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藏区农牧民健康,他们一直在路上……

若尔盖县
是重点地方病、传染病
高发地区
包虫病、大骨节病等
成为农牧民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的重要因素之一
预防与治疗
一度成为当地的难题
对于德阳援藏医生来说
统计出的患者人数
不只是一串数字
更是锥心之痛
一辆农村巡回医疗车停在若尔盖县巴西敬老院,几名医生一下车,就立即走向等候的老人们。
“主要是哪个位置痛呢?不吃药脚还痛吗?”
图片
在若尔盖开展脱贫攻坚对口支援、挂职担任县医院副院长的德阳市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杨世勇正为53岁的泽仁罗伍检查腿部。泽仁罗伍在20多岁时患上腿疾,卧床一年后能够站起来,但从那以后就离不开拐杖了。
“这是髋关节内收畸形,很适合髋关节置换,手术后能够帮助你去掉拐杖自由行走。”
图片
经过仔细检查,杨世勇给出治疗建议。听到这个消息,泽仁罗伍高兴起来,在他刚想开口咨询手术费用时,杨世勇紧接着就解释,“我们免费提供手术,你完全不用担心费用。”这让泽仁罗伍打消了后顾之忧,接连说着感谢。
图片
“大骨节病在高原、川西比较常见,在临床、筛查中看到很多病人出现髋膝关节的疼痛,他们长期靠止痛药来缓解症状,而长期吃止痛药会造成胃溃疡、胃出血等,对生活造成巨大影响。” 援藏医生江伟来自德阳市人民医院骨科,他介绍说,目前还没有对大骨节病的根本治疗,他们正在进行大骨节病筛查,主要通过手术来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关节置换的费用一般在5万元左右,德阳对口支援,每位患者帮扶2万元,加上医保报销,剩余部分由若尔盖县医院承担,患者不用花一分钱。这是患者的福音。” 据统计,若尔盖县现在已经筛查出4258人患有大骨节病。江伟说,这次帮扶优先为25名贫困户免费做手术,其他村民也能免费接受治疗。对经过筛查且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根据个人意愿开展手术治疗。
图片
来自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刘昭正为老人们进行白内障筛查。这里的部分老人,不仅患有大骨节病,还患有白内障,行动十分不便。老人们拄着拐杖蹒跚行走,刘昭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耐心地了解老人们的身体情况。
图片
检查结束后,听到能够得到免费治疗,老人们流露出充满期待的眼神,再三拉着刘昭的手说着“感谢”。
“下乡筛查中发现,他们主要是患有白内障、翼状胬肉,四年里我们科室已经做了200多台白内障手术,患者视力恢复后非常高兴,他们感到德阳医生带来了光明。”
图片
来到若尔盖四年的刘昭越来越感受到当地人民对德阳帮扶的感激和信任,“有个患者有耳疾,之前在几个医院都没治疗好,在我们这里治好后,拉着手一定要和我们合影。回家之后他又告诉朋友德阳来的医生态度好、技术好,把人介绍过来看病,但不属我的科室,当时感到很意外,但能理解这是对我的一种信任。”
为进一步提高若尔盖县疾病防控能力,德阳还启动了包虫病实验室项目建设。
如今,若尔盖县重点地方病传染病综合防治业务用房及包虫病中心实验室正进行二次装修,预计今年年底就能正式使用,初步具备检测能力。
图片
项目总投资617万元,其中德阳援建350万,中央配套资金217万元,地方自筹50万元。
据介绍,这是阿坝州唯一一个针对单项疾病包虫病的专项实验室,这种规模在全省也是唯一的。
“包虫病起病很隐匿,侵害人体脑、肺、肠及骨髓,治疗难度大,如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援藏干部冯林说,若尔盖县累计发现包虫病人560人,380人正在治疗中。如今检测需求大,当地的场地不符合条件,设备老化、检测人员也有限。
“新建实验室是一个综合性实验室,检测能力强、检测范围大,除了检测现有包虫病项目,比如说犬、羊、人相关的三类标本,还针对地方性高氟病,比如尿氟、茶氟的检测及碘的检测。”
冯林说,“以往送去马尔康再到返回结果至少需要半个月,建成后可实现随来随检,小项目当天能出结果,大项目一周内即可完成。建成后打造成与内地检测能力一样的水平。”实验室建成后,若尔盖疾控中心的检测能力和业务能力将得到质的飞跃。
除了硬件的援建
“传帮带”等项目也正在进行
通过人才技术培养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让德阳力量
持续呵护藏区人民的健康
记者|周梅 图片视频|周梅 编辑|何书阳
责编|汪巧 编审|姜颖 值班副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