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137所双一流大学外,在理工、财经等学科,还有哪些大学不错?

有人问,哪些双非大学值得报考。我理解的双非大学是指非双一流的大学。
双一流大学一共才137所,而中国有3000多所大学,因此双非大学里面好大学还是不少的。
我们可以按照学科来分一下。
医学类
图片
双一流大学名单是在211大学的基础上,增加了25所大学,所以格局跟211大学变化不大。总体来说,211大学看重的是综合性,在双一流名单里,虽然加了一些高水平的小而精专业型大学,但总体来说,还有很多大学没有选进去。
医学里面,第一层次的南京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这些考分比绝大多数的211大学都要高,堪比211大学。
另外还有,陆军军医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也是非常不错的大学。
还有一些有特殊专业的医科大学,比如温州医科大学的眼视光学,徐州医学院的麻醉学,都是国内一流的学科。
除了上述这些,还有一些省份的老牌医科大学,在本省的地位也是非常高,像广西医科大学等等。
师范类
图片
跟医学就业类似的是师范类大学。医学就业主要是本省或者本地的医院,流动性小,所以本省医学院的校友很多,大家比较认可本省的医学院。师范也是如此,因此,本省最好的师范类大学值得报考。
像山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等,都是值得报考的。这些学校本身是老牌省重点大学,教学水平有保证,就业也不错。
经济、政法类
图片
原先经济类和政法类大学都隶属于部委,在国内名声大,教学质量好,211工程因为进入学校有限,有一批不错的学校没有进入,但到现在还是很不错,获得业界的认可。
经济类,东北财经大学在整个东三省的录取分都非常高,经济学、会计学等专业都是东三省第一。江西财经大学也是非常好的大学,培养了国内不少公司的CFO。
政法类则有西南政法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是政法界的“黄埔军校”,我国很多司法机关的领导都来自这个学校。华东政法大学在上海,上海是我国法律从业最好的地方之一,所以华东政法大学也受到热捧。
建筑类
图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属于建筑老八校之一。建筑老八校除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其他都是985大学。西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建筑学科比不少985大学都要好。
理工类
图片
上海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这两所大学虽然是双非大学,事实上考分之高,办学层次之高,都是一流的985大学的水平。
燕山大学和湘潭大学,这两所大学是原先的老牌重点大学,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评上211和双一流,不过从近期的发展来看,这两所学校评上双一流的可能性很大,值得报考。
深圳大学,深大发展非常快,师资力量强,在深圳又好就业,这所学校的计算机等专业值得报考。
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只有浙大、宁波大学两所综合性双一流,但浙大的学生质量又很好,所以,浙工大和杭电都属于非常不错的大学,杭州现在就业也好,这两所学校值得报考。
江苏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好大学特别多,江苏大学也曾经是老牌的重点大学,机械等专业在国内有一定名声。扬州大学的兽医学不错。
警校
图片
警校属于提前录取批次,如果对做警察不反感,警校非常值得报考,因为就业率有保证。警校不论是部属5所警校,还是省属警校,都是不错的。不过要注意,在警校中,慎报非公安的专业。
在警校中,除了公安类,还有一类司法警校,这个需要查看各省是否有便捷入警考试,如果有,也值得报考。
其他
在其他专业,还有不少很好的学校,比如外语类、艺术类等,这里机不一一说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