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越野的轿车 2.7L油耗的大SUV!这些车真的很牛

每个品牌在数十上百年的演化当中,往往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调性,而这种调性在其车型上能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比如一谈到本田,能想到思域以及其高效的发动机;一想到日产,就能想到天籁以及柔软舒适的座椅、底盘。

但品牌中也不全都是这些循规蹈矩的车型,其中也不乏有些车型与原本的印象相差甚远。这些车型摒弃了原本的风格,目的是为了什么,究竟是为了特立独行还是更好地迎合市场?

从1998年诞生起,福克斯的定位一直都很明确,那就是做一台有着运动风格,有着驾驶乐趣的家轿。因此从诞生到现在22年时间里,福克斯的竞争对手也直截了当地指向了大众高尔夫,两者也成为了一对宿敌。

只不过,这款在2013年曾经在中国乃至全球都夺得销量王的车型,如今处境却过得并不算好,在国内月销辆一直都在5000辆以下徘徊。相比于最大的竞争对手高尔夫而言,销量甚至不及它的一半,而这还是在自身已经换代,高尔夫处在产品末期之际的表现。

高尔夫作为在国内已经创造成绩的车型,无论是口碑还是平台,都有着扎实的基础。只不过,如今运动型轿车受众程度很难与那些兼顾家用的车型相媲美,一辆能一车多用的车型才是家庭用车的最终答案,因此,基于福克斯平台下的福克斯Active就由此诞生了。

“Active”意思为跨界车,而福克斯Active也是基于C2平台的模块化设计,衍生出的一款两厢车型。而与两厢福克斯不同的是,福克斯Active底盘高度更高,长度和宽度都更大,呈现出的效果就是更为野性。

当然了,这样的设计也并非纯粹是为了外观而存在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为15度和23度,加上福克斯高出30mm,达到150mm的离地间隙。都让福克斯Active拥有更出色的通过性,更像是一台跨界SUV。

除此之外,无论是内饰设计,全系1.5T涡轮增压+8A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还是底盘结构等,福克斯与福克斯Active都高度相似。仅仅通过加包围以及加装饰等处理,让外形设计上与福克斯作出区别。

而这么一款车型如今的竞争对手其实并不多,因为其并未通过加长轴距变为一款旅行车,也没有将底盘再度拉高变为跨界SUV。而是通过多种元素的融合,打造成一台更为年轻时尚的外观风格,获得更多年轻人的喜爱。

10年前的路虎在定位上比起BBA还要更高一筹,而随着揽胜极光和发现神行的上市,路虎也开始逐步走向入门级领域,这是路虎战略方向的一大变化。而另一大变化,就是作为路虎在动力系统上的改变,由燃油转向电动化。

其实路虎除了往电动化的方向发展外,其实早已在排量方面下了功夫,比如在今年年内用3.0T直列六缸柴油轻混动力替代现有的4.4T V8柴油发动机。而作为中大型SUV的揽胜运动版,也在此减排队列当中。

在2018年,路虎推出了路虎揽胜运动版P400e,而这台SUV的独特之处在于,它采用了PHEV动力总成,也就是说这是台能上绿牌的揽胜。根据工信部显示,揽胜运动版P400e的油耗仅为2.7L/100km,当然了,这是在纯电续航之后的油耗表现,参考价值有限。

作为一台中大型SUV,揽胜运动版P400e搭载的为2.0T发动机+电动机的动力组合,综合最大功率为404马力,最大扭矩为640牛·米,与之匹配的是一台8AT变速箱。

如此大身躯之下搭载2.0T发动机,不免容易引发质疑。但6.7秒的0-100km/h官方加速时间足以打消这一顾虑。此外在上市初,新车就参加了天门山挑战,顺利通过了99道连续发卡弯和999级天梯,这也是对其动力和四驱系统的有力证明

在2017年捷豹路虎首届科技节上,捷豹路虎宣布,自2020年起,所有新发布车型均将实现电动化,并明确纯电、插电式混动和轻度混动三种形态都将推出。这也意味着,未来路虎更多车型都将加入电动化序列,揽胜运动版P400e也是作为其中的前驱者对市场进行了试探。

比起奥迪家族的其他成员,奥迪A3在国内的历史其实并不算久远,2014年才上市的奥迪A3其实也是奥迪对于市场的一次新尝试。而从结果来看无疑是成功的,奥迪A3从上市至今的月销量都能维持在几千辆左右,甚至偶尔能破万。

而奥迪A3之所以受欢迎,最大的原因无疑是价格,10多万能买到台豪华品牌车型,在此之前是不可想象的。但上市之初关于奥迪A3的争议不断,比如“换标高尔夫七”,而这样说法是因为奥迪A3与高尔夫七同样产于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属于共线生产。

如今在奥迪A3和高尔夫都即将换代后,两者之间的差异也随着增大了。其中,全新A3三厢在国产后会加长轴距,这也是继奥迪A4L、奥迪Q5L等等加长车型后,又一款在中国市场加长的奥迪车型。

根据此前流出的奥迪A3长轴距版谍照,新车的车身侧面看起来明显加长,另外尾部标识显示,新车或将命名为“A3L”。虽然拉长了,但全新奥迪A3也并未因此造成车身比例不协调。相反,后排空间和后备箱空间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展.

其实奥迪A3L的出现并非让人意外,此前如奥迪A4L、奥迪Q5L等车型加长后都获得不错的反馈,因此对中国消费者购车需求有了充分了解后,奥迪A3的加长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而未来面对最大竞争对手宝马1系,奥迪A3L也会因为更好的家用性获得更大的竞争力。

相比于迈腾、凯美瑞、雅阁的全能,天籁在全能之余最为被人津津乐道的还有其舒适性。作为诞生于1988,历经十二代的天籁,其舒适性定位其实从2002年,内部代号为J30的第一代TEANA(天籁)亮相后才正式确立。

当时改名后的第一代天籁,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形式,并且悬架调校已经明显偏向于居家和商务的舒适取向。只不过,顶配搭载的一台3.5L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231马力,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6.3秒,还是暴露了其西装暴徒的本色。

但与过去3.0L V6发动机的雅阁、2.8L V6发动机的帕萨特一样,3.5L的天籁尽管拥有不俗的动力表现,但30多万元的售价也使得它无人问津。最终2007款改款后,除了2011款还推出过3.5L版本,其余年款天籁都处在岁月静好的舒适风格。

而到了第十二代天籁上市后,其搭载的2.0T发动机再度诠释了“技术日产”一词。2.0T VC-TURBO可变压缩比发动机,搭配可模拟八挡的CVT无级变速箱,并且还带有换挡拨片,实测百公里加速成绩为6.4秒。

而这成绩的背后,最大功臣无疑是这台代号为“KR20DDT”的2.0T发动机,其搭载了混合喷射、可变压缩比、双循环、可变气门正时等多项先进技术配置。此前曾搭载在QX50之上,而换装在轻了300多公斤的天籁上后,也更进一步激发了其强大的爆发力。

当然了,之所以是6秒多破百的“大沙发”,除了加速快以外还离不开天籁一贯成名的舒适座椅。全新天籁配备的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拥有三层缓冲材质(独有SLAB层),而且支撑性和包裹性都更强,这也是天籁在座椅研发上投入的成果。

以上这几款车型,都说明品牌的信仰并非是一成不变的,一款优秀的产品除了要有自己的特色外,更重要的是跟上时代的发展,满足当下消费者的新需求。只有在发展中寻变,才能不被市场所淘汰,这也是大多数热销车型成功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