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船关键球如何防湖人,锋卫摇摆人会消失吗?

1.希望静静能讲讲雷霆,本赛季常规赛雷霆已经让人很惊喜了,他们季后赛挖潜大么?罗伯森如果回归会带来什么变化?顺便再展望一下雷霆未来可能的操作呗。

(提问读者:小明)

就看他们那套超强的唯一阵容打得怎么样了。

雷霆这个队进攻有这样几个手段:

后场三个挡拆手+单挑手,保罗、施罗德和亚历山大;

内线两个低位解法,亚当斯,加里纳利。

正好是他们的终极五人组。这五个人同时在场的177分钟,雷霆百回合赢29.9分,非常强势,攻防俱佳。他们还有一个比较不错的轮换,是替补中锋诺埃尔,但其他人就一言难尽了。

首发侧翼弗格森的水平不值一提,贝兹利是可以培养一下,但是距离季后赛提供价值还需要时间。好吧,雷霆的侧翼和锋线其实就没啥正经人,加里纳利已经完全走的是内线轮换,他们2~3号位总是后场在顶。

雷霆的内线防守也各有局限性,亚当斯怕骚的、快的和能投的,加里纳利怕快的,诺埃尔怕大块,他出场时间也有限。以雷霆的配置,季后赛防快船、掘金都挺费劲。

罗伯森复出的话,对雷霆的侧翼防守当然有质的提升。并且考虑到雷霆几个主攻手都是中距离打法,对罗伯森的进攻弱点也能有一定的包容。问题就是,他两年没打球了,回到什么状态,谁能保证?

如果雷霆能保持现在的排名,季后赛首轮打爵士,他们起码防守不吃亏,因为爵士不但伤了博扬,锋线本来也不以持球自主进攻著称,内线不骚也不能投,替补中锋也无法碾压诺埃尔。

雷霆的机会可能就在爵士这了,再往上走,现在阵容的天赋就不够了。

2.静静,锋卫摇摆人会因为联盟魔球化而消失吗?

(提问读者:Arthur)

不会。

什么是锋卫摇摆人?就是2~3号位上,一些传说中的“比我高的没我快,比我快的没我高”的主攻手,是非常吃天赋的一种球场定位,因为他们存在的意义就是凭借各种能力大量扛输出,并且要求他们不太依赖环境和战术体系。

之所以要2~3号位球员,是因为他们有更多的应对手段。就像前面说的,他们能吃顶防的对位者,也能用机动性吃大个,比内线球员更适合跑无球,也比1号位更高,更适合用高度解决一些问题,比如干拔跳投或者冲击篮筐。所以锋卫摇摆人的打法很丰富,可以跑一个无球起手式到甜点位接球,或者直接低位、腰位要求,又或者45°三分线持球自己往里打。他们的攻击重心基本都在中距离,因为过去球场空间不那么好,往里不好走,那么在中距离靠各种手段开发进攻,就成了锋卫摇摆人替球队解决问题的标准姿势。

现在NBA的最大改进是空间,有空间了,那么摇摆人靠中距离开发进攻的手段就不那么吃香了,能对篮下构成更大威胁的手段更高效。比如挡拆是创造攻筐最直接的手段,而挡拆的两个主角通常是1号位和5号位。强力冲击型球员打一星四射也是很流行的,这种打法要求持球手突破和传球能力强,会不会跑无球,能不能在中距离干拔反而不重要了。

空间的改善,锋卫摇摆人的能力就贬值了。

但是,锋卫摇摆人还是很有用,有两个原因:

第一,空间是一种资源,资源不是什么时候都充沛的。

马赛克是最强调空间的球队了,但因为有个威少,那么空间就有瑕疵,以至于要去除5号位来改善这个瑕疵。如果你有一个追梦或者罗伯森式的球员,你要不要用?除非把他们顶上5号位,不然打挡拆时他们都没法拉开空间。

但是,杜兰特就能跟他们一块打球而不蛋疼——可能也蛋疼,但是起码不蛋碎吧——杜兰特不是锋卫摇摆人,但是锋卫摇摆人的功能性跟杜兰特是接近的。

第二,空间越来越好是趋势,换防越来越牛X可能也是趋势。

如果未来就不让罗伯森式的球员打球了,大家三分都过关了,空间都好,那么摇摆人是不是就没用了?

也不是,因为现代篮球除了强调空间之外,也强调换防,不说每个队都“帕特莱利预言化”了,只要联盟出现勇士那种死亡五小的阵容,在争冠的时候,你手里没有一招破换防的王牌,那就根本打不动他们的防守——谁破勇士的换防最屌?

欧文啊,他就是1号位体型的摇摆人打法啊!

