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0位乘风破浪的导演姐姐,你pick谁?

这个夏天,相信大家都被《乘风破浪的姐姐》刷屏了。作为主打30岁+女性艺人的一档“逆龄选秀”,其新鲜的概念也确实收获了观众们热烈的反响。虽然不少粉丝对赛制诟病颇多,但无可否认这是近年来话题度最高的国产综艺之一。
图片
借此机会,我们也试图组织一场电影圈的“乘风破浪的导演姐姐”,于是便有了这期策划。影史百年间,女性导演并不在少数;我们的选择可能难免偏颇,但或许是个有趣的参考。
图片
纯属娱乐,切勿当真!
乘风破浪的30位导演姐姐
( 排 序 不 分 先 后 )
作 者 | 德 卡 的 羊
公号| 看电影看到死
01 陈冲
图片
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跟笔者一样,最初是从《末代皇帝》中认识陈冲姐姐的美貌;后来她又在著名的经典美剧《双峰》以及电影《太阳照常升起》中留下了让人印象深刻的表演。而陈冲的导演能力同样优秀,其执导的影片《天浴》曾入围1998年的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更在当年的台湾金马奖上横扫七项大奖。她完成许久的《英格力士》还未与观众相见,关于郎平的纪录片新作《铁榔头》也已蓄势待发,相信不久的将来她就会迎来导演事业上的爆发。
02 许鞍华
图片
香港导演许鞍华可能是最为大众熟知的华语女导演了。她早年曾担任过胡金铨的助手,随后在1979年正式开启电影导演生涯,处女作《疯劫》更被视为香港电影新浪潮的代表作。而今已73岁的她,并没有放下导筒,近年来仍然以稳定的速度推出新作品。改编自张爱玲的《第一炉香》和与另外六位香港名导合作的《七人乐队》是她最新的两部作品。
03 张艾嘉
图片
说完香港电影中的“姐姐”,那么也不得不提台湾电影中的这位姐姐了,她就是张艾嘉。在导演行列中,她可能是演技最好的那位,曾经荣获两届金马影后、两届香港金像奖影后,甚至还曾发行过多张唱片。当然,在导演方面同样毫不逊色,代表作有《最爱》《少女小渔》《20 30 40》等等;其拍于2017年的新作《相爱相亲》也打动了不少观众。
04 李少红
图片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李少红,自1988年便开始了自己的导演生涯。她的长片处女作《银蛇谋杀案》,还是一部有着强烈港式B级片风格的惊悚之作。后来,她又陆续拍摄了《血色清晨》《大明宫词》《橘子红了》《恋爱中的宝贝》等影视作品,正式进入大众视野。而由她执导的新版《红楼梦》曾引发相当大的争议,近年来作品产量较低。
05 索菲亚·科波拉
图片
作为《教父》导演弗兰西斯·福特·科波拉的女儿,索非亚·科波拉投身电影这一行既有着极大的便利,同时也有着十足的压力。最初作为演员的她,时常在父亲的电影中亮相,但她的演技却备受责难。所幸她并没有放弃,而是转行当导演,先后拍出了《处女之死》《迷失东京》《绝代艳后》等佳作,证明自己不是仅依靠父亲名声过活的人。2010年凭《在某处》拿下威尼斯金狮奖、2017年凭《牡丹花下》拿下戛纳最佳导演,真正奠定了她在美国电影界的地位。
06 凯莉·雷查德
图片
如果说美国主流电影界最著名的女导演是索菲亚·科波拉,那么凯莉·雷查德则无疑是独立电影领域中的佼佼者。自小便对镜头感兴趣的她,曾经常常跟着警察父亲,拿他用来记录犯罪现场的相机到处拍摄。或许,这也为她日后更聚焦于自然环境的电影风格奠定了基础。戛纳、柏林、威尼斯,各大电影节上都能看到她作品的身影,其最新作品《第一头牛》也刚刚上线流媒体平台,非常值得一看。
07 格蕾塔·葛韦格
图片
作为后起之秀的格蕾塔·葛韦格,同样从美国独立电影界起步;最初依靠出演同为导演的丈夫诺亚·鲍姆巴赫的几部作品成名。到2017年,她凭借长片处女作《伯德小姐》几乎一炮而红,影片中所描绘的少女青春引起无数人的共鸣,也成为她导演事业的敲门砖。而去年的名著改编之作《小妇人》则将她带向了更大的舞台。
08 安德里亚·阿诺德
图片
