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不起的小学生,拼不起的爹!小学生研究癌症基因突变获奖引质疑

导读
中小学生就能把基因表达机制运作得如此娴熟,还要本科、硕博阶段何用?
来源:医脉通作者:苏暄本文为医脉通编辑撰写,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最近,学术的瓜很多,一个接着一个。先是6月29日曹雪涛、董晨两位院士被质疑论文造假,再是7月3日加州大学付向东教授实举报中科院学者杨辉学术抄袭,最新的瓜则是7月12日,昆明市六年级小学生研究癌症基因突变获得全国性大奖。消息一出,网友纷纷质疑,这样的科研水平,远超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认知范围,“背后肯定存在严重的学术腐败,呼吁严查。
7月13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通过官网回应:经初步核查,该获奖项目学生系我所研究员之子,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同日,云南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也对媒体表示,已注意到舆论对于陈某石同学基因研究的关注。
图片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官网截图
小天才,还是学术造假幼龄化?
到底什么情况?原来,近日,一项听起来就段位颇高、直逼博硕水平的“C10orf67 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三等奖。细心的网友们发现,该基因研究项目完成人是云南昆明小学六年级的学生陈某石。有的人惊呼:莫非这就是百年一遇的医学研究奇才?在水木社区论坛里,网友跟帖评论说:“牛,直接进中科院读博士吧。这得从小在实验室做实验,听报告长大的。关键是要有狂热的兴趣才能实现。”“这一看就是父母研究这一块的啊,这篇大概是个医学硕士生的水平了。”
图片
图源:青创赛官网截图
从项目简介上看,这位陈同学不仅完成了给出的部分截图中所示的Western Blot、qPCR、Knockdown、细胞生长曲线等实验,还构建了基因缺陷小鼠、分析临床样本等。
有业内人士纵观该获奖项目后认为,项目的前提立意、后期具体的实验设计,都达到了一名硕士甚至博士研究生的科研水平。一所985大学在读博士生表示,根据陈同学的实验记录,刚开始连基因是什么都不清楚,“连基因是什么都不知道的小朋友,怎么可能明白基因片段和癌症直接的关系?”经过检索显示,C10orf67这一基因确实存在,并非凭空杜撰。显然,这不可能是一个六年级小学生可以完成的项目。
图片
图源:青创赛官网截图
图片
图源:知乎某网友分析
获奖者陈同学的研究成果展示页面,还公布了相关实验记录。该记录显示,2018年1月6日,陈同学在指导教师、盘龙小区教师吕冬梅的带领下,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陈老师和杨老师商量开展参与研究工作”(编者注:陈老师和杨老师就是其父母)。
1月9日,陈同学表示“老师们给我了一个基因,叫做 C10 orf67,我上网搜了一下什么是基因”。在实验记录上,陈同学手写了“基因(遗传因子)是具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的笔记。1月10日实验记录中,陈同学表现出了困惑,直言“还是不太了解基因”,但在老师的帮助下明白了“基因要翻译成蛋白后才能发挥作用”的道理。短短3天后的2018年1月13日,陈同学就表示了解了PCR技术的原理,知道了PCR引物的设计等,了解了为何通过荧光强弱就可以知道哪些基因的RNA表达水平。
2019年,陈同学就因为研究癌症基因项目获奖了。这认知跨度是不是有点太大了?真是横空出世的天才吗?由此,我们不免生出疑惑,科研知识和训练是不需多年积累,就像天上掉馅饼一样,可以自然习得吗?有没有可能是其父母负责该项目,将成果给子女挂名?大赛奖项评选流程是否严格合规?
图片
图源:青创赛官网截图
有科研人员发文表示,期刊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2019年发表了一份研究成果,来自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的研究人员比较分析了多个家养动物适应青藏高原遗传机制的个性和共性特征,鉴定出一个新的低氧通路基因C10orf67。根据这篇论文的介绍,C10orf67是一个受到正选择的与低氧耐受相关的基因,可以减少细胞在缺氧条件下的凋亡率,并认为C10orf67或许会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中起到潜在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相关论文的作者,正是被指为陈同学父母的两位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官网截图
云南科协人士:北京上海的获奖项目比我们难
从零基础起步,短短1年间,小学生就做出这种水平的研究成果,这超出了一般人的常识。但最后何以能获得大赛三等奖?
从一位要求匿名的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的说法可以略知一二。他在看了2019年部分获奖名录后直言:“以我的水平只能看懂小学组,完全看不懂中学组”。
直白点说就是,类似的博士、研究员水平的项目,远不止这位陈同学一个,可能已经成为家长为孩子谋取奖项的常规动作,此次事件爆出,纯属“是雷,就总会有引爆的那一天”,凑巧了。
据媒体报道,C10orf67基因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南极半岛一种新的抗辐射微生物的发现及其生理生化特征研究;基于情感计算的儿童自闭症早期风险预测及实现路径研究……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科研课题,全出自参赛的中小学生之手。高中组中还有一项名为“甲状腺髓样癌特异性敏感标志物降钙素的 ECL 比率检测研”的项目。甲状腺髓样癌作为临床一种少见的癌症,恶性程度高,像这种难度的课题一般要基础医学硕士或者临床医学科研型博士才能拿下。
此前,也曾有多位参与大赛的人士爆料称,参赛的部分科研项目存在造假,很多科研课题和实验难度已到达硕士、博士水平,不是忙于学业的小学生和中学生能独立完成的。难道说,已举办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沦为全国青少年亲友团创新大赛?
