圩口水位告急,域内多处堤坝出现险情。

7月15日下午2时,接郎溪县委防汛办紧急通知,驻守在安徽宣城的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六支队官兵闻令而动,迅速赶赴灾情最为严重的新发镇、建平镇、飞鲤镇、毕桥镇等一线受灾区域执行抢险救援任务。

到达一线受灾区域后,前进指挥组第一时间与地方防汛指挥部建立联控机制,进行任务对接。针对任务区域遇险范围广、土方需量大、管涌险情多、活动区域窄等情况,支队前进指挥组一边组织官兵填充运输救援沙袋,一边抽组兵力紧急抢运救援抢险物资投入一线。

面对高出村镇数米的“地上河”,支队长张峰第一个抡起铁锹冲向土方,官兵们纷纷跳入泥潭,采取分段作业、分组轮换、分片包干等方法装沙抬土,运送沙袋填补堤坝。

18时许,现场骤降大雨,周边河流刚刚退下的水位急剧上升。才匆匆吃过几口热饭,靠在沙袋上累得睡着了的救灾官兵,立马起身投入紧张的抢险救援。视度不良、道路难行、雨猛风急,恶劣的环境为任务分队带来了新的挑战,不少战士手上开始脱皮、脚上起了一个个水泡,官兵们没有一个叫苦叫累。

“我没问题,再给我一个沙袋”,人群中的一道身影,来回穿梭在土方与搬运卡车之间。他是曾三次被评为“极限勇士”的机动中队特战队员秦立国。在老家时,他听闻驻地防汛抗洪形势严峻,休假第二天就主动联系中队,请缨归队参加抗洪。

“兄弟们再加把劲,雨很快就要停了!”。在一旁指挥队员的小组长苏亮亮的情况同样令人动容。就在昨晚,他接到安徽老家父母打来的电话,洪峰过境,他家的房屋已被洪水淹没,亲属已被政府紧急转移。“我非常担心我的家人,但眼前的形势同样刻不容缓!”,留下这句话,苏亮亮继续拿起手上的铁锹挥向土方。

经过5个小时顶风冒雨的奋战,支队任务分队官兵累计装填沙袋5000余个,巡逻堤坝20余公里,搬运物资5吨,有效控制了险情进一步蔓延。

目前,支队官兵仍然在执行郎溪境内三河、四镇、五个圩口的水情监控、险情勘察、堤坝巡逻以及抢运救援物资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