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kg的超轻本性能释放胜过游戏本:革新机型S2 Air评测

对了解笔记本的用户而言,相信不少人都听过“傻大黑粗”这几个字。这说的是高性能本的外形设计,为什么有这个说法呢?在前几年,高性能本的发热量巨大,必须要厚重的机身才能搞得定。但是,科技在发展,时代也在迅速变化。牛叔今天要点评的一款机型,就非常非常令人惊讶,该机仅有1.13kg(实测重量),但搭载的是锐龙H标压处理器,这已经让人感到意外,然而实际上不仅如此,因为该机的性能释放直接掀翻了超过2kg重的游戏本……它就是机械革命推出的S2 Air,一款超轻+超强性能“反差”组合的轻薄本。
图片
配置和价格
◆显示屏:14英寸1920×1080 72%NTSC IPS DC调光
◆处理器:AMD锐龙7 4800H,八核十六线程
◆显卡:AMD Radeon Graphics
◆内存:16GB 双通道DDR4 3200MHz
◆存储:512GB M.2 PCIe SSD
◆网络:英特尔AC 3168无线+千兆有线
◆接口:2×USB3.1 Type-A、1×USB2.0、1×USB3.1Type-C(支持充电)
HDMI2.0、RJ-45有线网口、3.5mm音频口、电源口
◆重量:1.13kg(含46Wh电池),1.63kg(含90W电源适配器)
◆系统:Windows 10 64bit
◆参考价格:4799元(促销价格)
外观很低调,看不出来S2 Air的强大内“芯”
如果你对笔记本有一些了解,在看到机械革命S2 Air的那一刻,或许你会不由自主地发出质疑:这么一款外观简洁的笔记本,真有配置单上看到的那样规格强大?的确,如果大家只是单独看S2 Air的外形,你完全不会把它和“高性能”三个字联系到一起。这是由既往的印象所造成的,轻薄机身,往往意味着普通的性能表现。但凡事都有意外——而S2 Air就是一款独特的轻薄高性能本。
先看外观,S2 Air的设计风格很低调,A面仅有一个机械革命的LOGO,除此之外就是一片银色金属,这是机械革命轻薄本一贯的风格,看起来相当简洁,契合各种使用环境。外壳是镁合金材质,这种材质的机身非常轻,但耐磨性一般,要避免尖锐物品划伤。S2 Air整机重量仅为1.13kg(含电池),单手就能轻松提起,牛叔背着该机通勤的感受是,背上基本没有什么负重感……
图片
打开屏幕之后,正面视角看过去,也是比较“普通”的轻薄本画风。当然都2020年了,窄边框设计必可不少。注意屏幕下方的边框,连接C面的部分,同C面一样是银色金属材质,这个细节比较赞,它将屏幕下边框从视觉效果上大大地压缩了,让下边框的宽度看起来和左右边框差不多,颜值提升了不少,也避免了长下巴。屏幕的上方保留了摄像头。
图片
C面是黑色键盘区域+银色金属材质组合,电源按键在右上方,采用独立按键设计,触控板面积较大,占据了相当一部分面积。作为机械革命出品的机型,触控板也沿袭了家族式的设计,双击左上角的指示灯位置,可以快速打开/关闭触控板。
图片
1.13kg机身里的强悍:掀翻游戏本的性能释放
下面进入重点环节,来看看该机的性能释放。S2 Air搭载的是锐龙4000系列标压处理器,牛叔评测版本是高配版本,即锐龙7 4800H处理器款,八核十六线程规格,基准频率2.9GHz,最高加速频率4.2GHz,cTDP为35~54W——而根据官方信息来看,机械革命S2 Air最高负载下就可以达到54W的封装功耗。
那么,这款仅重1.13kg的轻薄标压本,实际性能表现究竟有多么出人意料?牛叔以评测数据来评价(环境温度约25℃)。
图片
▲大家熟悉的Cinebench R15,S2 Air搭载的锐龙7 4800H的多核得分是1923cb。这是什么概念?Cinebench R15突破1900cb,在八核处理器机型里,注意是包括所有的笔记本,不管是轻薄本还是游戏本,这个成绩都属于非常靠前的分数,而搭载同款处理器的标准性能释放游戏本的成绩为1875cb——表明S2 Air爆发性能已经超过了游戏本;而且,这还是一款1kg重量出头的轻薄本跑出来的,相当令人惊喜。虽然这项测试更多的是看机型的爆发性能,但即便是同样比较爆发性能,1.13kg轻薄本分数也超过了游戏本!
图片
▲Cinebench R20的跑分,多核得分为4385pts,这个项目也超出了标准TDP的游戏本4256pts的成绩,给力。同时,R20的测试时间相对要长一些,在测试快结束时,观察到该机的CPU状态处于51W/3.65GHz的状态下。
接下来再该机的其他基准测试,经过上面两个多核测试项目,大家也应该对S2 Air的性能释放有所了解了。所以为了更直观一些,牛叔用作参考对比的是锐龙7 4800H同处理器游戏本。S2能否完成全面超越?
图片
可以看到,S2 Air的成绩基本和Cinebench系列测试表现差不多,即略微超出考机稳定的同处理器游戏本成绩,仅在3DMark的物理分数中稍逊一点儿(显卡不同)。虽然测试时或许有环境温度的因素,但即使考虑到这点,1.13kg的超轻薄本,处理器基准测试中达到甚至超过游戏本的水平,非常具有意义。这说明了,1.13kg的超轻薄本处理器性能媲美2kg的游戏本,机械革命S2 Air做到了!
