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卖150亿,阿里巴巴又遭抛售!软银今年已套现千亿

包括这笔交易在内,软银今年出售的阿里巴巴股票总额已经达到了137亿美元,约合960亿人民币,近千亿规模。今年5月,软银曾表示,在4月和5月份与银行签署了几份预付远期合同,利用阿里巴巴股票向银行融资115亿美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迪

在马云和蔡崇信被爆出减持后,阿里巴巴再遭抛售。

7月17日晚间,彭博社报道,软银近期又悄然抛售了价值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4亿)的阿里巴巴股份。

今年以来,软银已通过出售的阿里股票套现137亿美金,接近千亿人民币。

近几日,阿里巴巴已经多次小幅回调,对于这一消息,其股价目前反应平淡,开盘上涨1%。

上个月,马云和孙正义刚刚互相辞任对方公司的董事职位,两人在商业领域仿佛正在渐行渐远。

阿里巴巴再遭软银抛售

今年累计抛售近千亿

北京时间7月17日晚间,彭博社报道,软银集团近日又悄然抛售了价值22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份,约合154亿人民币。

据彭博,该笔交易包含了一个领口期权合约(collar contract)和买权价差(call spread),预计于2024年5月至2024年6月间结算。

彭博称已从软银一发言人处确认了这一交易的相关细节,此举旨在筹集资金以偿还债务,并回购公司股票。

包括这笔交易在内,软银今年出售的阿里巴巴股票总额已经达到了137亿美元,约合960亿人民币,近千亿规模。今年5月,软银曾表示,在4月和5月份与银行签署了几份预付远期合同,利用阿里巴巴股票向银行融资115亿美元。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美股上涨14.33%,并在7月创下股价历史新高。

今年3月,软银曾宣布,将在未来四个季度出售至多价值4.5万亿日元(约合2940亿人民币)的资产,以资助一项2万亿日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并偿还债务。除了阿里巴巴,软银还将出售其所持T-Mobile高达2/3的股份,交易规模约为200亿美元。

5月,软银集团CEO孙正义曾公开表示,将在尽可能不对阿里巴巴股价产生影响的情况下,安静地出售阿里巴巴股权约合115亿美元,用于回购股票,但阿里仍旧是软银手中“最值钱”的资产,将尽可能长期持有剩余部分。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孙正义最成功的一笔投资,软银于2000年对成立仅一年阿里巴巴投资2000万美元,而后追加总投资额为8000万美元,目前这部分投资回报高达2000倍。

宣布回购后软银涨超120%

7月股价创下20年新高

在2019财年,软银创下了破纪录的1.4万亿日元的经营亏损,主要因为愿景基金投资的多家科技公司估值暴跌。

今年3月,软银的股价曾跌破3000日元,而在3月宣布了高达2万亿日元的回购计划后,软银的股价逐渐回升,当天便涨到熔断。

宣布回购后,软银股价已上涨120%,股价创下20年新高。

或为筹措资金,近日,软银又传出将出售其旗下优质资产ARM。7月14日,华尔街日报等外媒报道,软银已经聘请高盛评估关于Arm首次公开募股和出售相关事宜。华尔街日报称,软银一直在准备将Arm分拆上市,最近收到外部人士的兴趣,正在开始探索出售方案。据悉,目前该项目仍处于早期评估阶段。

公开信息显示,英国ARM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全世界超过95%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采用ARM架构,软银在四年前以3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该公司。

今年6月,苹果公司宣布,他们的Mac设备将放弃已经使用14年的英特尔处理器,全部开始采用Arm架构芯片,这使得ARM的市场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马云、蔡崇信也在“抛售”阿里巴巴

两人一年套现超500亿

7月13日,路透社等多家外媒报道,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公布的最新财年报告显示,创始人马云在过去一年里对公司的持股从6.4%降为4.8%,持股数降到10.43亿股。

阿里巴巴方面没有透露马云的售股均价,按减持期间股价均价计算,套现约 6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7亿元。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也减少了持股,持股比例从2.3%降至1.6%,以期间股价均价计算,套现16.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6亿元。

