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大增99%

七月的海南,街边随处可见“海纳百川”“共建自贸港”等宣传标语。在自贸港的吸引下,外资正在加速涌向海南。

7月15日,第一财经记者从海南省商务厅获得的资料显示:2020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跨国投资低迷的背景下,海南省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成为海南经济增长的亮点。1~6月,海南全省新设外资企业203家,同比增长24.54%;实际使用外资3.19亿美元,同比增长98.69%。

从投资行业来看,18个行业门类中除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外,17个行业设立了外资企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批发和零售业等11个行业有实际使用外资。

从投资来源地看,共有30个国家(地区)在海南新设外资企业,吸引了英国力拓集团、泰国正大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香港、英国、新加坡和美国等四个国家(地区)有实际到资。

这背后,是海南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外商投资的不利影响,持续出台帮扶政策,推出务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进而稳定了外商投资的预期,提振了外商投资信心。

“疫情确实在短期内对外资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削弱他们对海南自贸港的投资信心。”海南省商务厅外商投资管理处处长金晶此前说。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积极利用外资。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营商环境是决定自贸港成败的关键之一。”6月8日,在北京举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说,“营商环境好不好,政府说了不算,企业说了算,企业家说了算。”

沈晓明在会上介绍,海南营商环境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世界一流,总体要求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海南特别重视两个方面:一是公平、透明和可预期;二是摆正政府和企业的位置,强化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理念。

今年以来,海南一直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比如,海南省商务厅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20条措施,制定本省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的落实措施的同时,结合自贸港发展需要,会同海南省发改委研究制定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推动在航运、信息技术、商务服务、医疗、教育等行业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限制。

与此同时,海南商务厅会同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海南省国际经济发展发局等部门建立了定期联络机制,指定专人对接指导外商投资者办理外资企业工商注册和登记工作,提高服务水平,推动更多外资企业尽快落地。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公布令我们很振奋,政策很有吸引力,投资海南迎来重大机遇。”6月13日,在参加海南自贸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期间,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傅楷德说,“我们将加大在琼投资,抓住新机遇加快推动中法两国国际合作。”

傅楷德认为,海南自贸港在税收、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对外资具有很大吸引力,相信会有更多外资和国际人才进入海南。

法国电力集团是全球低碳能源的标杆企业,2019年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110位。今年5月19日,法电长丰、北汽轻享、北汽蓝谷能源3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由法电长丰投资2000万元在三亚投资建设4座换电站,为北汽轻享公司在三亚运营的400辆换电版网约车提供服务。

一些国内外企业早已提前在海南布局。今年1月,德勤中国正式成立了海南办公室。德勤中国合伙人林珏表示,海南自贸港政策将给德勤在海南带来大量的业务机会。

据林珏分析,一方面,德勤可以服务政府,为政府提供营商环境等研究分析,提升当地营商环境;另一方面,自贸港政策将吸引大量国内和海外企业进驻海南,在这个过程中,德勤可以帮助国内企业和跨国公司落地海南开展业务。

接下来,海南省商务厅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海南商务厅将继续办好自贸港系列投资促进活动、加大重要目标企业跟踪服务力度、开展系统的招商引资培训。

“海南的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在海南工作多年的海南省政府相关部门一位官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我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