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璀璨夜经济

华灯初上,城市的夜晚以“烟火”的方式拉开序幕。让人流连忘返的美食、琳琅满目的小百货地摊、街边巷口的歌声舞曲……上演着阜新夜幕下的另一种繁荣。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今年夏天我们城市的夜晚异常喧闹,几乎每个县区都在发展着自己的夜经济。让我们一起走进城市的夜晚,在市井生活里感受人间烟火,发掘人们不一样的幸福感。

逛夜市成为市民的新时尚

夜市,是城市文化的一扇窗户。灯火明亮处,人潮往来间,不同地域的饮食习惯,在煎炒烹炸中汇聚在一起。行走在其中,市民的视觉、味觉都无比的幸福。

7月8日晚,市民张先生与刚刚高考结束的女儿一起来逛位于西市场的兴顺夜市,看到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张先生的女儿非常开心,她告诉记者,她特别想一家挨着一家地品尝,就是肚子受不了。张先生说,家门口有这样一个夜市,晚上就又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7月9日,记者在太平区的红玛瑙夜市里穿梭时,看到几位市民围坐在桌子旁品尝美味,其中一位手握吉他纵情弹奏,那份开心也影响着周围的食客,一曲下来,大家都情不自禁地为他鼓掌。正如他们所说,在熙熙攘攘充满烟火气的夜市里,通明的灯火和喧哗的人声与食物的味道打成一片,不论你是干什么工作,告别了白天的忙碌,邀挚友在夜市穿梭,撸点小串,喝一口小酒,放飞思绪的那份自在得意,也许就是平凡又热闹的市井人生。

从7月初开始,许多市民在朋友圈转发“2020太平之夜”首届夜经济7月10日盛大启幕的消息,如今,逛夜市又多了一个去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全市众多的夜市中,太平区红玛瑙夜市是我市运营最早的夜市,2017年初,原小蓝桥夜市迁移到红玛瑙广场,2017年4月正式开业,经过4年的发展,红玛瑙夜市现已成为阜新市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综合性夜市,集美食、购物、健身、时尚休闲于一身,是广大市民夜生活的首选。

逛过多个夜市之后,记者发现,红玛瑙夜市也是人气最旺的夜市。夜市整体围绕红玛瑙广场兴建,北侧和东侧为两条美食街,汇集海鲜烧烤大排档和全国各地特色美食小吃;东侧为小商品零售一条街,服装日杂、小商品一应俱全;北区和西区专门设有停车位和就餐区,停车位和餐位充足,环境整洁,提升了顾客的购物就餐体验。

夜市小吃摊凌晨才打烊

太平区有红玛瑙夜市、海州区有兴顺夜市、新邱区有街基号·老街夜市,阜蒙县、彰武县也都有自己的美食一条街。夜经济的红火,最开心的是那些经营的小吃摊主。

红玛瑙夜市一位经营炭烤生蚝生意的小吃摊主告诉记者,在夜市里经营一个小吃摊,就是工作时间长一些,但比打工要赚得多,一个月平均收入在五六千元左右。这位摊主说,他的这个收入在夜市经营户中算是中档收入,成本低的项目每月收入在万元左右。“炭烤生蚝这个项目虽然很受欢迎,但需要雇两个人来帮他,自己一个人是忙不过来的。”

记者在与小吃摊主聊天时了解到,在夜市支起一个摊位也是很辛苦的,每天从下午4点摆摊,一直工作到凌晨才能收摊,回到家里安顿好一切睡觉时已经凌晨两点了。早上6点又得起来去进货,然后备货,中午睡一会儿就得忙着出摊的工作了。

“靠着手艺挣钱,虽然辛苦,但是心里特别踏实。我们这行没有节假日,只要天气允许就坚持出摊。白天在家准备各种材料,下午出摊,凌晨一两点回家,每天能卖出100多份,到周末节假日则更多。”经营爆肚生意的一位摊主说,夜市越红火,他就越高兴,不用东跑西颠,有个自己的地方,不占道,夜市人也多,日子越来越好。”

发展夜经济注重自身特色

在新邱区的街基号·老街,“中国红”颜色的牌楼立在街头,格外抢眼。这里自今年5月15日试营业以来人气飙升,每天下午4点半到夜里12点,服装和小百货、美食啤酒花园、新邱大集3个板块营业,引来日均1.1万人的客流量。“夜经济”在新邱区古老的“街基”火了起来。据新邱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7月25日至7月27日,中国阜新百年国际赛道城又将燃起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夜市将为来参赛的选手提供休闲娱乐的平台。汽车赛事的常态化,也必将推动夜经济的向好发展。

海州区的兴顺夜市、海州街庙会节日活动、全国古玩文化艺术节,是海州区庙会经济板块的三个分支板块。三个版块地域位置相邻,以庙会版块为主,相互依托,逐步实现各具特色又融为一体的大型服务业发展经济版块。据介绍,兴顺夜市自开业以来,每日客流量约2万人,日销售额约50万元以上,节假日高峰期曾达到近100万元,市场前景极好。

作为经营业态比较完善的太平区红玛瑙夜市,美食区设有30个大排档,300个小吃摊,零售区设有近100个摊位,日人流量近3万人。为打造太平区夜市经济发展亮点,太平区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使夜市主办方、食品摊贩及从业人员达到“四统一”,同时在夜市显著位置悬挂食品安全提示板,提醒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今年,夜市经济、地摊经济在我市发展得如火如荼,不仅拉动了消费,增加了经济发展活力,更直接带动了就业。但有市民提出建议,夜经济发展,最好能避免同质化,亮出自己的特色。在发展前提下,各区如何精细管理、使其持续发展也是重中之重。

对于市民来说,城市的画卷,我们除了喧嚣和繁华,还有夜幕下的那一丝烟火气,这种感觉,甚好。

来源:阜新新闻网(记者 李丹)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