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五子良将,统兵最多的是谁?他们如何排序?

汉末三国时期,曹操手下有五位能征善战的大将,张辽、乐进、于禁、张郃、徐晃五人,被称为“五子良将”,史书《三国志》记载,时有良将,五子为先。

这五人,战绩都是非常厉害的,如果单论统兵数量,他们当中谁最多呢?如果排序,怎么排?

首先可以肯定,统兵最多的,不是张辽,也不是于禁。

第一名,张郃。

张郃是很能活的,一直活到了诸葛亮北伐,那时,曹魏名将都死得差不多了,张郃依然威猛不减当年。

街亭之战,张郃率军击败了诸葛亮的先锋马谡,打了一个漂亮仗,让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彻底失败。

在这次大战中,张郃的兵力差不多是五万,因此,他是五子良将中,统兵数量最多的。

《三国志 张郃传》中,并未记载张郃的兵力,但是在《魏书》中记载:是时朝臣未知计所出,帝曰:“亮阻山为固,今者自来,既合兵书致人之术;且亮贪三郡,知进而不知退,今因此时,破亮必也。”乃部勒兵马步骑五万拒亮。

当时,曹军主力是曹真,在箕谷和赵云军作战,而张郃在街亭,将马谡军围困在山上,切断水源,一战击溃马谡军,将诸葛亮大军逼回了汉中。

第二名,于禁。

于禁是五子良将中,地位最高的,唯一的一个假节钺,本来是五子良将之首,外姓武将第一人。

但是,因为于禁在襄樊之战中,败给了关羽,投降后晚节不保,因此,地位和名誉一落千丈,并被曹丕羞辱至死,非常可惜。

于禁统兵的数量,在襄樊之战中,督七军救援樊城,大概是三万多人,因此,排名第二。

《三国志 于禁传》中,并未记载于禁的兵力,但在《三国志 吴主传》中记载:二十四年,关羽围曹仁於襄阳,曹公遣左将军于禁救之。会汉水暴起,羽以舟兵尽虏禁等步骑三万送江陵,惟城未拔。

这里面,关羽击败了于禁之后,俘虏了于禁三万多士卒,因此,可以推断于禁兵力是三万多人。

第三名,徐晃。

也是在襄樊之战中,于禁七军全军覆没之后,曹操立即派徐晃率军救援樊城,徐晃率军和关羽作战,将关羽击退。

这里面,徐晃统兵的兵力,大约一万多人,因此,排名第三。

当时,曹操派徐晃救援樊城时,大约给了徐晃五千人马,当时,还大都是新兵,没有来得及训练,很难取胜,后来,又派将军徐商、吕建等人支援徐晃,因此,徐晃总兵力大约有一万多人。

《三国志 徐晃传》记载:羽围仁於樊,又围将军吕常於襄阳。晃所将多新卒,以羽难与争锋,遂前至阳陵陂屯。太祖复还,遣将军徐商、吕建等诣晃,令曰“须兵马集至,乃俱前”贼屯偃城。

正是因为徐晃有一万多兵力,加上指挥得当,最后将关羽击败。关羽当时率五千人马与徐晃作战,被徐晃一战击溃。

第四名,张辽。

张辽是五子良将中首屈一指的,五人合传中,张辽名列第一,但是,张辽统兵的兵力,一直不多,张辽镇守合肥时,总兵力才七千。

当时,孙权率十万大军进攻合肥,合肥守将三人,张辽、乐进和李典,最终,三人合力击败了孙权,当然,张辽起到了主要作用。

《三国志 张辽传》记载:太祖既征孙权还,使辽与乐进、李典等将七千馀人屯合肥。

张辽在此战中,表现最为勇猛,杀得孙权落花流水,差点活捉了孙权,江南小孩晚上听到张辽的名字,吓得都不敢哭了。

第五名,乐进。

乐进在五子良将中,是唯一一位一生没有打过败仗的人,史书记载,他容貌短小,但是,作战非常勇猛,经常冲锋陷阵,勇不可挡。

乐进死得很早,是五子良将中第一个去世的,而且,乐进的官职很高,乐进去世时,官职是右将军。

乐进因为死得早,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就去世了,因此,他统兵的兵力应该不多,大概在五千人左右,那时,曹操还不是最强的时候,也没有更多的兵马给乐进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