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创“新” 宁乡创意煤城·煤炭坝遗址博物馆揭牌

以“旧”创“新” 宁乡创意煤城·煤炭坝遗址博物馆今日揭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8日讯(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黄敦)今天,位于宁乡市煤炭坝镇的创意煤城·竹山塘工业遗址公园(以下简称创意煤城)红旗飘扬,锣鼓喧天。当天,湖南省红色文化教育研讨会暨创意煤城·煤炭坝遗址博物馆揭牌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煤炭坝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旅游行业、教培行业等机构负责人应邀出席。

竹山塘煤矿,曾经是宁乡市煤炭坝镇的核心矿场之一,承载着煤炭坝镇黑金年代的百年辉煌。为了留存这份历史记忆,发扬和传承红色精神,延续不畏艰辛的矿工情怀,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中悦文旅集团和周影传媒强强联合,打造集党建、团建、集工业研学、红色影视、科创文创、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煤矿文化”主题工业遗址公园。

发布会上创意煤城的运营方长沙中悦文旅集团董事长杨雄军先生代表主办方,对亲临现场的各级领导和嘉宾致以了最诚挚的问候,杨雄军先生说:“竹山塘煤矿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不论是从文化、历史、情怀的角度,都值得去传承和保护。未来,相信在中悦文旅的倾力打造下,创意煤城将成为宁乡市工业研学、红色文化、党建团建的精品旅游产品。”

长沙市湖南省教科院赵雄辉院长,长沙市旅游协会会长杨志清先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创意煤城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景区的运营对于工业传承和红色文化的传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把红色文化产业、影视文创和科技匠心相结合,开创出新的文创业态,并结合景区自身特点,变废为宝,把闲置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利用工矿遗址拍摄红色爱国主义题材的影视作品,利用工业文化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在长沙周边堪称首例,形成了多业态、多形式、多维度的全新城市周边游的旅游模式,这样的创新也标志着百年煤城凤凰涅槃的转型。更重要的是景区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宁乡市在工业研学的空缺,让整个宁乡旅游体系更加的完善。

紧接着在现场近500名参会嘉宾的见证下,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符乔荫和长沙市文广新局党委委员郭学稳共同掀开了遮盖在煤炭坝遗址博物馆牌匾上的红布,这代表着煤炭坝遗址博物馆正式启幕,也代表着创意煤城·竹山塘工业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煤炭坝遗址博物馆是创意煤城工业文化的核心表现部分。博物馆收藏了数百件反应煤炭坝镇采煤历史的老物件和大型采煤机器,可以说是百年煤炭坝黑金历史的缩影。

当天下午,在创意煤城的工人大礼堂,还举行了一场专家齐聚的湖南省红色文化教育研讨会,会议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湖南省教科院教育发展研究所张博文博士发表了精彩讲话,针对劳动教育&红色教育发展的新模式以及教育和研学机构如何开展红色文化教育进行了深度的解析和战略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