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拉米-格兰特:身处瓶颈期?他是掘金季后赛关键人物

一、故事的开始

2012年,杰拉米-格兰特加盟雪城大学,开始征战大学联赛。雪城大学曾经诞生过两名大名鼎鼎的球星,一位是在1966年被活塞以第二顺位签选中的榜眼,戴夫-宾,1990年他凭借着优秀的NBA职业生涯履历入选名人堂,成为活塞队名宿。另一位则是大家都无比熟悉的卡梅隆-安东尼,本赛季安东尼在阔别NBA一段时间之后,加盟开拓者回到了他心爱的赛场,目前也以场均16.3分,5.3板的表现证明自己尚有一战之力。

大一的格兰特没有在雪城大学获得太多的上场时间,作为一名替补,他每场只有14.3分钟的上场时间,场均也只有3.9分,3.0篮板入账。到了大二,格兰特就成为了球队里不可或缺的一员,他场均获得了31.4分钟的上场时间,可以拿下12.1分6.8板。赛季结束之后,入选大西洋海岸联盟优秀阵容的格兰特决定参加NBA选秀。

打完大二赛季,收获满满的格兰特决定参加NBA选秀大会

二、登陆NBA,助力“过程”

14年选秀大会,格兰特在第39顺位被76人选中,成为家族里继父亲哈维-格兰特以及叔叔霍勒斯-格兰特之后,第三位踏入NBA的球员。来年,他的哥哥杰里安-格兰特在首轮19顺位被奇才队选中,NBA里由此多了一对亲兄弟球员,当然这是后话了。次轮秀本来难以获得出场机会,但能够被76人选中,对于杰拉米-格兰特而言,无非是幸运的。76人志在摆烂,格兰特在新秀赛季就获得了场均21.2分钟的上场时间。

在费城76人的两年多时间里,格兰特整整打了144场比赛,场均可以拿下8.2分3.9板1.5助攻1.4盖帽,但是他的得分效率不高,三项命中率只有39.4%/27.6%/63.1%。可以看出来,格兰特在NBA生涯开始阶段,进攻端是多么的粗糙,换作其他球队,是几乎不会给予一位二轮秀球员如此的耐心以及这么多的上场机会的。但彼此正处于“相信过程”的费城76人,恰恰需要格兰特这样的表现,也正是得益于格兰特的表现,14-15赛季,费城取得了东部倒数第二的“佳绩”——18胜64负,到了15-16赛季,费城整个赛季打下来更是只收获了10场胜利,与世无争地位列联盟倒数第一。格兰特不仅为费城的“相信过程”助力,也在这两年中,靠着这宝贵的上场时间里,格兰特默默成长,现在,他需要的是一个契机。

三、雷霆三年,完成蜕变

16-17赛季,在仅为费城76人出战两场比赛之后,雷霆,这是特别善于发现天赋的球队,送出伊利亚索瓦以及一个珍贵的首轮选秀权将格兰特招致麾下。来到雷霆的格兰特,诠释了什么叫做“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来到雷霆的第一个赛季,格兰特便将命中率提升了5个百分点,三分命中率提升13.7个百分点,虽然他的场均得分有所下滑,但他已经不再是球队的进攻黑洞。到了18-19赛季,格兰特在威少以及保罗-乔治身边,凭借着其优异的表现,收获了无数雷霆球迷的肯定。该赛季他出场80场,其中首发77场,场均能够砍下13.6分5.2板1.0助攻1.3盖帽,投篮命中率达到49.7%,并且每晚能够以来到生涯新高的39.2%三分命中率命中1.4记三分球。

格兰特是雷霆进攻端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上场时,雷霆原本107.8的进攻效率变成112.2,而对手原本108.2的进攻效率变成了107.4,这样一来,他在场比不在场带来的对于自家球队和对方球队的进攻效率值的差异高达5.2,这足以对比赛的胜负产生重要的影响。他在场的每百个回合,球队可以赢4.9分,当他下场,球队每百个回合会比对手少得0.4分,由此可见,格兰特对18-19赛季的雷霆的重要性。

最终格兰特帮助雷霆以49胜33负的西部第六的战绩挺入季后赛。在俄克拉荷马雷霆的三年时间里,格兰特不断完成蜕变,终于在18-19赛季,25岁的格兰特打出了他生涯至今最棒一季。

四、26岁的格兰特来到瓶颈期?

