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争金又添强手,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有意复出

记者 | 刘杨
2020年7月中旬,继此前声称有复出的可能后,已经退役3年的牙买加短跑传奇博尔特又释放了强烈的复出信号。
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他晒出了自己蹲踞式起跑的照片,并写道:“武器虽然不会长久存在,但还是会最终形成,上帝保佑我”。
此前,在接受电视节目《综艺》采访时,博尔特曾表达了复出的想法。
他说:“如果我的教练叫我复出,我会毫不犹豫这样做,因为我相信他。只要格伦·米尔斯一个电话,我就会回来的。”
遥想2017年8月13日,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米决赛,博尔特在第四棒出现拉伤情况,未能完成比赛,略有遗憾地结束了自己的谢幕战。
8月14日,2017年世锦赛结束了十个比赛日的争夺,博尔特绕伦敦碗400米跑道一周,正式宣布退役。
离开跑道的博尔特并没有赋闲在家,从小就有足球梦想的他,开始试训多家足球俱乐部。
在2018年代表澳超中央海岸水手出战的热身赛中,首发出场的博尔特上演了梅开二度的好戏,堪称其足球生涯的巅峰表现。
但博尔特最终还是没能与球队达成一份合同。2019年1月22日,博尔特宣布告别足坛。
球场失意,家庭得意。
2020年5月,博尔特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女儿——Olympia Lightning Bolt。
“奥林匹亚”加上“闪电”,可见博尔特对于奥运、对于“闪电”称号的情结仍没有褪去,更将它继承在了自己女儿的身上。
退役后,博尔特曾数次声称不会复出,并表示他已实现运动生涯的最大价值。
诚然,博尔特共参加过4届奥运会和7次世锦赛,获得过8枚奥运金牌和11枚世锦赛金牌,其中在男子100米和200米两个单项上都实现了奥运三连冠。
此外,他还手握3项短跑世界纪录——男子100米(9秒58)、200米(19秒19)和4×100米接力(36秒84)。
不过,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即便强如博尔特,复出之后仍将面临诸多考验。
首先是后起之秀的挑战。博尔特退役之后,美国小将科尔曼、莱尔斯分别接管了男子100米和200米赛场。
在2019年多哈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中,科尔曼以9秒76的成绩一举夺魁,成为历史上第八位跑进9秒7区间的选手。
而莱尔斯在2019年钻石联赛洛桑站男子200米决赛中,跑出了19秒50的个人最好成绩,一举打破博尔特保持的19秒58的赛会记录,并且跃居男子200米历史第四位。
除了要提防“后浪”,34岁的博尔特还要面临残酷的竞技训练。“高龄”老将的运动机能不可与年轻时期相比,长期缺乏训练也会导致身体状态严重下滑,这都需要一个漫长的恢复过程。
其次,久疏赛场的闪电还需要频繁参赛找回比赛感觉和控场能力,在比赛之余更要时刻预防伤病,毕竟一次受伤就可能导致赛季报销。
无论如何,如果博尔特真的宣告王者归来,那么剑指东京奥运会双料四连冠,将会是他复出之后最大的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