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研究人员为机器人打造出超敏感人造皮肤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7月1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称,新加坡国立大学(NUS)的研究人员使用英特尔的神经形态芯片Loihi开发了一种人造皮肤,该皮肤可以使机器人的“触觉神经”比人类敏感1000倍,还可以识别物体的形状、质地和硬度,速度比眨眼快10倍。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工作可以改善人机交互,从而使诸如护理机器人等工作变得更加可行。

在研究中,NUS研究团队首先训练一个装有人造皮肤的机械手来阅读盲文,机械手将触觉数据传递给Loihi,由Loihi进行翻译,准确率超过92%,并且功耗比标准Von Neumann(冯·诺依曼)处理器低20倍。

然后,研究人员将触觉和视觉数据结合在一起,训练机械手使用人造皮肤和图像采集设备对容器进行分类,并将数据发送到GPU和Loihi,演示了通过尖峰神经网络将基于事件的视觉和触摸相结合,使该系统比单独使用视觉数据的准确性提高了10%。

研究人员还发现,Loihi处理传感数据的速度比性能最佳的GPU高21%,而功耗却降低了45倍。

外媒称,在过去的十年中,机器人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并且抓爪正变得越来越智能和精致。尽管某些机器人能够完成诸如通过触摸对塑料和纸张回收进行分类的任务,但机器人技术的下一个障碍将是触摸和视觉的结合。

对此,NUS计算机学院助理教授哈罗德·苏(Harold Soh)表示:“这些结果令我们感到兴奋。这表明,神经形态系统组合多个传感器以改善机器人感知力,虽然是个难题,但还是有希望做到的。现在已经朝着构建节能高效的机器人迈出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