英国导演安德里亚·阿诺德是拍摄女性题材电影的好手。她起步于《红色之路》,后来的《鱼缸》《呼啸山庄》《美国甜心》则让她名声大噪。凭借对人物心理细腻而精准的刻画,她已然成为当今英国影坛的中坚力量。
09 凯瑟琳·布雷亚
图片
说起传说中的所谓“10大禁片”,可能很多影迷都会想到这位鼎鼎有名的法国女导演,凯瑟琳·布雷亚。《罗曼史》《地狱解剖》《姊妹情色》等都是她的经典代表作。可惜,近几年都没有新作出炉,自从2013年拍完《趁人之危》后便沉寂下来。
10 阿涅斯·瓦尔达
图片
被誉为“新浪潮祖母”的瓦尔达,将一生都献给了电影;从《短角情事》开始,以《阿涅斯论瓦尔达》结束。对电影的狂热和旺盛的创造力驱使她一生创作了数十部作品,从短片、剧情长片、纪录片甚至到装置艺术,在柔和的人物情感与大胆的艺术实验间来去自如,不少作品还带有政治倾向与女权思想。与雅克·德米的深情也是她创作的重要题材,回顾其一生,何其伟大而圆满。纵然已离我们远去,但她留下的作品与精神也将影响一代代电影人。
11 克莱尔·德尼
图片
从小生活在非洲的克莱尔·德尼堪称当今艺术电影界的一抹异色。早期担当塔可夫斯基、文德斯、贾木许的副手,为她积累起大量的电影经验。她在80年代末期开始电影创作生涯,其处女作《巧克力》曾入选法国《电影手册》年度十佳。德尼的电影一反女性被凝视的常态,而是颠倒传统的两性关系,以女性目光来凝视男性。今年,CC标准收藏终于发行了其代表作《军中禁恋》的修复版本,值得一看再看。
12 瑟琳·席安玛
图片
生于1978年的瑟琳·席安玛凭借《燃烧女子的肖像》彻底被大众所熟知,该片以细腻的女性视角为影迷们所喜爱。而在此之前,她便已经拍摄过多部优秀作品,从《水仙花开》到《假小子》,都始终聚焦于女性及其性向问题。据最新消息,她的神秘新作即将在年内开拍。
13 米娅·汉森-洛夫
图片
同样作为法国新生代女导演,米娅·汉森-洛夫则显得更为作者化。年纪轻轻便开始在《电影手册》上撰写评论;18岁时就作为演员出现在阿萨亚斯的电影中;26岁开始执导剧情长片,代表作《将来的事》曾获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最新作品《伯格曼岛》据说是相当具有野心的作品,会在明年与观众见面。
14 爱丽丝·洛尔瓦彻
图片
而在意大利的新生代电影人中,最为耀眼的毫无悬念会是爱丽丝·洛尔瓦彻。当年,她的导演处女作《圣体》亮相戛纳电影节,收获一致好评。第二部作品《奇迹》便得以进入戛纳主竞赛单元,最终收获评审团大奖。第三部作品则是2018年在影迷群体中堪称现象级的《幸福的拉扎罗》。有人说,在天才般的洛尔瓦彻的身上,仿佛有无数伟大的意大利电影前辈们附着了灵魂,让她得以在浪漫的想象中触及现实。
15 米拉·奈尔
图片
在歌舞片盛行的印度,也有一位相当重要的女性导演米拉·奈尔,专注于更加现实的题材。她最初以拍摄纪录片成名,1988年的剧情片处女作《早安孟买》惊艳四座,至今仍是印度电影史中最重要的影片之一。2001年的《季风婚宴》,则又为她带来了一座威尼斯金狮奖。她的作品都带有鲜明的纪实色彩,其镜头对准长期处于叙事边缘的女性,从而建构女性电影美学。
16 香特尔·阿克曼
图片
比利时导演香特尔·阿克曼,无疑是电影史上最重要的女性导演之一。她的第一部长片《你我他她》依靠即兴表演拍摄完成,第二部长片便是留名影史的《让娜·迪尔曼》,堪称一部绝对的女性主义电影。阿克曼始终坚持拍摄女性题材,关注日常生活细节,探索影像的可能性,为后世留下诸如《安娜的旅程》《非家庭电影》等大量不朽的作品。
17 河濑直美
图片
有人说,日本电影界最杰出的女性导演必然是河濑直美。自幼跟随祖父生活的她,走遍了日本奈良的山林田野,这对于她日后电影风格的形成也起到了重大作用。她的电影大部分发生于自然环境之中,有一种天然的幽冥感。其1997年拍摄的首部长片《萌之朱雀》曾获得戛纳金摄影机奖,代表作还包括2007年的《殡之森》。今年河濑直美也有新作《晨曦将至》问世。
18 卢奎西亚·马特尔
图片
导演卢奎西亚·马特尔真正进入大众视野,可能是因为去年担任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团主席,最终还将金狮大奖颇为意外地颁给了《小丑》。而马特尔之所以能担当电影节主席一职,当然也说明了她之于当代电影的重要性。她是阿根廷艺术电影的绝对代表人物,向来青睐于自然主义风格的她,虽然作品并不多,迄今为止仅有四部剧情长片,但每一部都绝对堪称重量级。前作《扎马》便在整个10年代的电影榜单中被反复提及。
