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才:依托核心资源优势,打造云浮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

图片
图片
为搭建云浮市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平台,构建云浮市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休闲目的地,2020云浮市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暨规划成果发布活动将于8月举行。
本期【投融对接进云浮】栏目专访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吴志才。作为云浮市文化旅游发展顾问、云浮市全域旅游规划专家组组长,吴志才教授已从去年底开始深入调研、走访云浮各地乡镇和企业,对云浮文旅产业有着独到深刻的见解。
吴志才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云浮市文化旅游发展顾问,云浮市全域旅游规划专家组组长
01
记者:目前云浮正在推进《云浮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作为该课题组组长,您深入调研、走访云浮很多地方,想必对云浮文旅产业有更直接、更深刻的思考。
广东是旅游大省,但云浮旅游发展目前在全省范围内相对来说比较靠后。在您看来,云浮在整个广东文旅产业中具有哪些核心优势?
吴志才:云浮依托四大核心优势资源,不断激活、融合和转化成文旅发展新高地。
一是文化资源有魅力。以“禅文化、石文化、南江文化”为代表的三大核心文化是分别具有世界级、国家级、区域级的高度。
新兴县依托具有世界级高度的禅文化,以“名人、名寺、名镇、名演”为典型代表,逐步实现“名人文化”向“名人产业”方向裂变,其中《六祖大典》成为广东省大型实景演艺和夜间文旅产品的标杆。
云浮有“中国石艺之都、中国民间文化(石雕)艺术之乡”等国字号荣誉称号,以“石遗址、石工艺、石节事”为典型代表,做大做强石文化商贸旅游产业链。
图片
山城石雕工艺项目
南江流域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被誉为珠江文明的灯塔,是连接海陆丝绸之路对接的重要通道之一,以“古遗址、古城镇、古村落、古驿道”等四古资源为典型代表,特别是磨刀山古人类文明遗址保护和利用、以兰寨村为核心的南江文化艺术小镇打造,充分展示南江文化的独特魅力。
二是生态资源有引力。以“三山(天露山、云雾山、云开山)、两江(西江、南江)、一盆地(罗定盆地)”为代表的自然生态格局筑牢了广东省、大湾区“双”生态屏障担当,为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的新高地。
“天露山、云雾山、云开山”三座山已经上升为广东省发展战略,未来要依托“天露山-云雾山-云开山” 山脉(三山一带)打造横贯南部的特色百里环山旅游度假产业带,支持引导生态旅游、康养旅居、山地运动等业态的集聚化发展,做大做强大山经济,打造成为广东省环山旅游开发的新标杆。
图片
云雾山旅游度假区项目
西江黄金水道贯穿全境120余公里,沿西江打造贯穿云浮东西的百里西江休闲带,引导西江“生态之江”向“景观之江、文化之江、产业之江、经济之江”转变;南江孕育南江文化,沿南江打造横贯南北的特色百里南江文化带,支持引导文化体验、文化创意、民俗文化体验、乡村旅游等业态集聚发展,打造成为广东省最具魅力的文化之江。
罗定盆地是广东第一大盆地,“盆地+喀斯特地貌+农业+文化”的资源组合优良,将罗定盆地统一打造成为罗定“盆景”农业景观公园。
三是产业资源有实力。以“石材产业,南药产业”为代表特色产业资源,在推动三产深度融合,有望成为全省典型示范。
云浮市目前正积极推动石材产业向“会展博览、石材交易、石艺文创”等方向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石材商贸产业,大力发展石文化创意产业,借助“互联网+”,打造线上石材交易平台,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百里石材画廊。
云浮全市南药种植面积100多万亩,是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南药产业资源富集,引导推动南药、旅游与健康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改善旅游休闲环境,打造一批产业要素齐全、产业链条完备、公共服务完善的综合性康养旅游目的地。
图片
南药养生健康之旅项目
图片
象窝山生态园禅意茶旅项目
四是乡村资源有潜力。以“休闲农业、传统村落”为代表的乡村资源具有一定优势,举全市之力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云浮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逐步构建起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梯队。先行打造“新农村示范连片型、精准扶贫型、古村活化型、红色旅游型、创业激活型”五大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探索乡村振兴云浮路径。
02
记者:云浮文旅发展如何做好战略对接和突围?
吴志才:一是“全域东融”战略,精准对接融入“三区”。
在“双区驱动”,“双核联动”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的时代背景之下,云浮市确立“全域东融”的发展战略。重点围绕融湾“六地”建设,聚力打造“七大特色产业集群”,其中 “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三大产业集群,为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实施全域旅游等提供了战略依托。
二是“一带先行”战略,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的会客厅。
云浮地处两广的几何中心腹地,同时作为“肇庆—云浮—梧州—贵港”四大组团之一的核心城市。紧抓珠江-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站在两广的战略高度,高质量发展、高标准要求,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的会客厅。
三是“立体交通”战略,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公共支撑。
以“大交通”牵引“大融入”,按照内外兼修、水陆空并进的思路,聚力打通东融交通通道,着力构建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重点围绕“高空、高铁、高速、西江水运”建设立体式交通网络,云浮实现“广东大西关” 向粤港澳大湾区西部辐射发展“排头兵” 的华丽转身。
03
记者:近年来,云浮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上动作频频,此次还组织重点机构入云浮考察,接下来还将举办专场招商推介会。您如何看待云浮近些年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上的动作?
吴志才:近些年来云浮市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上的力度越来越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面向产业,党政重视。云浮市委市政府对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近三年来文旅产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增幅近百亿。云浮市立足湾区,优化布局,聚力打造文旅产业集群,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以及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二是面向游客,宣传营销。“近距离远感知,空间距离与心理距离不匹配”云浮形象不突出现象,通过活动进行宣传营销,旅游形象得到大幅提升,逐步走进大众视野。
三是面向市场,招商推介。“大资源小产业,旅游资源与旅游产业不匹配”是云浮文旅发展面临的另一个问题,通过宣传推介,加强优势资源与优质资本对接,实现招商引资,加快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04
记者: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和促进招商引资方面,您对云浮有何建议?
吴志才:实施“引资入云”计划,重点做好“传出去、引进来、留得住”三方面工作:
一是策划好招商方案“传出去”。云浮市要策划制作好文旅招商方案,一方面梳理文旅资源和重点项目,制作文旅招商宣传手册和宣传视频,另一方面梳理有理念有实力的企业,分类别、分项目细化招商主体,做到精准选商,积极寻找发声平台,扩大招商半径,近期落实好高规格的2020云浮市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暨规划成果发布活动。
二是营造好投资氛围“引进来”。营造良好的文旅营商环境,市政府出台一揽子文旅招商优惠政策和文旅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加大对重点文旅项目在“土地、政策、财政”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引导大型文旅企业落户云浮。
三是跟踪好后续服务“留得住”。对已经引进来的文旅企业,建立专项工作对接小组,随时跟踪项目,及时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项目高效落地实施。
采写:吴丹
摄影:吴丹、廖巧
编辑:张斯琪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