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下周起室内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

7月15日,法国总理让·卡斯泰(左)准备在法国巴黎的国民议会发表演讲。新华社发(杰克·陈摄)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吴宝澍)法国总理让·卡斯泰16日宣布,下周起民众在商店等室内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以防新冠疫情反弹。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4日说,8月1日起,民众在法国室内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卡斯泰16日在参议院说,他听到一些意见,了解到8月1日“似乎太晚”,政府因而决定下周开始实施新规。

法国先前已要求民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戴口罩。就办公场所是否要戴口罩,卡斯泰说,雇主根据各自情况决定。

7月6日,一名女子在进入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前戴上口罩。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法新社报道,法国政府将起草一份清单,以明确哪些是公共场所,同时将草拟对违规者的处罚措施。

卡斯泰说,全国疫情防控“朝着相当积极的方向前进”,但“个别地区的情况需要更加警惕”。

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朗16日接受法国公共电台采访时说,“我们在巴黎个别医院看到疫情反弹的微弱迹象”,新住院患者有所增加,目前不必担忧,但应当予以“特别关注”。

法国政府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法国单日新增133名住院新冠患者和17名重症监护新冠患者。4月,法国单日新增住院新冠患者一度高达4281人。

7月15日,人们走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新华社发(奥雷利安·莫里萨尔摄)

韦朗说,西北部马耶纳省的疫情成问题,他已要求马耶纳省立即实施室内公共场所口罩强制令。马耶纳省政府16日要求拉瓦勒等6座城市当天开始实施这一规定。这些城市最近新冠感染者增加较多。

法国政府数据显示,截至15日,全国新冠死亡病例为30120例,仍在住院的新冠病例为6915例,包括482例重症监护病例。法国疫情高峰时,重症监护新冠病例达7100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