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央企境外员工有118万人,高度关注境外疫情防控

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2020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在境外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项目,境外员工118万人,其中中方员工28万人。疫情暴发以来,国资委非常关注央企境外疫情防控工作。

3月份国资委就专门研究境外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大体上做了这样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指导工作。国资委专门成立境外防控指导组运行至今,建立7×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度,境外疫情方面有什么事,及时掌握,统一组织,先后印发疫情防控指南、指引、应急保障预案等十几份文件,指导中央企业更好地开展好境外疫情防控。

第二,全力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为境外员工生命安全健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推动中央企业建立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和服务落地,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防疫诊疗咨询、员工心理干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累计为113个项目7150人次提供服务。我们还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组织5次面向境外员工疫情防控专题讲座。邀请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仝小林、张文宏等院士专家直播讲授新冠肺炎的知识和疫情防控措施,起到了稳定人心的作用。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指导中央企业采取包机的方式,加大境外项目的医疗防疫、生产生活保障力度。

第三,组织中央企业开展境外疫情的风险全面排查,有问题马上进行整改。指导中央企业紧急处置突发疫情,全力做好确诊员工的救治。目前中央企业境外疫情风险总体上是可控在控,曾经出现过个别聚集性疫情,得到了妥善处置,相关人员已经全部治愈。到现在,现存少量的病人,也是轻症或者无症状,正在开展积极治疗。

他介绍,中央企业也做了大量工作。一是自身的防控,中央企业在境外的项目,企业员工每天体温检测、工作场所消杀、人员分类、场地分区、营地封闭管理,减少流动带来的风险,这些工作都做得非常到位。二是加强各方面的沟通、协同和配合,积极和境外客户、业主、所在国政府部门沟通,争取外方的理解支持,努力巩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加强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和其他中资企业之间的沟通,共商应对疫情合作之策。三是积极借助属地化和第三方资源,一方面用好属地员工,提升属地员工岗位适应能力,另一方面,优化人员物资的调配计划,加强员工、物资和设备在不同国别的合理调配,降低人员跨国流动、物资国际运输受限所带来的影响。四是积极采用云办公等手段,减少疫情的影响。总体上来说,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是中央企业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继续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