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第安苏族骑兵为何能歼灭南北战争名将?美军:他们耍赖,19世纪还玩肉搏

图片
图片
编者按:在帝国时代3酋长剧情战役中,玩家得以领略苏族人在小巨角河战役中痛歼美国南北战争名将卡斯特所部的光荣事迹。基于历史,帝国时代3中的苏族是一个强大的骑兵民族,本文就来讲讲苏族步枪骑士和小巨角河战役。
图片
▲帝国时代3中的苏族步枪骑兵
苏族的骑兵包括斧骑兵、狼骑兵、弓骑兵、步枪骑兵、塔斯云坎徘徊者,甚至战酋也是骑马前进,骑兵种类非常丰富。不过,19世纪是火器已经非常发达的时代,以火器作战是苏族骑兵的基本作战方式,由于马匹是被欧洲人带到美洲再被苏族人重视并大量驯养的,所以他们并没有机会接触到欧亚大陆游牧民族的骑射技术,虽然也会骑马用弓箭射猎,却没有熟练的骑射战争技巧。
图片
小巨角河战役当中,第七骑兵团647名美军兵分三路,对决900-1800名苏族战士,结果被苏族人用类似萨尔浒之役的打法,先全歼了卡斯特本部211人,再痛击其他两部,最后美军阵亡268人,著名的第七骑兵团损失近半,只是因为有援兵赶到剩下的人才能生还。
图片
▲小巨角河战役
通说一般认为美军战败的原因是骑兵火器落后,而被视为野蛮民族的印第安人拥有更好的火器。但实际上,印第安步枪骑兵缺乏标准化训练,作战技巧低下,即便得到先进火器也发挥不出优势。在过去的印第安步枪骑兵和美军骑兵对射的记录中,印第安人都是屡战屡败的。那么为什么美军会遭遇如此惨败呢?这是因为美军骑兵走上了歧途,缺乏肉搏能力。如果我们看著名的美国西部牛仔片,也会发现这些牛仔最多只是使用套索远程攻击,很少肉搏。
图片
美国骑兵之父是来自波兰的卡齐米日·普瓦斯基。众所周知,波兰翼骑兵既有无匹的冲锋能力,也擅长使用手枪进行回旋作战,在克鲁希诺战役当中,波兰翼骑兵曾经凭借精湛的手枪对射技巧在火枪对射当中大破俄军骑兵,为波兰立陶宛联邦以少胜多夺取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图片
▲波兰翼骑兵
但不知为何,美军的骑兵发展过程中却几乎完全不重视肉搏,南北战争当中的骑兵战明显体现出这个特点,连发枪成为南北军双方的挚爱。但实际上,肉搏在骑兵战中发挥作用能持续到20世纪初。
图片
▲有些说法认为苏族也有长矛骑兵,但他们无疑不具备精湛的持矛冲锋技巧
在小巨角河战役中,斗志旺盛的苏族骑兵豁出去了,他们在对射之后直接猛扑上去,使用斧头(这种斧头可以投掷,苏族斧骑兵就此取材于此)、棍棒、刀等武器近身击杀美军,缺乏肉搏战经验的美军卡斯特部遭受合围,在苏族人凶猛的进攻下被全歼,随后其他两队也被重创。
图片
▲帝国时代3中使用长矛的拉科塔犬战士(狼勇士)
不过,19世纪开始这种对骑兵肉搏的漠视,并不仅见于美国骑兵。1921年,民国军阀徐树铮撤离外蒙之后,白俄分子温甘伦男爵率俄、蒙联军5000余众(其中据说还有日本浪人),袭击库伦。库伦城中有褚其祥部高在田团约1500人,但装备及弹药储备都远好于联军,防守当不成问题。结果在骑兵战中北洋军遭遇惨败,被迫弃城而逃。其中关键原因,就在于北洋骑兵完全依靠枪械,毫无肉搏勇气,而蒙古骑兵虽然肉搏能力不足,好歹能够肉搏。晚清金丹道起义时,拿着锄头木棍和低劣火器的义军尚能凭借步兵战术将内蒙王公的马队打得抱头鼠窜,而装备精良的北洋骑兵却惨败于喀尔喀蒙古军,实是奇耻大辱。此战之后,蒙军又攻克恰克图,屠杀中国商民,死者上万,徐树铮收复外蒙的成果彻底丢失。
图片
▲西班牙人笔下的马普切战士
不过,苏族骑兵虽然在小巨角河战役中以肉搏赢得骑兵战胜利,但其骑兵肉搏能力仍然是孱弱的,游戏中将苏族拿着斧头棍棒的骑兵做得无比强大无非是平衡需要。反而是南美的马普切人在得到欧洲人带来的马匹之后,又在与西班牙人作战的过程中学会了骑枪冲锋,极为凶悍,给西班牙人带来很大困扰,实力远在苏族之上,苏族之所以著名还是美国宣传的结果。有关马普切人,冷兵器研究所之前的文章《马和长矛是标配,南美最能打的印第安人竟是马普切人?》已有介绍,本文不再赘叙。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azaz7391,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