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为应对中美博弈,韩国外交部拟常设并扩大专门机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基于对‘美中矛盾长期化’的判断,(韩国)外交部将常设并扩大专门机构”,韩联社14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为有效应对日益激化的中美矛盾,韩国外交部计划将外交战略企划官室下属的政局分析官室扩编为战略调整官室。
报道称,根据韩国外交部发布的《外交部及其下属机关组织制度实施规则》修订案,新设的战略调整官室将在政局分析官室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增加“主要国家外交战略调整”“主要国家紧急外交问题应对与动向和信息分析”等业务,人力方面也将进一步增员扩编。
报道提到,去年6月,韩国外交部成立临时机构战略调整支援组,专门应对中美矛盾,协调政府各部门意见,并由政局分析官室负责具体工作。鉴于中美矛盾不断深化、短时间解决无望,而战略调整支援组一年的运营时间将要到期,韩国外交部认为有必要常设专门机构并扩大规模。
韩联社TV15日报道称,中美当前存在贸易争端、疫情责任论、香港国安法、南海主权等一系列矛盾,韩方认为两国矛盾的“战线”正向政治、经济、安保等领域全方位扩张。报道援引相关分析称,虽然美国打压中国的做法在短时间内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连任战略,但两国之间的竞争将一直持续。韩国外交部决定常设专门机构就是为了应对中美矛盾长期存在。为就相关议题进行商讨,韩国外交部最早将于本月召开整个部门的外交战略调整会议。
韩联社TV称,韩国外交部目前针对中美矛盾的立场是,先按照原则与两国进行合作,不过韩方对美国用来牵制中国的“印太战略”持谨慎态度。报道认为,美国此后可能会在要求加入“反中国阵营”一事上加大对韩国的施压力度。(丁洁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