然而,本赛季来到掘金,格兰特在掘金阵容里并不显得那么的无可替代,他登场的64场比赛里,只有22场出任首发,出场时间更是比上赛季缩短了6.4分钟,场均只有11.6分3.5板入账。在掘金,格兰特获得的进攻戏份没有他在雷霆的那么足,场均仅有8.7次出手,比上赛季减少了1.6次。出手次数在球队里排在了穆雷、约基奇、巴顿、哈里斯以及米尔萨普之后。格兰特也渐渐被马龙教练移出首发,近十场比赛,他只获得了一场首发机会。

掘金队有着联盟数一数二的阵容深度,很多球员都有能力站出来帮助到球队,这也是掘金队可以在目前以43胜22负的战绩高居西部第三原因,事实上,相比于掘金的其他轮换球员,数据显示,格兰特并没有很好地帮助到球队。本赛季,他在场上的每百个回合。球队要比对手少得1.3分,当他下场,球队可以赢对手8.3分,所以这也足以能用来说明为什么格兰特在全明星之后的10场比赛里,仅获得1场首发的机会。

本赛季无论是进攻贡献值还是防守贡献值,格兰特均创造了三个赛季以来的新低,17-18赛季,虽然场均只有20.3分钟的上场时间,但他的进攻贡献值达到3.5,防守贡献值也有1.9,上赛季格兰特表现抢眼,进攻贡献值有4.0,防守贡献值也高达3.3,而本赛季来到掘金的格兰特没能更进一步,反而出现倒退,进攻贡献值为2.4,防守贡献值也仅有1.7,均是三年来新低。

他个人的进攻效率与防守效率也能看出退步的倪端。本赛季是他三个赛季以来,第一次出现净效率值为负数。上赛季在雷霆,格兰特的进攻效率高达111.0,防守效率也有着105.6,本赛季他的进攻效率有所下降,只有109.1,而他的防守效果不佳,防守效率生涯第一次突破110,来到了111.2,这也使得他的净效率值是-2.1,数据显示,防守端效率不高主要来自对于禁区内的防守能力,格兰特相比于上赛季出现了下滑,上赛季格兰特在六英尺内可以使对手的命中率下降6.5%,本赛季这一数值仅为2.6%。

综上所述,本赛季截止到目前,格兰特在场上并没有为掘金带来太好的正面效果。

上赛季有99%的时间出任首发大前锋位置的格兰特,在本赛季,出任大前锋的时间占比仅有66%,他有31%的时间出现在球队的小前锋位置上。掘金的首发大前锋位置在绝大多数时间里由米尔萨普担任,这位34岁的老将,虽然场均只有24.5分钟,但他倚仗着他丰富的经验以及愈加柔和的手感,每场可以得到12.0分、5.9板,三项命中率来到了48.6%,44.0%以及83.3%,44.0%的三分命中率是生涯之巅,尽管格兰特本赛季也有着40.0%的三分命中率,可这显然还是略逊米尔萨普一筹。

米尔萨普本赛季投篮效率极高

身为大前锋,本赛季,格兰特的篮板球能力并不出色。事实上,场均3.5个篮板球创造了近三年新低,7.5%的篮板率创下了生涯新低,而球队的首发大前锋保罗-米尔萨普的篮板率有13.5%,他在场上可以更好地保障篮板,这也是当格兰特在场时,球队的总篮板率仅有49.2%,而当他下场这一数据来到了52.6%的原因,作为一个活力满满,能跑能跳的大前锋,格兰特表现出这样的篮板能力显然是不合格的。

