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魏辰运来榕创业打造“艺术乐园”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夏日炎炎,改造一新的鳌峰坊传出优美的钢琴曲。悦耳的旋律来自坊内的“云响艺术”,在这里,黑白键交织,笛子琵琶合奏,演奏出了台青魏辰运在福州的“艺术乐园”。

魏辰运指导学员练琴。记者 林晗摄

云响艺术是来自台中的魏辰运一手创办的。他和福州的缘分,要从2013年说起。当年,刚从台南艺术大学琵琶与钢琴专业毕业的他,收到了福州一家艺术培训机构的工作邀请。抱着“去看看”的心态,魏辰运收拾行囊,来到福州。

虽然初来乍到,但魏辰运很快就适应了在福州的生活,在艺术培训机构就职的他,对市场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和台湾相比,大陆的市场更加广阔,机会也更多。”魏辰运告诉记者,可以让先进的教学理念在大陆落地实践,也是他选择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4年,经过筹备,魏辰运创办的云响艺术在金山成立。结合他在台湾的资源,云响艺术的主营范围包含了钢琴、琵琶、笛子、大提琴等乐器培训,还有美术绘画、国学礼仪教学等。

“这里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魏辰运说,在这里,他的教育理念得到实践,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教学系统,在业内已小有名气,受到了学员和家长的青睐。为了扩大经营,2019年10月,云响艺术新教学点在鳌峰坊开业。

“如今,鳌峰坊和金山两个教学点都有开放,从艺术启蒙到成人培训,大概有学员200名。”魏辰运告诉记者,比邻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和格致中学,他也希望能和学校紧密联系,通过讲座和公益课的形式,让更多学生融入艺术的世界里。

受疫情影响,线下培训一度被迫暂停。转战线上教学的云响艺术,在危机中找到了转机。“我们可以通过网络,邀请台湾的名师教学,也尝试着通过网上教学,将招生范围拓展到全省范围。”魏辰运告诉记者,下一步,他考虑将“文创”概念引入教学课程中,让学员在音乐、美术上进行创作,使学员更加注重体验、体会过程。

如今,已经在福州扎根的魏辰运,也慢慢成为福州和台湾艺术培训行业的“桥梁”,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通过他,认识福州,来到福州。

“我们机构内,就有好几名老师来自台湾的艺术院校。他们在这里找到了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魏辰运说,今年,通过“台青第一云家园”,他向更多台湾年轻人介绍惠及台胞举措,鼓励和他一样怀揣梦想的台湾年轻人来榕创业、就业。

从走出“小确幸”到主动应对挑战,魏辰运还在探索。对未来,他也有清晰的规划。“一边发展事业,一边加强两岸交流。”魏辰运说,等到疫情缓和了,他希望能组织两岸小朋友,进行面对面的艺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