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SUV就不怕雨季?积水可以随便过?真这么想你就错了

暴雨年年有,今年特别凶!开车遇到马路被淹,很多司机都会茫然无措。只要记住下面这几条,关键时刻能保命!也能保车。

场地提供:广汽研究院

一.能绕路就绕路

俗话说“惹不起躲得起”,开车外出遇到积水路面时,只要觉得心里没底,大可以选择绕路而过。多走个三五公里换个心里踏实,值。

二.确定水深

如果绕不过去而必须涉水时,首先要做的就是确定水深——可以参考马路牙子的高度,或者用雨伞、木棍等试探一下水深,也可以观察其他同类车在涉水时的情况。

注意,如果水位在轮胎的二分之一处,也就是轮毂中间的车标位置以下时,基本是可以放心通过的。如果水位去到轮胎的二分之一以上时就要格外注意了,水深不可超过车子门槛的高度,否则车内会进水。

三.选对挡位慢走水

进水前,将自动挡切换到S挡、L挡或者手动模式2挡。这样发动机转速高,动力足,车速又不会太快。

涉水时尽量低速、匀速通过,稳住油门,千万不要去冲水。一旦车速过快的话,车头顶起的“浪花”很可能会被吸入发动机进气口,导致发动机“呛水”而熄火。老司机们常挂嘴边的那句“紧走沙子慢走水”就是这个道理。

尽管每台车的进气口都有不同的设计,有高有低,但大致高度普遍与大灯齐平,涉水时可以将大灯高度作为车辆的涉水极限标志。

四.多观察水面

在水中行驶时注意观察水面,要避开旋涡或者有水冒出的地方,说不定下面就是个无盖井,非常危险!可以参考前车的涉水路线行进。

此外,有全景影像的可以打开,方便观察周边路况。

五.熄火别启动

如果车子熄火了,那么发动机气缸可能已经进水了,此时不要尝试打火,应第一时间弃车到安全的地方。

为什么不能打火?因为气缸内进水后,原本属于空气的空间被水代替,而水的密度远大于空气,不可被轻易压缩。气缸进水后发动机强行运转的话,活塞与缸盖间无异于“硬碰硬”,轻者导致连杆变形,重者直接报废发动机。

涉水注意事项,你学会了吗?如果觉得有用就赶紧转给亲朋好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