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树之外,蚂蚁森林背后的碳交易市场

核心观点:

1、阿里推出蚂蚁森林是为了布局碳交易,未来碳交易市场的规模可以比肩证券市场。

2、在头部互联网公司中,阿里是唯一将碳交易付诸商业实践的。

3、目前碳市场相对低迷,阿里的碳汇资源变现仍有待时日。

文 | 刘一诺

编 | 黄志磊

蚂蚁森林带给阿里的是什么,在不同的人眼中,有不同的答案。

在环保人士看来,蚂蚁森林是低碳生活意识的助力者,也是植树造林的践行者。2016年8月至今,一共有5.5亿用户参与蚂蚁森林种树,累计养护和种植多达2亿棵树,种植面积相当于2.5个新加坡。

对于产品经理而言,蚂蚁森林补齐了阿里社交短板,大大提升了支付宝的使用频率,也增加了用户黏性。

凭借蚂蚁森林,阿里巴巴已经分别获得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最高奖项灯塔奖。

如果认为蚂蚁森林只是个种树的公益小游戏,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卖碳”是个好生意

种树的背后,是阿里创建的一个个碳账户。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曾透露,蚂蚁森林初期通过公益基金会购买个人碳账户积累“绿色能量”,将其转化为植树行为,未来将参照国际上一直通行的自愿减排(VER)交易机制开展VER减排项目交易。

下一步,如果个人碳减排活动能够形成国家认可,并纳入中国自愿减排项目(CCER)类型,将能成为以后个人参与碳交易的“碳户头”,参与未来碳市场的买卖与投资。

CCER指通过第三方核证后产生的减排量,通常来自于清洁能源项目。CCER可作为清缴配额用于履约,抵消企业部分实际排放量,因而具有市场交易价值。

中泰证券测算,我国的CCER成交量持续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成交量已超过2016全年。伴随全国碳市场的启动,CCER将逐步面临0.8-2.7亿吨的缺口,产生60-120亿元的市场。

国检集团认证评价中心低碳发展技术总监汪军认为,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较早布局碳市场,占领了用户心智,日后很可能成为碳交易的重要入口。

“假如碳市场爆发,这个市场最大的经纪商不会是碳资产管理公司,也不会是传统券商。如今,大部分股票交易都在手机上进行,手机上的大流量入口可能成为碳市场的最大玩家。”在汪军看来,互联网企业中,百度的入口是地图和搜索,腾讯对碳市场并不感兴趣,只有阿里具备看好碳市场的商业嗅觉。

碳交易能为企业带来巨额收益,并非痴人说梦。

在美国,特斯拉早已将“卖碳”付诸实践。2010年以来,特斯拉通过向通用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等汽车制造商,出售联邦温室气体排放积分而获得了近20亿美元的收入。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卖碳”创收一直是特斯拉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往年一个季度创收一般仅有1亿美元左右,2020年一季度,“卖碳”收入突然猛增到3.5亿美元,在疫情期间助力特斯拉达成1600万美元的利润。

如果碳交易市场在中国全面打开,留给阿里的想象空间巨大。

阿里抢占碳交易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被公认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减排市场。在汪军看来,碳市场建立成熟后,会逐步转变为类似股票证券的形式,成为主流的交易市场。

2017年中国已启动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试运行,首批纳入控排企业超7000家,配额总量高达50亿吨,现货交易规模有望达50~100亿元。未来金融衍生品市场放开后,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2500亿到5000亿元。

在碳市场火热的最初几年,阿里的嗅觉十分灵敏。2016年,蚂蚁金服本想直接在支付宝内为用户设立碳账户,但“碳”的概念太过生硬,于是转用游戏的方式,先为普及“碳”概念打下基础。

蚂蚁森林的产品构想分为三步:

第一步,通过植树游戏吸引用户关注并参与,让用户对“低碳”有感性认知,知道具体哪些行为是低碳减排。通过公益基金会购买个人碳账户所积累的“绿色能量”,将其转化为植树行为。

第二步,参照国际通用的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开展减排项目交易,鼓励企业和个人购买。