令人担忧的是,学术不正、论文抄袭现象的乌云已经从高校扩散,开始笼罩中小学生,高中生物也只包含基因概念和最基本的表达机制,中小学生就能把基因表达机制运作得如此娴熟,还要本科、硕博阶段何用?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获奖级别和名次与中高考加分挂钩,很多人可能就在这上面动脑筋。2020年《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印发,明确从今年开始,高考取消青创赛加分。但有记者调查发现,很多省市仍把青创赛比赛成绩当做中考录取的加分选项。这就不难理解陈同学的成果,很可能是为了中考加分。
7月15日,青创赛发表“关于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项目相关情况的声明”称,近日,关于质疑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个别获奖作品的网络报道引发社会关注。我们对此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项调查工作组进行核查,责成并督导相关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单位对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认真核查,并对相关调查进展作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如发现违反大赛规则问题,将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并指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大赛评审规则与程序,强化监管机制,更好引导和规范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欢迎社会公众继续监督,共同促进大赛持续健康发展。”
希望他们说到做到,不然这个国家的未来岌岌可危。
转型期,很多人惯于“为子女谋取不正当利益”
此事件细想之下,你会发现,有几处令人不解:如果小学生在没有任何经费和设备的条件下都能做出论文获奖,那国家每年还提供那么多的科研经费岂不是白白付出?如果小学生都在借助父母工作便利,确实在“做研究”,给自己捞升学资本,国家的科研经费确定可以这样用?如果小学生个个如此厉害,国家可以考虑让小学生跨越所有语数外物化生基础知识阶段,从0开始直接研究基因做博士论文,岂不是省时省力成本极低效率极高?此外,这种消息传到国外,国外学者可能不清楚国人偷梁换柱的本事,只会琢磨——中国小学生如何实现基因突变,大脑瞬间扩充内存,立时具备A.I.深度学习能力,秒成肿瘤学学者,动辄能搞出硕博士水平的论文,更将惊呼中国后浪天赋异禀,未来是巨大威胁了。
抛开调侃,从根源上说,这一事件也折射了目前转型期法治打击不力导致的整体社会乱象。
就拿近日的热点新闻来举例:山东菏泽校长邱兆海之子,被举报伪造档案顶替他人入公职,从11岁就开始领薪水。菏泽市牡丹区人民政府通报称,冒名者邱之豪被“除名”,其父被免去校长职务,受到党纪处分。涉档案造假5人被处理,但网友不买账,认为处罚太轻,应该追究法律责任。前浪利用公权力,为后浪操纵顶替冒充公职人员领取工资的事情,已经违反法律了,竟然仅是免职,党纪处分?不得不说,正是这种“宽容”,导致此类事件一再发生。
这种做法,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少党员干部因贪污腐败落马是“为子女谋取不正当利益”,没有任何本质上的区别。
再回到昆明小学生发癌症论文事件上来。其实均属于同一性质的行为:拼爹、造假。学术型父母没有公权力给子女吃空饷,也绝不会忘记利用手中职权为子女谋取虚假的成果,从而不公平地赢得竞争,其他普通家庭的孩子将因此失去机会。
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一些父亲的“爸”气不只是单纯的霸气,为子女谋取利益不择手段、搭上自己的公职和前途,甚至不惜违规违法犯罪。这种舐犊情深的逻辑实在不敢苟同:欺骗得到的东西能够长久吗?小学生正确的人生观还未形成,被父母言传身教的第一件事就是弄虚作假。顶着名不符实的光环,这样的人生能走多远?假设这次造假没被发现,下一步,其父母是否还要安排他进同一个研究所,绑定了终生饭碗,所有别人(其父母及其博、硕士学生)做的成果全归他,才算完?
比小学生基因论文更为可怕的是全链条造假的“基因”。从冒名顶替上学、就业、退休甚至受罚,到某些大赛造假,都是一群人在推动。由此导致的是,对政府公信力的伤害、对社会公平的伤害。由此造成的阶层分化又造成对社会公平的二次伤害。因此,事后的全链条追责问责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更急迫的是,如何改变全链条造假的基因。
此次事件的真相究竟如何呢,我们高度关注后续结果。如果查明真有猫腻,希望相关部门拿出直面真相、勇于改正的气魄,以此为契机,好好治一治这股歪风,还我们一个清风朗月的世间。
责编 | 苏暄 小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