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韶关CPI同比上涨2.3%,食品类涨幅居首

近日,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发布最新数据,6月韶关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0.2%,同比涨幅比5月(2.6%)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环比和同比涨幅中,食品类涨幅居首。调查人员分析指出,食品价格涨幅较大仍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随着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物价水平虽有波动但将整体保持平稳。

市民在购买猪肉。巫寅婷 摄

食品类价格环比由降转升

统计数据显示,6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3%,涨幅比5月(14.9%)扩大0.4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从更能反映短期变动的环比数据看,6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0%,与5月(下降2.7%)相比涨跌幅差为3.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8个百分点。

“感觉猪肉价格近一个月有所上涨,原来猪上肉一斤25元,现在涨回一斤30多元了。”每日买菜的曾阿姨告诉记者。

调查人员分析指出,食品环比价格由降转升主要受到猪肉价格有所反弹所致。分析其原因,一是受国内生猪供应偏紧,二是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影响我国进口猪肉量,三是端午等传统节日市场需求增加,导致市场供应仍显不足。6月中下旬以来猪肉价格出现回升,全月上涨2.7%,与5月(下降4.9%)相比涨跌幅差为7.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6月受“龙舟水”影响,部分农作物受灾,影响了蔬菜的生产,同时蔬菜储存和运输成本增加,导致鲜菜价格上涨3.5%,与5月(下降9.4%)相比涨跌幅差为12.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

非食品类同比“降多涨少”

统计数据显示,6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9%,降幅比5月(1.4%)扩大0.4个百分点。具体来看,6月八大类消费价格同比“三涨五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11.2%,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4.5%,衣着类上涨0.1%,居住类下降1.3%,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下降3.4%,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下降2.1%,医疗保健类下降3.9%,交通和通信类下降5.3%。从数据可见,非食品价格同比“降多涨少”。

调查人员分析,疫情导致旅游、餐饮、住宿、生活服务等消费需求偏弱,其恢复是个缓慢过程,随着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各地保供稳价措施落地实施,食品供求基本平衡, 物价水平将整体保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