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驻日美军人员谎报行程搭民航,日方罕见强硬表态要求严惩

图片
据《朝日新闻》报道,山口县方面于当地时间14日宣布,美军岩国基地的3名相关人员感染了新冠病毒。据悉,这3人在12日由美国入境日本,在羽田机场接受核酸检测的结果还没确定之前,就搭乘民航飞机前往了岩国机场。
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指出,这3人进行了“虚假申报”,谎称他们将租车出行,但实际上他们乘坐的是民航飞机。
据悉,这3人是美军相关人员及其家属,分别为40多岁的男女和他们10多岁的女儿。
这三人在13日下午均被证实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图片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14日报道,目前受疫情影响,日本虽然仍禁止美国游客入境,但根据《日美地位协定》,日本的禁令无法阻止驻日美军相关人员入境日本。
河野太郎称,由于这3人在入境申报时留下的联系方式无法使用,所以对他们的动向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了一连串的事件。河野太郎还表示,如果有乘客成为上述3人的密切接触者,将要求他们接受核酸检测。
针对这一事件,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在14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批评称,这是极其严重的事态,已经要求美方就此做出严厉惩罚,并彻底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日本外务省北美局局长铃木量博14日与驻日美军司令施耐德通电话,对此次事件表达了遗憾,并要求彻底进行调查,美军要进行严正的处分。
图片
另一方面,美军岩国基地于14日宣布,已完成了对3名被感染者在基地内接触者的追踪调查。他们目前在基地内被隔离,美军还表示这些病例“造成新的接触感染的风险很低”。
(编辑:W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