接下来再看看S2 Air的持续性能释放情况,较长的应用测试可以考查该机的长时间性能释放是否依然像基准测试一样强力,并依然以游戏本标压锐龙7 4800H为主要参考。
图片
▲Blender渲染测试,S2 Air的锐龙7 4800H最终用时为4分33秒,也就是273秒,成绩在我们的数据库中位于前列,同处理器游戏本的成绩为4分35秒——稍微领先2秒,小胜一筹。
图片
▲Adobe Media Encoder CC 2020视频转码(采用硬件编码),将2.91GB的4K@30fps的MP4文件转码为FHD@24fps的MP4文件,纯处理器计算,S2 Air耗时13分17秒,作为参考,标准TDP性能释放的游戏本成绩为13分27秒,S2 Air小幅度领先10秒,这个测试项目也超过游戏本!大家可以看到,在13分钟的测试工程中,S2 Air的平均功耗为47W,实时频率则为3.98GHz。
图片
▲C4D渲染测试,这项测试时间较长,在之前该测试我们主要是针对高性能本,不过由于S2 Air处理器规格高,性能释放强,应对该项测试也没有问题。而实际上S2 Air的确给力:测试用时为26分03秒,胜过了同处理器游戏本的27分28秒。同时牛叔观察到在超过25分钟的测试中,S2 Air的平均功耗约48.7W,参考机型的平均功耗约为46.5W。另外这也说明了一件事情:在较长时间的持续性能输出中,S2 Air非常稳定。
考机测试:双考最高负载54W,C面操控区域凉爽是惊喜
下面再来看看单考处理器的情况,单考处理器可以直观地观察单处理器高负载时的总体情况。在室温25℃左右,利用Aida 64对S2 Air单考FPU,半小时之后情况如下:
图片
▲处理器的封装功耗为46W,频率3.44GHz(对比机型考机时为45W/3.35GHz),温度84.5℃。功耗、频率、温度表现稳定,由此可以看出:室温25℃时,该机长时间处理器高负载时,处理器的稳定状态是46W。
双考则可以考察该机在双核心高负载下的性能表现,利用Aida 64(考FPU)和FurMark(分辨率800×600)对该机进行双考,50分钟之后情况如下所示:
图片
▲处理器的封装功耗约为54W,温度为84.5℃,频率2.54GHz,集显的频率为接近最高状态(1600MHz)达到了1575MHz,温度为77℃。CPU和集显的状态都很不错,温度也不高。
表面温度和噪声:在考机时,S2 Air的热量堆积在中上部分,即数字按键6、7区域附近,为49℃左右,该区域热感较为明显。操控区域则不到40℃,仅有35℃,手覆盖上去也没有什么热感,很凉爽。噪声方面,键盘上方的噪声约为55dB,用户位为43dB,比一般轻薄本强,弱于游戏本。
图片
图片
双风扇双热管高散热规格,内存为双通道
其他细节:集显性能不错,搭载高色域屏
说完了外观设计和性能释放,牛叔再谈谈该机其他方面的一些点。S2 Air硬件配置锐龙7 4800H处理器、双通道16GB DDR4 3200MHz内存、512GB PCIe SSD,在双通道高频内存下,该机也有不错的娱乐性能,搞定一些要求不高的游戏是没有问题的。
图片
▲3DMark Time Spy场景,显卡得分为1123分,和上一代入门独显MX250基本是同一水平的表现。
图片
▲热度网游《英雄联盟》FHD最高画质,极地大乱斗地图,实际游戏中,双通道内存下团战最低帧速基本也能保持90fps以上,单人路能跑到140fps以上,很流畅。
在使用体验方面,S2 Air搭载了一款高色域屏,宣传规格为72%NTSC色域,但根据屏幕信息来看(测评机屏幕型号为CMN14D5),同时也是一块100%sRGB色域屏,最高亮度300尼特,在5000元以内属于较好的屏幕,并且是DC调光。扬声器音量较大,播放视频时,音量设置为50%即可满足室内观影需求,音质也不错。接口方面,S2 Air虽然机身非常轻薄,但依然有3个USB大口,一个支持充电的Type-C口,甚至还保留了RJ-45有线网口——易用性的确值得称赞。
图片
坦率地说,S2 Air的电池容量不大,为46Wh,不过好在锐龙处理器制程工艺先进,实际续航也还可以,实测设置为60%屏幕亮度+50%音量,用自带浏览器在线播放B站视频(关闭弹幕)7个小时之后,依然还有26%的电量剩余。
图片
结语:超轻机身+超强性能,这样的机型来了!
单从机型素质方面来看,牛叔总结下机械革命S2 Air的总体情况:它的看点在于1.13kg机身里搭载了锐龙7 4800H处理器,并且性能释放优秀,可稳定发挥八核处理器实力;在高负载下C面操控区域温度不高,不影响使用感受;另外还有高色域屏和不错的接口易用性。如果挑剔地看,无背光键盘和电池容量略小算是遗憾点。
而从机械革命S2 Air整体评测和使用来看,该机称得上是一款相当令人惊喜的独特机型,它比常规的轻薄本还要轻,但处理器性能释放却胜过了游戏本,将超轻+高性能H处理器高度结合在一起。最关键的是,目前市面上还没有这样堪称“极致”的产品——它是首款,所以对于市场来说,S2 Air的出现,还标志着一类新细分产品的到来。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用户们所希望的超轻+高性能本,也已经落地成为了真实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