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立竞高人指路,可惜吴昕没听懂

吴昕在寻求转型,但进展令她自己并不满意。
在《定义》专访中,易立竞点出了几个关键。
可惜的是,至少在对话时,吴昕并未领会易立竞真正所指的是什么。
图片
吴昕的困扰
过去四年,吴昕尝试过做访谈、演戏、拍时尚照片。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吴昕看来,这些都只是一个个小点,无法支撑她的个人品牌形象。
她需要一个代表作,一个“大点”。这是她转型的目标,也是她目前最大的困扰。
易立竞问,不能成为“大点”是机缘的问题还是能力的问题。
吴昕思考了片刻之后回答说:“都有吧,因为好多行业我都没试过。”
机缘和能力,其实就是转型最关键的两个因素。
吴昕愿意走出舒适区,主动尝试没接触过的领域,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对于机缘和能力,吴昕在回答的时候仍然没有想清楚。
易立竞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她掰开饽饽说馅,提出了一个更具体的问题。
图片
易立竞对话吴昕
易立竞问,你已经找到你的不可替代性了吗?
不可替代性,就是易立竞此前提到的“能力”的衡量标准。
无论你是打工还是创业,无论你是留在舒适区深耕还是走出舒适区转型,只要你不想被淘汰,就要找到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对此,吴昕的回答是,“我已经不太拖快乐家族的后腿了”。
这可不叫不可替代性,这只能叫暂时没被替代而已。
易立竞继续“掰饽饽”:如果我们非要说你了不起的地方,你会觉得是什么?
吴昕答:如果我要死磕一件事,就一定能把它磕下来。
这个回答好像是有点开窍了,但易立竞又问:如果现在有工作来找你的话,你觉得是冲着你哪方面?
图片
易立竞
对此,吴昕的回答是,“真性情吧”。
你看,她依然是懵的。
啥叫不可替代性,咱们就以易立竞本人为例。
近期有好多网友和自媒体都在夸赞易立竞“很敢怼”,甚至说她是娱乐圈的教导主任和照妖镜,但其实这并不是易立竞的不可替代性。
易立竞真正的不可替代性,是善于打开对话嘉宾藏在内心深处、轻易不愿示人的东西。
易立竞的经典战例,是在《立场》里面问哭马薇薇。
马薇薇那是什么嘴。光靠敢怼的话,谁能把马薇薇给怼哭?马薇薇不把你给怼哭就不错了。
但易立竞不仅问哭了马薇薇,事后马薇薇还在微博上公开表达了对易立竞的感谢,这就是“懂得的力量”。
敢怼的访谈人千军易得,善懂的访谈人一将难求。这就叫不可替代性。
易立竞之所以能具备这样的不可替代性,离不开大量的前期功课,更离不开她站在中年女性的视角上,对自己阅历的燃烧。
而这,恰恰是吴昕的问题所在。
图片
吴昕
在访谈之初,易立竞问吴昕,转型可以有很多方式,你为什么要选择做访谈。
吴昕的回答是:那还能往哪转呢?想不出来啊。
这确实是一个真性情的回答,但明显缺少不可替代性。
吴昕做了十几年的综艺主持人。她想当然地认为,自己转型的方向就是去做另一种形式的主持人。
但综艺主持人和访谈主持人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细分领域。访谈的核心是提问,提问的核心是了解。这并不是吴昕所擅长的。
吴昕自称是一个行动派,想做什么立刻就去做。
但转型恰恰相反,需要做充分的准备。
没有准备的转型,就会成为吴昕所说的“一个个小点”。即使偶有成绩,也不足以支撑长线发展。
图片
吴昕认为主持人的印象很难改变
吴昕不仅对做访谈缺少足够的准备,对演戏也是同样。
她演过一些戏,偶尔也受过肯定,但她想要更有分量的角色,可是没人找她。
她认为,主持人演戏本身就很难,因为大家对你的印象太熟了,你的声音一出来大家就会觉得是你。
倪萍和柯蓝曾经也是知名综艺主持人啊,后来怎么就撕掉主持人的标签,成为了合格的演员呢?
真正让观众跳戏的不是主持人的身份,而是吴昕的表演。
其实以吴昕目前的人气,即使拿不到理想的角色,想要引起制片人和导演们的注意也很容易。
首先你需要找准自己擅长表演的方向,其次要找到几个符合此方向的影视形象。然后你去模仿人家正片里的演员,看看差距在哪里,或者你能否演出与正片角色不同的味道。
吴昕微博粉丝3800多万,抖音粉丝600多万。只要你演得好,你的表演视频何愁不被传播,你的片约何愁不来。
你现在光靠试戏,本来机会就少,能接到的角色又未必符合你的预期,那你可不就永无施展之地了。
图片
吴昕谈观众对自己的印象
吴昕有强烈的危机感,所以她渴望转型,渴望打造自己的代表作。
但对于转型,吴昕只有愿望,却缺少计划。
她给自己搜集了许多选项,但这反而让她失去了集中一点死磕到底的决心。
她在不断尝试,但她并不知道取舍的标准和节点在哪里,油门和刹车要在什么时候踩。
因为不断有人找她拍时尚照片,吴昕就把家搬到了北京。如果邀约不断,她就会沿着时尚这条路走下去。
同理,如果戏约不断,吴昕就会沿着演员这条路走下去;如果有人给她投资做名人访谈,她也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发现问题出在哪了吧。
吴昕可能是一名好兵,但转型是要当自己人生的主帅。你必须在没人看好的情况下坚信自己的选择,你必须在没人鼓励的低谷中帮自己找到希望。
如果我是吴昕,不妨再约易立竞喝一次茶。请她把访谈时不便说透的一些话说出来,请她帮我梳理优势和方向。
吴昕说她会特别认真地阅读网上的批评,那我也希望她能看到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