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忙里偷闲公开亮相!坦言中国女排压力大,回顾里约奥运生死战

图片
中国女排第二期集训已经在几天前开启,除了有参加 首期集训的18位队员外,两位年轻小将二传孙燕和自由人倪非凡被传也加入到集训中。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在指导队员训练之余也抽空参加了商业活动,在活动现场郎平直言中国女排在比赛中的压力比较大,她也回忆了里约奥运会时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的那场生死战,中国女排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战胜对手,并最终拿下冠军。
图片
郎平身穿那件球迷十分熟悉的红色POLO衫,搭配黑色裤子出现在活动现场,郎平表示作为高水平的教练要对自己的业务非常了解,对国际上发生的事情也要知道,还要根据自己球员的状态和能力去设计球队的结构和特点,教练要与时俱进。从她当运动员开始,排球规则与技术在不停地修改与进步,自己也要不断的学习与补充,要了解世界,了解自己,在这个基础上来设计适合球队的打法。另外还要了解运动员,她们是什么样的能力,团队是有什么样的能力,怎么样把能力发挥到极限,这些在教练的心里面是要非常明确的。
图片
郎平直言中国女排在历届比赛中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外界都希望中国女排争金夺银。郎平就回归了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1/4决赛时与东道主巴西女排的那场生死战。“我们2016年(里约奥运会)1/4决赛打巴西队那一场球,如果你赢了你就继续打,输了你就回家,很残酷的,奥运会规则是非常残酷的,当时从大家的这种评分和综合实力分析来讲,中国队实力七三开吧,巴西七我们三,前几年的战绩来讲,我们是18比1,我们只赢了一场,输了18场。但我还没打呢,你怎么就觉得一定不行,所以我们就鼓励队员,要敢于发挥自己的水平,敢于去挑战对手,能打一个好球你就高兴,你不去想那结果,你就去观察对手,你能怎么疯就怎么疯,能咬一口是一口,等于你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而且这个比赛你反过来看,对手是主场,应该说有优势的,你要是给她们压力,她们突然就会有我不能在家门口输球这种压力特别大,我们必须把对手比到那个份上。”
图片
正是在以郎平为首的教练组的这种鼓励下,中国女排在15-25大比分先丢一局的情况下,最终以25-23、25-22、22-25、15-13,大比分3-2战胜巴西女排进入四强,随后又战胜荷兰女排与塞尔维亚女排登上最高领奖台。如今快四年时间过去了,中国女排又将迎来东京奥运会,虽然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中国女排的目标依旧是争金夺银。近日,东京奥运会赛程确定,排球比赛从7月24日开打,直到8月8日奥运收官日产生金牌。中国女排首场比赛安排在7月25日,对手是土耳其女排,随后将对阵三大劲敌美国女排、俄罗斯女排与意大利女排,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则是实力最弱的阿根廷女排。