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国寺小吃披上新零售外衣,豆汁要变“北京可乐”?

护国寺豆汁走出小吃店,像可乐一样摆上超市货架;一碗藏在姑苏小镇50多年的八宝饭实现标准化,卖到了北上广深;张飞牛肉插上新零售翅膀,“飞”出川渝地区……随着餐饮和零售边界的打破,人们可以轻松买到各地的特色美食。

盒马7月16日宣布,其鲜食品牌盒马工坊月成交额实现破亿,1300多款商品中,40%是与全国各地餐饮、食品企业共创。此外,盒马工坊还将在上海开出首家独立门店,开辟餐饮零售化新赛道。

豆汁、焦圈、麻花……在盒马门店的鲜食柜台里,护国寺小吃披上了新的“外衣”,成为随买随吃的标准化产品。作为已有64年经营历史的老字号,护国寺首次将自己的美食送入新零售门店,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其中,老北京豆汁被装进统一规格的塑料瓶里,瓶身上还印有“喝前摇一摇”,颇有和其他瓶装饮料竞争的势头。

作为老北京的特色美食,散装的豆汁是如何走出餐饮门店,成为像可乐一样随买随喝的产品?北京护国寺小吃负责人康泽波介绍,豆汁以前只在餐饮门店现场熬制,消费群体有限,很多年轻人并不了解豆汁,甚至不愿意尝试品尝豆汁。今年3月,护国寺小吃与盒马工坊全面开展合作,护国寺小吃配送中心制作好标准化产品,再冷链送至盒马门店。从前的热饮豆汁变成了易拉罐冷饮,更便于消费者携带。

“在前期研发和试卖,我们对豆汁口味进行了略微调整,更易于年轻人接受。通过推广试吃,很多老年人也被吸引了过来。”康泽波表示,几个月来,在盒马销售的豆汁已经实现几百倍的增长。今年,豆汁成功走出了老字号门店,下一步,豆汁还有望走出北京。此外,护国寺还将与盒马共同开发半成品菜和精品小吃。

不仅北京的地道美食插上新零售翅膀,其他地区的特色美食也纷纷进入新零售平台,走向全国各地。

作为中国清水牛肉的代表品牌,张飞牛肉此前只覆盖了川渝地区。由于对温度和鲜度的要求极高、且牛肉是高单价商品,一直想走出川渝的张飞牛肉面临“无路可走”的窘境。今年4月,张飞牛肉与盒马工坊全面开启区域合作。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8款常温佐餐产品、14款低温鲜卤产品,已在盒马全国13个城市、200多家门店上架。

“这是我们第一次走出川渝,把保质期鲜只有7天、需要全程冷链的牛肉卖到了全国各地。”张飞牛肉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平介绍,双方还共同为区域偏好定制新产品的口味,比如在上海推出的麻辣牛肉干特意提升了甜度。合作仅3个月来,张飞牛肉的月销售额增长10倍,从20万元激增到200万元规模。

据了解,盒马工坊包括熟食、半成品、面点、时令点心四大品类,1300多款商品中,约60%是自主研发,其余是与全国各地的餐饮、食品企业实现共创,从新产品研发、到产品标准化、再到供应链搭建,推动餐饮和零售的一体化融合。

短短3年时间,鲜食产品走进了新零售的线上线下,而今年爆发的疫情,更让鲜食品类成为消费新趋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家里做饭,熟食、半成品的消费需求激增。同时,消费者对饮食健康意识也发生了变化,更加注重新鲜、安全和品质。据盒马工坊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卖得最好的半成品日均销量是平时的十倍以上。盒马工坊占盒马自有品牌整体销售近40%,在上海区域已超50%。

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也开始尝试与餐饮跨界合作,在超市中开设餐饮“店中店”,或引入餐饮半成品售卖。

5月27日,北京华天餐饮集团旗下老字号二友居首家超市mini店正式入驻在超市发永定路店,二友居在店内主要售卖热食鲜食,包括肉饼、包子、小菜、熟食,共有单品近30种。据悉,小菜、熟食为成品配送至门店,肉饼、包子为现场加工,并搭配部分粥品。

4月下旬开始,超市发还陆续将眉州东坡、花家怡园等知名餐企的镇店之菜引进门店,并邀请餐饮企业的主厨到超市门店现场制作、售卖招牌菜,开启“超市+餐饮”的新尝试。

此外,眉州东坡已进入物美玉蜓桥、新街口、昌平西关、田村、通州梨园5家门店开设迷你店,除了现制熟食,物美、多点还联合餐饮企业开启直播带货,大厨走进直播间演示菜品制作,消费者把半成品买回家就可以自制餐厅招牌菜。其中,在与大董的联合直播中,单场直播销售额超过20万元。

盒马3R事业部总经理宁强透露,盒马工坊的战略地位在不断提升,盒马工坊正在筹备在上海开出首家独立门店,并进一步丰富鲜食品类。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婧

编辑:马婧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