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为购买新型战机,淘汰空中“大黄蜂”,打造南欧空军劲旅

文/白夜

近日,西班牙空军称,西班牙将接收新的欧洲战斗机战机,以扩充现有机队,并开始更换波音EF-18大黄蜂机队。西班牙将在“哈尔康”项目下增加其欧洲战斗机机队,首批20架飞机的合同预计在2021年签署。其政府在7月9日与空客的谈判中宣布,包括交付西班牙空军的20架欧洲战机,将彻底取代位于加那利群岛的F/A-18黄蜂。空客公司称,这将是2025年至2030年期间使用最新标准欧洲战机退役的大黄蜂计划的第一部分,这项计划被称为“Halcon”(猎鹰计划)。

西班牙空军装备的F/A-18大黄蜂战斗机,实际上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A-18大黄蜂战斗机并没有多大区别,西班牙在其代号前加了字母E,成为EF-18A和EF-18B,E代表着西班牙。上世纪末时,西班牙在五年时间里接收了60架EF-18A,而双驾驶的EF-18B大黄蜂则有12架,这款战机性能接近美国F/A-18A+和F/A-18B+的水平,性能和当时美国的F/A-18C/D接近,近几年经过改装换代,应该已经赶上了F/A-18C/D水平。这批“二手”的战机一度使西班牙在周边的地位得到了稳固,当然还包括与其合作的EF2000台风战机,以西班牙的地利位置来说,接近200架的战斗机群显得有些多余。

而在作战体系中,这种机型主要用于拦截任务,一部分用于对地的攻击,在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西班牙出动战斗机8架,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而这种战机也经常盘旋在叙利亚战场上空,虽然出动数量有限,任务完成度却非常出色,深受军方青睐。目前,由于军事训练等事故,已经有11架大黄蜂坠毁,西班牙也不得不升级购买新的战机补充自己的空军。

这些第3批+/第4批欧洲战斗机(公司官员使用了这两种名称)将采用最新的第3批标准,还将配备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和其他改进。对西班牙来说,AESA将是“雷达1号”,由亨索尔特和因德拉牵头开发。这项新的欧洲战斗机采购和黄蜂退役是西班牙EdAE战斗机队更广泛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被称为2035+路线图。EdAE机队目前部署了73架欧洲战斗机,包括19架1期、34架2期和20架第3批飞机,以及91架EF-18A和EF-18B黄蜂。2035+路线图旨在管理这些机队。

在引进新一代战斗机研发中心,西班牙将与法国和德国一起开发,作为更广泛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CAS)的一部分。西班牙在一定程度上打造出了自己的空中劲旅,关于EF-18战机在笔者看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而西班牙著名的空军军事基地,萨拉戈萨空军基地,才是真正的大型现代化军事基地,就算从卫星照片上俯瞰,规模也相当令人震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