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肩上到底能扛多重的担子?相信这个故事能给你启迪!

一家5口人,只有一个劳动力,这日子该怎么过下去?今天故事的主角用一个字回答:干!他没有低头认怂,也没有自怨自艾,更没有“等靠要”,而是凭双手搞起了养殖场,然后又流转土地种起了果树,自己脱了贫,还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创造新生活。他很谦虚,把这些都归功于好政策、好干部,但这背后的艰辛和努力,何尝不值得我们为他点赞?

段厚攀 广汉市连山镇石门村村民

我叫段厚攀,广汉市连山镇石门村人,全家5口只有我一个劳动力,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感谢镇村干部的鼓励和支持,我把生活的磨砺看成人生的考验,最终通过搞种植和养殖脱了贫,成立了鑫攀农村旅游专合社,2018年还获得了德阳市脱贫攻坚奋进奖。

我父母都是农民,体弱多病,儿子又年幼。我也想过外出打工,但2008年妻子确诊帕金森氏综合症,几年后完全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全家的担子都落到了我一个人肩上,感觉天都要塌了,是镇村干部经常上门,找我谈心、鼓励我勇敢面对,还为我制定了帮扶规划和措施,提供养殖、种植技术的学习机会和创业培训课程。

(段厚攀将磨砺当作人生经验)

就这样,我开始搞起了养殖。由于前期准备得扎实,我上手很快,育苗、饲养、疫病防治处处小心谨慎,遇到难题还有农技人员上门指导。2015年,我看准市场需求扩建了鸡舍,养鸡规模达到500多只。帮扶干部又为我定制了投入小、产出高、效益好的“林下养鸡”脱贫方案,我豁然开朗,决定朝多元化方向发展,刻苦钻研种植技术和创业管理经验。

2017年,我成立了鑫攀农村旅游专合社,和朋友共同投入资金40万元,加上镇村帮我申请的扶贫小额贷款13万元,在石门村流转承包土地100多亩,种了柑橘等果树1000多棵。2019年,果树实现亩产1000斤,年产值20万元,我又新引进一批柑橘果苗,现在一共有11000多棵果树。此外,我还种了5亩玉米、10亩海椒、10亩韭菜,这些收入能有3万元左右。

回顾我的创业历程,镇村干部、农业部门的帮助少不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的养殖场买不到鸡苗,陷入困境,是我们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杨珑带领工作队、想方设法在金鱼镇帮我联系到了鸡苗。还要感谢金鱼镇的育雏户王杰,听说我是贫困户,主动将16000多元的4000多只鸡苗送到我的养殖场,而且分文不收,让我非常感动。

如今我脱了贫,但这些帮助、支持让我永生难忘,我也要努力回馈社会。我教给周边贫困户种植、养殖技术,优先雇他们来养殖场务工,现在已经达到了12人。接下来的路,我还要好好走下去,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专合社的引领作用,我有信心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一起创造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整理|孔继红 编辑|何书阳 责编|汪巧

编审|姜颖 值班副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