格兰特未能顶替米尔萨普成为球队首发大前锋的一个原因,还在于与球队领袖约基奇的化学反应上,在掘金呆了三年的米尔萨普,显然是更适合与约基奇并肩作战的,本赛季他们一同在场的时候,每百个回合可以净胜对手9.8分,换作格兰特,每个回合反而净负1.8分。

与米尔夏普竞争首发大前锋是竞争不过了,而球队的首发小前锋位置也被在掘金队效力了六年,现年29岁,正处巅峰的威尔-巴顿牢牢占据。威尔-巴顿本赛季出场58场,场场首发,场均可以得到15.1分6.3板3.7助攻,1.1抢断,投篮命中率有45.0%,三分命中率也有37.5%。

巴顿的投篮热区图表明,他是一个无死角的进攻手

相比于格兰特,以进攻见长的威尔-巴顿能够提供给掘金更多的火力支持,场均5.0次的三分出手,比起格兰特,更能为掘金拉开空间,继而让球队里的“中锋魔术师”,约基奇,能够更好地在禁区里处理球,发挥其强悍的策应能力。威尔-巴顿、约基奇、米尔萨普的三人组,每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10.2分,他是球队目前小前锋位置的最优选择。

格兰特无法在与队里目前的首发大前锋保罗-米尔萨普以及首发小前锋威尔-巴顿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何况,在18年被掘金以首轮第14顺位签选中的新星,此前一直饱受伤病困扰的天才球员,迈克尔-波特,正从伤病中复苏。本赛季,重获健康的波特在替补席里“嗷嗷待哺”,本赛季截至目前,波特出场48场,场均可以得到13.9分钟的上场时间,这无疑又挤压了格兰特的上场时间。

由此可见,作为一个26岁,尚在涨球的球员来说,格兰特来到掘金之后,并没有获得一个比雷霆更大的舞台,他仿佛身处瓶颈期。

五、慢慢进步的优质3D,他是主教练的秘密武器

即便本赛季截至目前为止,在掘金队得不到重用,但格兰特仍是联盟不可多得的3D球员,事实上,虽然本赛季的场均得分比上赛季整整少了2分,但这主要是由于上场时间的下降,如果把他职业生涯的每个赛季都换做36分钟,本赛季,格兰特能够拿下15.9分,这高于他以往的任何一个赛季。况且他还用着本赛季排在联盟第24位的40.0%的三分命中率,场均投进1.4记三分球。他对对方三分线外火力的防守,进步也很大,上赛季,格兰特对位球员平时35.7%的三分命中率在他的防守之下来到了38.1%,本赛季这一数值仅有29.0%,他已经是名副其实的3D球员。所以最近有消息源传出,联盟里有多支球队对格兰特感兴趣,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且,格兰特在本赛季因为有31%的时间是担任小前锋位置,所以相比于上赛季,打得离篮筐比较远,因而进攻效率下降情有可原,在本赛季他的篮下出手占比仅为30.8%,相比于上赛季42.0%的出手占比下降了不少,但他的真实命中率却与上赛季基本持平,这得益于他提高了近距两分的命中率,上赛季在这个位置,他仅有29.3%的命中率,本赛季提升了7.8个百分点,来到了37.1%,他又进一步磨练着他来到禁区附近终结进攻的能力。

虽然威尔-巴顿到目前为此牢牢占据着球队首发小前锋的位置,但是等到了拼刺刀的季后赛,攻强守弱的威尔-巴顿势必会成为掘金队里防守端薄弱的一环,可别忘了,格兰特本赛季有超过三成的时间担任小前锋位置,到时马龙教练很可能在季后赛里,将格兰特放在首发小前锋的位置。

只是本赛季截止至今,马龙主教练并没有让格兰特与米尔萨普在多数时间里同时登场,事实上,他们至今仅并肩作战了28:49分钟。但这二人组在有限的时间里打出了很好的效果,每百个回合竟然可以净胜对手40.2分,虽然这只是一个较小的样本里面得出的数据,但联想到马龙主教练在前几天说格兰特也许会成为对阵洛杉矶球队的关键,难道说,格兰特与米尔萨普的锋线组合是马龙的秘密武器?我们只能等待时间来揭晓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