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英雄黄智佳:昏迷前仍惦记疫情防控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记者麦婉华

担任广州市海珠区瑞宝经济联合社党委委员、副社长、联社第一党支部书记的黄智佳在坚守抗疫战场时不幸倒下。他生前分管规划建设,在生态环境建设、产业升级等方面都作出了卓越贡献。为此,海珠区追授黄智佳为“海珠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漫步在广州市海珠区瑞宝村的路上,可见村内与纺织行业相关的工厂林立且河涌纵横。但是,这里并没有像某些城中村那样河涌发臭,反而是河涌碧绿无味,且活跃着不少小鱼。这些改变都离不开黄智佳的努力。然而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这位优秀的党员干部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黄智佳,1969年1月出生,广东广州人。他生前担任瑞宝经济联合社党委委员、副社长、联社第一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突发脑梗塞,于2020年2月12日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1岁。

在瑞宝村,不管是同事还是村民都亲切地叫他“佳叔”。他生前在瑞宝联社分管规划建设、拆迁征地用地、产业升级更新、股份继承、共青团、宣传等工作,曾荣获1998年度海珠区“先进青年”、瑞宝街道2008-201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海珠区2009年度河涌污染源综合整治工作先进个人、瑞宝街道2010年度和2015年度先进个人等殊荣。

近日,《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走访瑞宝村,了解黄智佳在疫情期间的突出贡献,以及其在平时生活、工作的点滴,带读者真正认识、并缅怀这位抗疫英雄。

坚守抗疫战场却不幸倒下

“太突然了,我们谁都没有想到。”瑞宝平安和谐社区促进会副会长卢志强说。卢志强是和黄智佳共事多年的同事。当说起黄智佳在疫情期间的工作时,他虽然知道黄智佳有劳累有一些不舒服,但没有想到他会突然离去。

1月27日黄智佳投入到瑞宝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天一直忙碌到23时。而在4天前,黄智佳父亲刚刚离世。1月28日,瑞宝村开始实施严格管理。每日实行三班轮岗制,每哨卡设置6人。黄智佳每天忙碌于疫情防控第一线。主持会议传达精神、督促指导落实各项工作,工作繁琐但每一个细节都很重要:实施围蔽有序管理,组建联社突击队,组织党员、志愿者站岗值守,严格抓好卡口检疫检测、入户排查登记、信息申报、居家隔离、劝导疫区人员延迟返穗等,都是黄智佳手把手操办。

黄智佳(左三)对雨水分流项目进行巡查

1月31日上午9时,黄智佳像往常一样出现在办公室。接连参加联社紧急会议、社长会议后,黄智佳倍感疲倦。“后来,同事们都注意到佳叔脸色苍白,纷纷劝他去医院看病。但当时去医院很麻烦的,可能还会被隔离。为了不影响工作,佳叔就说:‘在办公室休息一下就可以了。’”卢志强说。

为参加当天下午的联社工作,他决定中午不回家,只是在办公室短暂休息。当天下班后,黄智佳已不能自行驾车回家,便让他妻子华秀琴来村委接他。华秀琴赶到村委时发现黄智佳正在办公室呕吐,便提出要送他去医院,但他还是坚持说,“回家休息就好,明天还有很多防控工作要做呢!”

丈夫以前身体一直不错,华秀琴当时并没太在意。2月1日早上8时许,华秀琴发现黄智佳怎么叫都不清醒,于是立即将丈夫送至医院急救。当天,黄智佳被转至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诊断结果为“危重”。2月2日凌晨,黄智佳被转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救治,因“心脏骤停”送往ICU抢救。

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ICU进行5天的救治后,黄智佳转至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继续救治……2月12日10时30分,黄智佳不幸去世。为了表彰黄智佳在疫情中作出的突出贡献,海珠区追授黄智佳为“海珠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生态环境建设、产业升级贡献突出

虽然黄智佳已经离开了,但他杰出的工作表现和关心群众的形象一直留在瑞宝人的心里。记者随黄智佳的同事参观了其生前改善瑞宝联社“水浸街”现状、改造自来水管等民生工程。“过去下雨‘水浸街’的时候,佳叔都是亲力亲为地疏导群众,并且安排抽水等。有一些村民或者租户对水浸没有危险意识,佳叔还会专门通知他们,让他们注意电器安全。”黄智佳的同事说。

记者还了解到,2019年下半年,政府开展村社自来水管免费更换老化管网项目。为了推动此项工作,为社员群众谋取利益,黄智佳组织了各经济社社长、社员代表前往刚刚完成自来水管网改造的荔湾区芳村某村进行参观学习。之后,黄智佳还专门到各经济社听取意见,并将大家担心的问题向相关部门报告,由上级部门邀请专家到村召开座谈会,从技术角度释疑解惑,顺利推进了更换自来水管网工作。

而在对瑞宝涌污水治理工作中,黄智佳把河涌污水治理与产业升级改造、散乱污企业清退等工作一并推进,根据村社实际,提出经济社以微改造、清退散乱污企业工作推进瑞宝涌污水治理。在一体化污水处理机建成投入使用后,统筹协调推动了瑞宝经济联合社六社、七社未实施雨污分流管网的地域重新铺设雨污分流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

除了推动治水民生工程,黄智佳还统筹推进村社的产业升级。记者来到位于瑞宝经济联合社五社的海珠智汇科技园。“佳叔分管规划建设,因此海珠智汇科技园的规划他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不管是跑报批,跑建设,还是要和村社里面的群众沟通协调,都是佳叔的工作。”瑞宝经济联合社五社社长王先生说。

据悉,海珠智汇科技园项目建筑面积超过7万多平方米,将打造成为产业办公场和商业为一体的综合体。另外,作为海珠区重点旧城改造项目,海珠智汇科技园还将打造国家级孵化器,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冯道衡对本文亦有贡献)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报道)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0年7月中旬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