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蹒跚中前行,“搁浅”的东京奥运会究竟何去何从?

昨天,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再响警钟,东京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286例,为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值。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宣布把疫情警戒级别调升至最高级。

而北京时间前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希望按计划明年举办东京奥运会,并且不希望东京奥运会以无观众的形式举办。

一边是疫情局势的紧张升级,另一边又是备受期待的全球体育重启……东京奥运会举办前景再次陷入迷局。盘点利好与隐忧,“搁浅”的东京奥运在蹒跚中前行,究竟何去何从?

图说:东京奥运会何去何从? 网络图

巴赫表态 全球体育重启

当地时间前天,国际奥委会召开执委会,为即将在今天进行的第136次国际奥委会全会做准备。之后,巴赫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原定于2022年举行的达喀尔青奥会将推迟至2026年举行。

谈到推迟一年进行的东京奥运会时,巴赫称仍在和东京方面一起努力,“全力以赴地希望明年7月至8月举办东京奥运会。”

巴赫同时表示,保证人民的安全和健康将是国际奥委会的首要宗旨,为此将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为安全举行东京奥运会探讨各种预案,但以无观众形式举办不是国际奥委会愿意看到的,“我们一方面要确保所有参赛人员、工作人员和观众的安全,同时也要彰显奥林匹克精神。”

图说:巴赫 网络图

虽然奥运官方没有公布东京奥运的亏损数据,但据外界估算,东京延期举办造成的损失可达到20亿至40亿美元。目前,国际奥委会的14家TOP级赞助商中,有12家赞助商的合同涵盖至2024年及以后,其中包括中国的阿里巴巴。

在2017年和2018年,TOP级赞助商为奥运贡献了11亿美元的收入,比上一个奥运周期同期增长超过1.4倍。正是有了赞助商撑腰,国际奥委会在为东京提供支持时,才不会捉襟见肘。

事实上,体育重启的脚步也已在全世界铺展开来。上周末,在勒阿弗尔与巴黎圣日耳曼的友谊赛中,5000名球迷回到看台,法甲联赛也成为五大联赛中,第一个允许球迷到场观赛的赛事。

小池连任 高层充满信心

几周前,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选举中得票超过366万张以绝对优势连任。这被视为明年奥运会如期举办的一个重要积极信号——小池百合子是几名主要候选人中唯一一名支持奥运会如期举办的候选人,获得投票第二的宇都宫健儿和第三的山本太郎都主张奥运会应该取消。

图说: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 网络图

“我们将在政府的帮助下战胜疫情,胜利的标志就是要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为表示奥运会正在逆境中前行,小池百合子给出时间表,“我们将在9月开始针对一些具体的问题进行磋商,如明年奥运会期间国外运动员来日本的防疫问题、限制人数的问题等”。

据悉,东京奥组委计划于7月23日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时在东京奥运主体育场新国立竞技场空场举办特别活动,届时从白血病康复的游泳抗癌名将池江璃花子将代表日本全体运动员发言,旨在鼓励那些受到疫情传播限制而不能恢复训练的运动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奥委会内,对于东京奥运会的举办也依然充满信心。就在前天,日本奥委会主席、柔道名宿山下泰裕还透露,日本期待札幌能获得2030年冬季奥运会主办权的机会。

山下泰裕说:“如果2020年东京奥运会成功举行,那么我们就可以对在札幌举办2030年冬奥会的可能性上有一个明确的前景。”

图说:滑雪胜地札幌 网络图

疫情加剧 支持持续低迷

距东京奥运会原定开幕时间还剩10天左右,奥运圣火本应在日本境内传递渐入高潮,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圣火传递计划与东京奥运会一起推迟至明年。据日本媒体报道,在栃木县,箱石家理发室门口的“本月临时休假”告示牌已经悬挂了几个月,疫情影响到的不仅是这位103岁的理发师的生计,还有她传递奥运圣火的计划。箱石是栃木县内最年长的火炬手,她一直为了传递火炬在进行身体锻炼,“延迟的消息让她心里‘咯噔’一下,11月是她的生日,明年圣火传递时她已经104岁了”。

事实上,和箱石一样,对东京奥运会前景担忧的还有大部分的日本普通人。据日本6月底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超过一半的东京居民反对东京奥运会在明年举行,支持再次推迟或干脆取消,在收到的1030条回复中,持该观点的受访者达51.7%。即便在支持于2021年举办的受访者中,也有31.1%的人希望东京奥运会缩小规模,甚至空场举行。

图说:日本民众也对奥运会前景担忧 网络图

日本10多位传染病学专家也提出,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仍可能会对日本公众的健康构成严重威胁。目前,全世界有100多种新冠疫苗正在研发中,但在东京医科大学传染病学教授滨田笃郎看来:“即使到那时疫苗已经研制出来,要在全世界推广也几乎是不可能的。”

东京奥运会正陷入一种纠结和两难的境地,一方面通过不断推进各项日程的时间表来释放积极信号,表现东京可以如期举办的信心和决心;但另一方面,疫情的走势和发展依然不容乐观——正如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所说,目前,依然“没人能够百分之百承诺奥运会能够如期在明年7月举行。”(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相关阅读:比赛场馆基本确定,东京奥运会迈出实质性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