想想独行侠就知道了,他们是全联盟空间最好的球队,但是,如果他们侧翼上有一个破换防的单挑大神,他们就立体化的无死角了,摇摆人干这个事,比波神的低位和琪琪的后撤步都靠谱。

所以,无懈可击的篮球进攻配置其实是这样的:

靠空间能捶死的,1号位和5号位挡拆就捶死他们了;

挡拆不好捶的,摇摆人出来一对一干他娘的一炮。

这就是理想状态下的完全体快船。

3.在本赛季已经不能交易的情况下,快船的终极阵容应该怎么摆,是固定一套阵容还是看对手?

(提问读者:莫在一思停)

快船要摆什么终极阵容对付雄鹿我还没有想好,如何对付湖人,我也想了一下,没想出结果,还得再看看两队最后一次交锋。

我先说说詹姆斯是怎么在关键时刻统治比赛的,以及如何破解。

有一种特别有效的使用詹姆斯的办法:

让球队场上体型最大的球员带走对手体型最大的球员,詹姆斯自己碾过或过掉对手体型第二大的球员,让对手体型第三大的球员协防时付出代价。

这是一星四射的一点细节。詹姆斯的一星四射难防,除了他的传球视野太好之外,他是事实上的关键球阶段四号位,这点也很让人头疼。如果是登哥的一星四射,你能用后场防登哥,这样去协防的球员就可以是更大体型的前场,而詹姆斯他自己就干掉了一个前场,一般还是体型更大的四号位,如果他再跟一个空间型的内线搭档,那么五号位又被带走了,其他位置去协防的效果不一定能影响到詹姆斯了。

那要怎么去拆这招呢?

勇士的做法是,由于乐福不敢换防库里,导致骑士如果用乐福+詹姆斯的内线组合,骑士自己就先被打死了。所以骑士不管怎么摆,还是需要内线有特里斯坦汤普森,而TT的进攻除了前场篮板,别的能力就不够看了,他根本带不走追梦格林,于是追梦这种协防天才就能随时干扰詹姆斯。又因为勇士始终保持了至少有两个大体型锋线能对位詹姆斯——杜兰特+伊戈达拉,或者伊戈达拉+巴恩斯——这让勇士另一个锋线在协防侧也能提供一些帮助。

别的队没这个资源怎么办?

那就看詹姆斯所在球队的配置了。湖人现在的情况是,他们有浓眉+詹姆斯的关键球内线组合,虽然浓眉的外线投射没有那么准,但他是浓眉,他不管站在哪,对5号位协防者来说都是极难的课题。假如让当年的勇士死亡五小来防,我估计科尔的安排是,杜兰特防浓眉,伊戈达拉防詹姆斯,追梦防库兹马或者卡鲁索。当然,如果隆指导在勇士就稳了,可以参考18年季后赛,追梦防隆多的场面。

这个方法的目的就是,让一个大体型锋线去对浓眉,来跟住浓眉超大的活动半径,并且在需要时拆掉詹眉挡拆,同时让协防能力最好的五号位去防波普和铁林之外的第五人,便于随时过去补詹姆斯和浓眉。湖人的第五人不一定是谁,可能是库兹马、卡鲁索或者大莫里斯中的一个,如果是这赛季远投还不错的大莫里斯,那么需要在进攻端针对死他,类似于勇士针对乐福。

这样的话,不管詹姆斯一对一,还是打挡拆,都有应对办法。

快船要怎么弄呢?

快船没有追梦这样的关键球中锋,这点很头疼。

祖巴茨在对付红队的时候,老里曾经让他在底角和篮下之间站位,兼顾塔克和登哥,效果拔群。问题是,全世界都知道塔克只站底角,湖人却不一定这么站位,他们底角三分是很厉害的,因为他们可能把丹尼格林和波普站底角。如果是这样,祖巴茨不管是对位浓眉、库兹马、卡鲁索或者大莫里斯,他都有站位头疼的问题。如果防浓眉去三分线,祖巴茨兼顾三分线和篮下的机动性是有问题的。哈雷尔在机动性上会比祖巴茨好一点,但是他护筐又差一些,在篮下兼顾詹姆斯和浓眉对他来说是神话,做不到的。

所以打到关键球,我的想法是,卡椒之外,一定要有贝弗利,因为贝弗利是快船非常重要的协防球员,多一个懂协防艺术的,就更有机会拦住詹姆斯。

另外,快船可以释当的赌一下,如果用祖巴茨的时候,可以考虑联防——早用早试错——因为湖人事实上只有两个可靠的投手。

快船关键球用人的事情也不忙着下结论,洛杉矶之战常规赛还有一场,那场如果双方真打,还能再看看。

总而言之,两队都要赌一些东西,我们从快船视角看,防起来头疼,其实湖人视角看,他们也担心机会投不中,毕竟,别说浓眉、库兹马、卡鲁索们的投篮本来就不稳定,两个号称射手的球员,准星也是玄学问题,铁林和波普连续打铁的黑材料,那也是一抓一大把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