去年4月,一份SEC文件显示,马云计划在一年内出售至多 2100 万股股票,以支持其慈善事业。

多位分析师依然看好阿里

Needham的分析师Vincent Yu近期刚刚将阿里巴巴加入了他的关注名单,并在最初的评级中给出了“买入”评级。Yu给出的目标价是275美元,这意味着与本周四的收盘价相比,阿里巴巴还将上涨13%,并创下新高。

该分析师称,“我们认为该公司完善的生态系统,在电子商务价值链中的战略地位以及对中国零售环境的深刻理解不仅是其主要业务的竞争优势,在线下零售、食品配送和云计算等也存在优势。”

分析师Chris Markoch认为,针对中概股的监管法则可能会“在嘈杂中不了了之”,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阿里巴巴可能会在十一月选举月出现波动,但是随着未来4年白宫主人的确定,阿里巴巴会迎来一波确定性上涨。

近期,英为财情Investing.com的一致预期工具显示,在覆盖阿里巴巴评级的51位分析师中,有50位分析师给予公司“买入”评级,仅有一个中性评级,没有卖出评级。华尔街目前不乏看多阿里巴巴的分析师。

中信证券近日也在研报中称,当前节点,阿里巴巴电商业务规模、效率、盈利能力显著领先,竞争边际有望趋稳,云业务空间大,业绩能见度高、效率改善,可给予适当估值溢价,维持美股及H股“买入”评级,目标市值8000亿美元。截至本周四美股收盘,阿里巴巴的市值为6505亿美元。

阿里、软银“渐行渐远”?

上月马云、孙正义“互辞”董事

除抛售股份外,阿里、软银两公司近期的人事变动也获得了广泛关注。

马云与孙正义在商业方面合作已久。2000年,马云获孙正义投资,2007年5月,马云正式上任软银集团董事,并参与软银的重大事件决策。

今年6月25日,马云正式卸任软银董事一职,软银此前于5月18日宣布了这一消息。截至离任,马云已经担任软银董事一职13年。

马云正式卸任的同一天(6月25日),孙正义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将从即日起退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

孙正义表示,“作为董事,我从阿里巴巴‘毕业’了。”

这是否意味着马云和孙正义正在“渐行渐远”?孙正义称,马云退出软银董事会,和自己退出阿里巴巴董事会,并不表示两位富翁之间存在任何分歧。

生物公司Relay上市首日涨75%

软银愿景基金为大股东

最近,在投资项目方面接连遭受打击后,软银终于迎来了一个好消息。

本周四,由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支持的美国生物技术初创公司Relay Therapeutics在纳斯达克上市,首个交易日上涨75%,收盘报35.05美元,公司市值约为30亿美元。

公开信息显示,Relay是一家肿瘤药物开发商,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美国麻萨诸塞州。

招股书显示,2018年12月,Relay宣布融资4亿美元,由SoftBank Vision Fund(软银)领投,Foresite Capital、Perceptive Advisors、Tavistock Group、GV、Casdin Capital等参与投资。其中,软银投资3亿美元。

IPO前,软银通过SVFPauling (Cayman) Limited持有该公司41%的股份,IPO后,持股将稀释到34.2%。

目前该公司未实现盈利,2019年净亏损达7500万美元,上一年的净亏损为4900万美元,Relay称这是由研发费用增加导致的。

在投资Uber和Wework这两家科技巨头巨亏后,软银对投资赛道的观点也产生了微妙的变化。近日,软银愿景基金CEO在论坛上表示,愿景基金正在寻求医疗等领域的投资机会。上周四,软银愿景基金CEO拉吉夫·米斯拉(Rajeev Misra)在虚拟创始人论坛技术会议上表示,愿景基金正寻求主营医疗、食品配送和虚拟学习的初创企业。

该高管表示,过去几个月里,愿景基金一直在这几个快速变动的领域内“开展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