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河长制实现“河长治”,金平区的“红马甲”们又出动了

7月16日,金平区河长办在韩江梅溪河金平段牵头举办“爱河护河”行动,进一步将河长制落到实处,全面推动河流生态保护。
图片
金平区开展“爱河护河”行动。袁笙摄
在梅溪河畔,由金平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区河长办)、粤东航道局、汕头海事局榕江海事处、金平区韩江南北堤岐山管理所、金平区岐山街道、广厦街道、万达广场等多个部门和单位的执法人员和义工组成的近80人队伍,分头沿河开展节水、护水、净水宣传,清理河道沿岸各种垃圾杂物。90后义工小周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爱护环境,保护河流。”
图片
金平区开展“爱河护河”行动。袁笙摄
当天的行动还出动多部巡河、打捞船,沿着河段打捞水浮莲等漂浮物。保洁船出发不到半小时,就载满了水浮莲。据韩江南北堤岐山管理所负责人佘康安介绍,为做好梅溪河河道及堤围整治工作,他们每天会安排三艘打捞船在河面作业,每天打捞两轮;将水浮莲打捞上船,晾干,再用保洁车运走并无害化处理。
“除了日常保洁,我们每个月还会联合多个部门和单位开展巡河执法行动。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如今河面、堤面的生态持续向好。”佘康安告诉记者。
图片
金平区开展“爱河护河”行动。袁笙摄
近年来,金平区以提升升平国考断面水质为重点,开展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污染行业整治,切实深化治污减排,积极整改落实重点、难点、焦点环境问题。自河长制工作深入开展以来,金平区认真落实省市推行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持续优化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接下来,金平区将继续严格落实河长制,做好河道日常监管和巡河工作,抓好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等工作,确保境内河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全媒体记者】蔡沚彦
【作者】 蔡沚彦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