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出逃250亿,“聪明钱”又成功逃顶!要跟着卖吗?

最近几天,市场遭到突如其来的调整,热门题材集体熄火,三大股指连跌3日,沪指跌逾6%,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跌逾8%。其中,最受关注的是,被誉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在7月14日出现了历史之最超过170亿的大幅净流出,并在第二、三日持续净流出。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20.7.16

回顾近些年北上资金的流入情况,国内机构都后知后觉地发现他们的节奏踩得非常准。那么,此次北上资金大幅流出是否有什么寓意?是市场见顶的标志吗?

本期我们就来结合历史上北上资金大幅流出的情况分析一下。

一、连续3日净流出超250亿

北上资金是指通过陆股通流入大陆A股市场的香港资金和国际资金。国内以香港为南北分界线,南代表港股,北则代表大陆股市,因而从香港流入内地股市的资金被称为北上资金。无论是买股票还是买基金,都是值得参考的一项指标。这笔资金十分敏感,擅长低位布局,高位卖出,所以市场常常把其成为“聪明钱”,其大幅流入流出往往预示着市场将发生剧烈波动。

自7月以来,伴随着市场活跃度的大幅提升,北上资金也在快速流入。7月1日至13日,北上资金净增持规模达653.67亿元。

然而,好景不长,就在7月14日北上资金给了A股市场重重一击,大幅流出173.84亿元。

从沪深港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来看,此前大涨的白酒遭到大额抛售,其次是电子行业。而此前估值处于低位的非银金融、农林牧渔获得加仓。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20.7.14

二、历史上北上资金大幅流出的那几次

历史上,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出超过百亿元的现象并不多见,自2015年有纪录以来,仅有9次。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20.7.16

分年度来看,2015年北上资金两次净卖出超过百亿的交易日为7月6日和7日,分别净卖出135.23亿元和103.58亿元,彼时A股正值股灾后第一波反弹,市场从3500点上涨到4000点附近,随后进入了漫长的熊市。这两日之后的一个月,沪指小幅下跌不到1%。

2019年3月25日,市场在年初大幅上涨后,北上资金净流出105亿,市场稍作调整后,又从3000点附近冲高到3200点左右,并在4月底见顶后快速下跌,3279点也成为年度高点。随后的5月14日,北上资金再度净流出109亿,此后市场维持震荡,一个月后小幅下跌0.75%。

2020年无论从买入还是卖出,动作都比较大,截至目前,共发生了5次超百亿的流出,其中有1次是春节后疫情第一天,市场情绪十分低落,另外3次发生在外围市场大幅波动的3月,3月9日和13日后的一个月,沪指出现了较大的跌幅,而3月19日后的一个月,沪指反弹4%。然后就是7月14日这次了,沪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

总的来看,北上资金大幅流出后的一个月,大盘出现下跌的概率较大,但是下跌幅度普遍不是太大。

三、本次的大幅流出意味着什么?

对于本次北上资金大额流出,从流出的行业角度来看,更多的是对前期获利较多的白酒、电子等落袋为安。

值得注意的是,经统计发现,本次北上资金大幅流出和此前不同的是,之前多为配置型资金,这类资金的长期影响力较大,而本次多数为交易型资金,也就是说是托管于外资投行的资金,例如,美林远东、摩根大通、瑞银证券,以及摩根士丹利等8家机构。这类资金持股周期较短,偏好主板个股和顺周期板块,常常短期出现快速流入流出的态势,其对市场的长期影响力并不高。

国盛证券对此表示,对于短期交易型资金的流向不必过度关注。交易型资金的流向常与市场同步,不具有前瞻性,因此不能盲目跟随。从月度周期或更长时间周期看,北向配置型资金的流向,相对来说才更有参考意义,通过历史数据验证,中长线配置型外资持续流入的大趋势从未改变。

总结

近几日,北上资金出现了连续净流出的态势,特别是7月14日创历史记录单日净流出超170亿元,但此次的流出资金与历史上另外8次的大额流出有所不同,主要是做短线的交易型资金,并不能代表长期的走势。其更多的是对前期高估值板块的一个获利了结。

另外,包括今日市场的三大股指单边下行,板块更是出现了“全军覆没”的情况,不过,盘中出现了低估值的保险、银行“护盘”走势。从此前领涨的白酒、医药、科技板块今日领跌,可以看到,高估值或许是今日下跌的核心因素。

除此之外,今日市场大幅调整,还有重要媒体“质疑”高价茅台;新股中芯国际今日上市引发了抽血效应,其单日成交金额近500亿元;GDP数据较好引发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预期;华为遭进一步压制、及外围一些新扰动;以及打压场外非法资金的介入,不断降低市场“内部”杠杆所致,等等。

但多数分析认为,市场的回调是预期之内的正常调整,短期市场在乐观情绪的支撑下仍存在上涨空间。展望下半年,随着时间向三季度末推移,市场调整压力将逐渐增大,但即使未来市场出现调整,待企业盈利复苏在四季度确认后,市场仍存在继续上涨的空间。

总的来说,还请各位投资者不要太在意短期波动,保持好心态,做长期投资,切勿追涨杀跌。关注于价格的波动,每天不是牛市就熊市,赚的是预测市场的钱,拼的是运气、勇敢以及灵机一动,是小概率 ;关注资产内在收益率,赚的是价格向价值回归的钱,拼的是信念、常识、以及纯感力,不在乎一天的涨跌,意在三五年之后的终点,是大概率。

好了,本期的内容就到这里。今天你在观望还是减仓了?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交流~

本文系好买商学院原创,如需转载,请在文章开头注明来源于“好买商学院”。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免责条款:本文内容为基于公开资料研究完成,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应审慎决策、独立承担风险。

欲知更多的精彩内容,请关注好买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