19 简·坎皮恩
图片
第46届戛纳电影节上,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勇夺金棕榈大奖。但很多人可能忘了,这一届的戛纳金棕榈其实是一枚双黄蛋,赢得这份最高荣誉的另一部经典作品,便是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的《钢琴课》。这么多年过去,她仍是唯一一位荣获戛纳最高奖的女性导演。她的作品始终从女性视角出发,擅于描绘人物的心理变化。
20 凯瑟琳·毕格罗
图片
凯瑟琳·毕格罗大概是所有导演姐姐中最硬气的一位,她向来都声称对于女性题材没有任何兴趣。所以看看她拍的电影,都是《拆弹部队》《猎杀本·拉登》《底特律》这样的战争类题材。她的影片充满了真枪实弹,有着凶猛的荷尔蒙气息。作为女性,竟可以如此游刃有余地处理长期以来被男性霸占的电影题材,没有人不佩服。
21 琳恩·拉姆塞
图片
琳恩·拉姆塞是英国独立电影的重要存在,早期以拍摄现实主义题材而出道。她所执导的长片处女作《捕鼠者》,以及后来的《凯文怎么了》《你从未在此》都相当值得一看。
22 李玉
图片
最初以拍摄纪录片出道的李玉,在2000年开始正式拍摄剧情片,凭借《红颜》《苹果》《观音山》等作品在国际电影界也拥有了一定知名度。后来的《二次曝光》与《万物生长》则在口碑上较为两极。其最新作品《阳光劫匪》原定于今年面世。
23 山户结希
图片
日本新生代影人往往都各具特色,生于1989年的山户结希自然也不例外。她的两部长片均改编自漫画,而在保留强烈漫画特征的同时,又赋予了一种全新的女性思维。拍电影之余,她则策划了像“21世纪女子“这样的当代女性导演短片项目。
24 伊尔蒂科·茵叶蒂
图片
匈牙利女导演伊尔蒂科·茵叶蒂继承了前人们的诸多理念,以独特的超现实风格去反哺现实生活。代表作《肉与灵》夺得当年的柏林金熊奖,而新作《吾妻之话》也已蓄势待发。
25 派蒂·杰金斯
图片
可以说,《神奇女侠》的导演派蒂·杰金斯是为数不多的拍超英题材异常成功的一位女性。此前因疫情影响而延期的《神奇女侠2》,希望能够早日面世吧。
26 赵婷
图片
说了DC,自然不得不提漫威。此前凭借独立影片《骑士》在评论界收获赞誉的华人女导演赵婷,便被迪士尼相中,执导漫威的下一部超级巨制《永恒族》。除此之外,她也依然保持着对独立电影的偏爱,另一部电影《无依之地》也在进行中。
27 伊丽莎·希特曼
图片
曾以《沙滩鼠》《感觉就像爱》为人熟知的导演伊丽莎·希特曼,终于在今年凭借《从不,很少,有时,总是》闯入三大电影节的舞台,该片凭借着优异的口碑,最终夺得柏林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在很多影迷心目中,她也是美国独立电影界未来值得关注的重要导演。
28 金宝拉
图片
金宝拉作为韩国电影界屈指可数的新生代女性导演,凭借聚焦少女成长的处女作《蜂鸟》入围多个国际电影节,更被评论界誉为近十年最好的韩国电影之一。
29 白雪
图片
凭借同为女性题材青春片《过春天》为人熟知的白雪,在这部电影中显露出了成熟的叙事水平和影像驾驭能力,其描绘出的氛围让人非常难忘。
30 朱利亚·迪库诺
图片
1983年的法国导演朱利亚·迪库诺有着截然不同的趣味,同样拍摄女性青春题材的她,却拿出了《生吃》这样的作品,以高度类型化与观赏性的创作思路去探索少女的欲望与成长。而她的新作《钛》还未开拍便已经成为电影市场的“抢手货”。被电影界寄予厚望的她,会在未来走多远呢?拭目以待。
图片
在介绍了这么多位“乘风破浪的导演姐姐”之后,不知道大家最pick的是哪一位呢?不妨可以投票选一选。
作者| 德卡的羊;公号| 看电影看到死
编辑| 骑屋顶少年;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特色内容
激励计划签约账号【看电影看到死】原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