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五花村旧貌换新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郭建东周君辅
图片
坐上客运班车直达桂东县东洛乡五花村,太阳能路灯排列道路两旁,一条条自来水管连接着各家各户。村部,图书室、文化广场、健身广场、多媒体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近年来,桂东县东洛乡五花村在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促发展,狠抓政策落实,强化产业支撑,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
找穷根下准药,发展产业促增收
“土地流转给公司养龙虾,每亩年租金400多元,还有分红。”村民曾汉雄说。在五花村,像曾汉雄这样的农户还有很多。
五花村位于东洛乡东南部,辖8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0.15万亩,林地0.8万亩。全村200多户近1000村民,贫困人口居多。长期以来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和在家从事种养业为主,经济发展水平低,村民收入来源单一,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如何脱贫致富?
立足村情,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打好脱贫攻坚战先手棋。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经过激烈讨论,决定发展农业产业带动村民脱贫。
在驻村干部的引导下,该村贫困户养殖家禽4600多羽,猪、牛等家畜85头,淡水鱼60余亩;种植葡萄、柑橘等小水果20余亩,种植朝天椒、甜玉米等经济作物300余亩;动员40余户贫困户建设户用光伏电站。
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对接相关金融机构,为贫困户办理发放扶贫贴息贷款,解决村民资金困难。立足当地自然禀赋,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引导贫困农户与农业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合作,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五花村引进多家企业,发展中药材、小水果、油茶、小龙虾养殖等特色产业。2017年以来,该村流转土地建成大唐山臻公司小龙虾荷花种养基地,15户贫困户入股。另21户贫困户入股县山货集团、14户贫困户在盛源药业公司、6户贫困户在玲珑王公司、35户贫困户在鑫汇发展有限公司,享受产业委托帮扶。
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从原来的3000多元增长到780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2万元。
图片
保民生扶智志,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一人
“一天的医疗费要几千元,作为一个贫困户怎承受得了,要不是党的政策好,不然早扛不住了。”2019年12月,村民李家祥患重病住进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一住就是10来天。
疾病是很多深度贫困地区村民致贫和返贫的主要原因,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截至目前,五花村村民均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均由政府统一全额代缴,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报销比例不低于85%。并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患有长期慢性病贫困人员办理了特殊门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就是要让老百姓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都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五花村紧紧按照上级部署,狠抓政策落实,打出了一套扶贫攻坚的“组合拳”。
扶贫先扶智,扶智靠教育,绝不能让贫困在代际传递。五花村实现农村贫困学生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资助全覆盖,从学前教育到到高中贫困户子女上学学费全免,不交一分钱。
2019年村里贫困户曾令稳的小孩考上大学,政府和社会给的各种奖助学金加起来有一万多元。绝不让一位贫困学生因贫辍学、因贫失学。截至目前,全村所有适龄儿童均入学就读,没有辍学情况,五花村贫困学生全部享受教育助学帮扶。
五花村将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主要工程来抓,2014年以来,全村实施危房改造的贫困户共36户;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28户108人。
一个个脱贫数字就是一个个脱贫故事,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落下。
图片
整村容治村貌,今昔五花大变样
现在出门可方便了,水泥路修到家门口,下雨天都不用穿雨靴出去了,村民感受着水泥路硬化日常给出行带来的便利。路通了,生活方便了,村民笑了。
炎炎夏夜微风习习,耀眼的太阳能灯光下,村里的文化广场上聚集了不少农村妇女,跳起了广场舞。
五花村争取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建成了图书室、文化广场、健身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为村民提供了好去处。
2017年,五花村启动改水改厕工程。“一个小小的卫生间,带来的改变真是大。以前的老茅厕臭气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特别是夏天,上个卫生间都遭罪。”村民张日球感慨道。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全村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修建蓄水池、消毒房等饮水设施,实施农网电力改造和通组入户道路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新建便民服务广场,增加全民健身器材,拆除了空心房等。如今的五花村,水更清了、山更绿了、景更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