第三步,推进个人碳减排活动形成国家认可的方法学,并纳入中国自愿减排项目类型,建立个人参与碳交易的“碳户头”,参与未来碳市场的买卖与投资。

目前,蚂蚁森林的运营经验已经较为成熟,异地复制成为可能。

2017年,蚂蚁金服入股菲律宾最大的电子钱包GCash,持股占比45%。之后,支付宝还派出了一个三十多人的团队赋能GCash,带来了包括蚂蚁数据平台、阿里云的底层设施、支付宝的安全、风控模型等诸多完善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也带去了蚂蚁森林的产品理念。

在菲律宾版“蚂蚁森林”中,用户也可以通过步行、电子支付等方式积累绿色能量,兑换种植真树。去蚂蚁森林实地考察过的GCash CEO安东尼·托马斯说,他希望学习支付宝蚂蚁森林,降低菲律宾民众参与环保的门槛,调动民众环保热情。

这是环保理念的输出,也是“碳账户”思维出海的尝试。

入股交易所,阿里的一步好棋

在布局碳市场的过程中,阿里并非单打独斗。

北京环境交易所是阿里的重要合作伙伴,蚂蚁森林应用的个人碳减排量计算方法,就是与北京环境交易所合作开发而来。

碳减排算法初期涵盖九种活动:行走捐、线下支付、生活缴费、网络购票、网购火车票、预约挂号、地铁出行、交通罚款和ETC缴费。合理的计算方法,为阿里未来将碳账户对接到外部碳市场打下了基础。

在洽谈合作外,阿里与碳市场交易所也有资本上的合作。

2018年年初,蚂蚁金服入股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不久后,蚂蚁金服又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正式入股北京环境交易所,两方将共同开发绿色普惠金融市场,不断拓宽应用场景,推动实现绿色低碳量化,联合开发个人及小微企业的碳中和服务。

据了解,北京环境交易所是集碳排放权等各类环境权益交易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市场平台,在环境权益交易服务、绿色公共服务、绿色投融资服务和低碳发展咨询等方面开展了市场创新,逐步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之一。

据汪军分析,这是蚂蚁金服布局碳交易所的战略。由于民间资本很难参与碳交易所的运作,蚂蚁金服选择了入股的方式加入,在碳市场火爆前占据有利地位。碳市场一旦火爆,将为蚂蚁金服带来不菲的收益。

不过,全球碳市场表现近期并不乐观。全球碳市场自2005年1月1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 ETS)实施以来发展迅猛,市场活跃程度在 2011 年到 2013 年达到最高。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持续、政治博弈仍在进行,对碳配额有进一步规划的《京都议定书》前景不明。在市场悲观预期主导下,全球碳市场交易量、交易额双双暴跌。

汪军认为,目前碳市场交易还不成熟,打通蚂蚁森林碳账户和外部碳市场未必是件好事。

“目前碳价很低,阿里如果将蚂蚁森林产生的能量转化成碳汇产品,拿到主流市场去卖,所得到的收益算到每个人的账号上,可能只有几分钱或几毛钱。主流的碳汇价格还不高,打通交易体系出售碳汇未必能给阿里带来可观价值。”

此时的蚂蚁森林,正在静悄悄地等待碳市场爆发时机。

作为支付宝的社交入口,蚂蚁森林是成功的。在阿里集团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方面,蚂蚁森林也功不可没。低碳行动兑换的树苗,已经被阿里真金白银地种在了各大保护区。

至于阿里设想的碳交易能否落地,仍需政策和市场环境的落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机会成熟,阿里多年积攒的碳资源,将很快兑现。

参考资料:

1、《碳金融领域资本潜行与野望:解码蚂蚁金服如何入局》,21世纪经济报道,2018年8月30日

2、《“自下而上”,“群众路线” ——蚂蚁森林的绿金逻辑》,绿色金融ing,2017年2月15日

3、《中国新型智慧城市:蚂蚁模式白皮书》,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2016年

4、《2018北京碳市场年度报告》,北京环境交易所,2019年

5、《全国碳交易市场鸣锣开响:碳交易专题报告》,中泰证券,2017年12月25日

6、《“蚂蚁森林”背后的生意:一场万亿市场的博弈》,科技新知,2018年3月13日

7、《若碳市场爆发,马云或将成最大赢家》,老汪聊低碳,2017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